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阿挑战魔兽第一中锋?

2014年03月14日18: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诺阿新赛季表现不逊魔兽诺阿新赛季表现不逊魔兽

  新浪体育讯 今天公牛24分大胜火箭,乔金-诺阿缴出13分10个篮板9次助攻的准三双答卷,表现力压对位的霍华德。更大的疑问或许还在常规赛结束以后:公牛中锋能否在最佳阵容的评比中也胜过魔兽,成为新赛季联盟的头号中锋?这一话题最近在业界逐渐升温,不得不承认可能性是确实存在的。

  进攻-另类的发动机中锋

  全联盟回合占有率在20%以上的纯中锋里,霍华德的真实命中率仅次于赛季报销的布鲁克-洛佩斯。他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要稍逊考辛斯和艾尔-杰弗森这两大杀器,但作为终结者的效率毋庸置疑。这方面诺阿显然要逊色不少,他的个人进攻比重是配角级别的18.5%,54.0%的真实命中率也仅仅略高于联盟平均线。

  但如果因此否认诺阿在公牛进攻中的重要性,那就大错特错了。这支球队折了当家控卫德里克-罗斯[微博],进攻效率因此跌至联盟倒数第2。但他们有没有诺阿在场的区别有多大?有他是每100回合104.1分,相当于联盟20位左右的水平,没他则只有97.2分——作为参考,目前18连败的76人进攻效率垫底,但也达到每100回合98.6分。

  简单说就是,是诺阿避免让公牛的进攻沦为一场灾难。这个情况在另一位核心鲁尔-邓离开后尤其明显,当全队只剩下奥古斯汀还具备一定的进攻发起能力(辛里奇冲击力太差)时,诺阿出色的传球能力被开发到了极致。他最近两个月的场均助攻稳定在6次左右,3月的前7场比赛更是达到了惊人的7.9次。

  目前公牛只要有诺阿在场,有26.5%的进攻以其助攻结束,排在全联盟61名中锋的首位。如果你觉得这个排名毫无悬念的话,那再这样说好了:大前锋里只有麦克罗伯茨比他更会传球,另外有3名小前锋,4名得分后卫以及仅半数的控卫助攻率高于他。这哪里是一个中锋该有的数据?

  即便放在历史上,诺阿场均4.9次助攻的数据也是非常难得的。根据BR网的统计,1980年以后只有一个中锋能做到这一点,即2003-04赛季的弗拉德-迪瓦茨。但你还得考虑到,诺阿的助攻数完全是最近两个多月撑起来的,此前公牛还没有如此依赖他。如果诺阿能健康地打完整个常规赛,助攻数字只有继续往上涨的可能。

  看腻了枯燥抽象的统计?那我们就来细看一下诺阿的传球类型。他不仅仅是公众印象中所谓的“高位策应型中锋”。这里并不是诺阿的高位传球不好,比如动图1(不动点大)对阵火箭的首次助攻,就是在高位越过霍华德地板传球给布泽尔的,确保后者能在比较深的位置接到来球,转身就能面对篮框。

  但请注意,这是诺阿本场9次助攻里,仅有的1次非常传统的高位传球。他在低位持球时的传球思路也很开阔,动图2.1是觉察到火箭阵型收缩以后,往底角的分球,动图2.2是趁魔登组合走神,和巴特勒一次非常漂亮的空切配合。如果说这些球反映的是一个中锋的视野和传球手感的话,那么另一种助攻就需要别的技能了。

  也就是无球掩护的手递手传球。这种球公牛赛季至今打了291次,得分率冠居全联盟首位,诺阿在其中贡献不小。它和有球掩护的不同之处在于,后者对持球者的能力要求很高,不仅仅是掩护到位就可以了。公牛缺乏能持球主攻的破坏者,但邓利维、辛里奇等人在有空间的时候投篮准心还不错。

  此刻诺阿顶级掩护者的作用就派上用场了。打火箭他有至少3次助攻来源于此。动图3.1里,帕森斯明显被诺阿延缓了盯防脚步,邓利维因此获得开阔的投篮空间。动图3.2和3.3,汉密尔顿两次成为诺阿掩护的被害人,邓利维和辛里奇因此受益。这种球在公牛的进攻体系里是非常常见的,确实能一定程度弥补持球能力的不足。

  对此ESPN还给出了一项数据,指出诺阿在这项不起眼的工作里有多出色:他有77%的掩护能制造身体接触,并减缓防守者的脚步,有48%能给队友制造空位或者犯规的机会。这两项数据都是联盟顶级的。公牛还有不少进攻来自后卫挡拆和射手反跑,诺阿都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防守-不逊魔兽的存在

  诺阿对于公牛的进攻而言,是类似于雪中送炭的角色,而这支球队根本上还是靠防守赢球的。他们赛季至今每100回合丢100.7分,防守效率仅逊色于步行者。诺阿在场与否区别不大——在场时每100回合还要多丢1.0分。但这项数据是有特定背景的,一方面是替补席上的吉布森也是防守达人,另一方面布泽尔并不以此见长,后者在场时每100回合要多丢2.5分。

  作为顶级防守强队的核心人物,诺阿的作用毋庸置疑。他的体型不够强壮,在低位顶防的能力要稍逊魔兽。但凭借出色的移动和脚步,诺阿在防守挡拆以及换防到后卫时要更胜一筹,而这恰恰是现代篮球所亟需的特质。早年凯尔特人的防守霸主加内特也是属于这种类型,即便进攻端数据平平也能给球队带来质变。

  数据方面,全联盟只有9个球员能做到至少场均1次盖帽1次抢断,诺阿是其中之一。他的防守篮板率略逊于霍华德,但有个特质是魔兽无法取代的,就是抢下篮板后直接发动快攻的能力。诺阿的控球和速度在中锋的平均水准以上,决定了他不用经由后卫就可以直接发动快攻。这种情况诺阿往往会优先选择传球,偶尔也有自己直接上的情况(如动图4)

  如果你觉得这些优点都还不够的话,那么诺阿还有一个非常宝贵的特质,就是强大的精神属性。霍华德在球场上给人的感觉是长不大的孩子,任何情况下都有可能露出一脸天真的笑容。诺阿的情况恰恰相反:他时刻都保持着愤怒,总是希望用表现来激发队友的能量。这里所说的“表现”不只是拍胸脯做俯卧撑这么简单,而是身体力行的拼杀和跑动。

  曾在太阳任职管理层的媒体人艾尔汉森,在专栏中回忆了这样一个细节:诺阿选秀前接受太阳试训,说了这样一席话,“我不知道我在这个联盟会达到什么高度,但我知道一件事情:我在每个回合都会尽力从球场一侧跑到另一侧,因为我知道大部分的大个子都不会跑;我希望能让他们讨厌在赛程表上看到我。”

  毫无疑问,7年来诺阿兑现了诺言,即使上赛季饱受足底筋膜炎困扰也没有停止奔跑。艾尔汉森之所以对这个发言印象深刻,是认为它“直指有害又极有自知之明”。作者在文中这样写道:“大部分新秀在这种情况下都会说套话,比如自己很乐意学习啦,会干球队要求做的任何事啦,其实都跟放屁一样。诺阿则是不卑不亢,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知道在联盟讨生活的本钱是什么。”

  其实就像不久前的专栏里,笔者认为洛瑞是东区不逊色于沃尔[微博]的顶级控卫一样,诺阿之于霍华德也是同样的情况。他们都没有沃尔或者魔兽般令人垂涎的天赋,但就是能凭借不断的磨砺以求进境,最终达到不逊色于这些天才的高度。文末送上他对阵热火[微博]的一个GIF,这球是吉布森进的,但从守到攻诺阿都贡献巨大。用各种细节影响比赛,正是他最为宝贵的地方。

  (张文璟[微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NBA篮彩:雷霆让骑士9.5分 16场NCAA激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NBA-詹姆斯缺阵韦德17+5热火负 视频
  • 娱乐43岁苏慧伦出嫁 北海道办温馨小婚宴(图)
  • 财经楼市供需格局逆转 业内称或再现2008年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师佟丽娅PK韩国美女教师生活照(图)
  • 育儿孕妇遇车祸身亡胎儿被撞出后生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