专访NBA副主席:没有姚易中国球迷照样爱NBA

2014年11月08日12: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专访NBA副主席马克-泰腾姆新浪专访NBA副主席马克-泰腾姆

  新浪体育讯 2014年2月1日刚刚走马上任的NBA副主席兼首席运营官马克-塔图姆(Mark Tatum)近日来华,新浪体育也在上海与塔图姆先生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谈,就NBA商业化运营、NBA在全球市场的拓展、中美体育产业发展的差异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浪体育:我知道您曾经在NBA英文官网工作多年,主要是负责媒体销售和全球市场拓展工作,可以从这里开始吗,我们两家其实在经营同样的业务。

  塔图姆:没错,过去15年我的主要职责就是NBA全场市场的拓展,以及与全球商业伙伴的合作,当然还有一部分职责是与媒体以及电视转播商的合作,管理我们的销售工作。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对消费者、球迷有吸引力的项目,我对这段时间NBA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成果非常满意。

  新浪体育:NBA本赛季的Slogan是Everybody up,本赛季迄今为止,让你激动的燃起来的时刻是什么?

  塔图姆:这个口号确实让人印象深刻,本赛季至今,最让我激动的瞬间,是马刺的冠军颁奖仪式,全场观众都站起来一起欢呼,享受这个时刻。我想这正是这句口号的精神所在,不管你支持哪座城市哪支球队,不管你身在何处,你都可以和NBA一起燃起来,点燃自己心中的梦想。

  新浪体育:怎么看“戏剧皇帝(Drama King)”詹姆斯新赛季至今的表现。

  塔图姆:事实上我有机会去现场,看了詹姆斯回归克里夫兰之后的首个主场比赛,氛围简直不可思议,骑士球迷用无比的热情欢迎他们的皇帝回归,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个揭幕战有过这样的能量。对于詹姆斯来说,做出这个“回家”的决定也是心潮澎湃的,回到一切开始的地方,画面太美。我很期待新赛季他和勒夫[微博]、欧文的组合。

  新浪体育:从商业角度讲,回家也是一个很好的决定。

  塔图姆:怎么说呢,詹姆斯其实不管在哪,球迷都会去看他的比赛,但他回到克里夫兰,回到自己的家乡,给整座城市传递的信息是非常棒的。他选择回家,因为他觉得克里夫兰对他来说超过一切,他想回报自己的家乡,回报球迷的支持,这很让人感动。

  新浪体育:中国赛之前我有跟萧华主席聊过,他提到要把现场观赛体验搬到互联网和电视上,这方面NBA有什么具体举措了吗?

  塔图姆:我们都知道场边的座位是最好的座位,可以有最好的观赛体验,但场边的座位毕竟有限,更别说海外或者非本地的观众了。不过我相信高新技术产品可以帮助我们逐步实现这个设想,比如“虚拟现实技术(Facebook重金收购的Ocupus公司就在打造相关的产品)”,我们已经开始尝试在场边拍摄一些3D、或者虚拟现实技术的画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让更多的球迷有最好的观赛体验,体验NBA比赛的热度。

  新浪体育:你也提到了比赛不在本地的困惑,这是否也是NBA在海外市场发展最大的壁垒。

  塔图姆: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致力发展的事情,从2004年第一次中国赛开始,我们已经在中国举办了18场季前赛,而且基本上票房都很好,球迷都很享受能够在自己的城市观看真正的NBA比赛,同时球迷有足够多、足够好的渠道去接触我们的比赛,通过电视、数字媒体和社交媒体,NBA可以实现在多平台全覆盖,让比赛无处不在。

  新浪体育:我想这也是NBA中国的主要职责吧,把NBA的文化植入到本地。

  塔图姆:非常对,NBA中国的职责就是与本地的商业伙伴和政府部门深入合作,继续发展篮球这项运动,比如我们刚刚和教育部达成了一项合作,希望能将篮球更多的带入中国的中小学,我们的目标是在2017年之前覆盖到300万青少年,为他们带来更系统的篮球教学。你也知道,今年我们在北京还有姚明篮球学校的合作,明年在上海也会有合作,NBA中国的使命,就是在中国传播篮球文化,更好的发展篮球这项运动。

  新浪体育:你怎么看新媒体在这个传播过程中的作用?

  塔图姆:我深信新媒体将在篮球运动的发展传播中起到重要作用,特别是移动新媒体。全世界的趋势都是这样,球迷更多都是在使用移动设备进行互动,不管是通过社交媒体、短视频流媒体,还是干脆在移动设备上看直播,所以我们将专注于使用最适合的平台、传播最适合的内容给球迷。

  新浪体育:怎么看这几年与新浪的合作。

  塔图姆:非常棒,我们团队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新浪微博账号,并且超过100名NBA球员也有自己的微博,这给了球迷与他们喜爱的球星直接接触的机会,就像一种1对1的对话。希望在未来,我们可以一起继续为球迷打造更好的服务。

  新浪体育:我们都知道,NBA刚刚与ESPN、TNT签订了新的巨额转播合同,这对联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塔图姆:ESPN和TNT都是我们长久的合作伙伴,这次续约我们希望能够继续在全美协作,为球迷提供最好的赛事服务,他们两家都有非常好的内容团队,对NBA在美国本土以及全球的发展都是关键角色。当然,随着转播收入的提升,球员薪金和工资帽也会随之增长,不过距离下次劳资谈判还有至少两年时间,所以我们现在的注意力,仍然是放在联盟整体的发展上。

  新浪体育:中国现在已经没有姚明、易建联[微博]这样的旗帜球员在NBA,你有因此担心过NBA在中国的发展吗。

  塔图姆:我觉得姚明和易建联,他们更多是起到桥梁的作用,现在的中国球迷,早已是NBA的球迷,而不仅仅是喜欢中国球员。他们对NBA更加了解,对詹姆斯、科比、杜兰特、罗斯同样深爱,我对此毫不担心。

  新浪体育:我不知道你是否了解,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最近的变化,国家将对整个市场放松监管,你觉得这里的机会在哪。

  塔图姆:我觉得从NBA的角度来说,我们还是把注意力放在提升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上,这是我们面向球迷的产品,所以任何提升这个体验的机会,我都觉得是个好事情。

  新浪体育:也许我应该这样问,你觉得中美体育产业最大的距离是什么。

  塔图姆:关于这点我不敢说我很确定,但我觉得美国体育产业,他的发展的历史和经验,包括市场化,是有优势的。中国随着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更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如何用体育来推广自己的品牌,我们也与很多中国品牌有合作,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会做的更好。

  新浪体育:有一个略显唐突的问题,你是否担心过有一天,球迷对NBA这项运动的热情会下滑,每一代球迷都有属于自己的记忆,而在詹姆斯、科比之后,暂时并没有同样层级的球员涌现出来,这其实是一个断档期。

  塔图姆:我们必须把注意力放在提升比赛的质量上,让比赛足够吸引人、刺激、精彩、充满娱乐性,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家持续关注NBA。同时在海外市场,我们必须确保通过数字媒体也好,社交媒体也好,要让球迷有通畅的渠道去享受比赛。另外,我们希望通过协同努力,让更多的孩子去打球,去切身体会这项运动的乐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推动这项运动持续的发展。

  新浪体育:最后一个问题,预测一下今年的总冠军吧。

  塔图姆(笑):我可以给你一个答案,不管谁夺冠,这支球队肯定都能配得上这个冠军,因为我相信,这个赛季的竞争将会空前激烈,走到最后的,必然是最强者。

  (新浪体育 黄硕)

文章关键词: 詹姆斯 体育产业 新浪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政协副主席女婿造假骗官 巡视组点名
  • 体育CBA-朱芳雨28分广东胜 马布里5分北京负
  • 娱乐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笑言:邀前男友凑一桌?
  • 财经习近平演讲24次提改革传递攻坚决心
  • 科技策划:双11数码产品抢购全攻略
  • 博客APEC会议通过反腐宣言让谁胆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帅气男生为补贴家用兼职当"棒棒"8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