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排名16-20:邓肯韦德领衔 德隆新赛季迎转机

2013年10月18日07:44  新浪体育 微博
石佛德隆韦德在16到20区间石佛德隆韦德在16到20区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ESPN与TrueHoop联合推出的现役球员大排名今天公布了第16至第20位的名单,迈阿密热火队球星德维恩-韦德(第18位)和布鲁克林篮网队首发控卫德隆-威廉姆斯(第20位)都进入了这一区间。马刺队的蒂姆-邓肯(第16位)、开拓者队的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第17位)和老鹰队的艾尔-霍福德(第19位)也名列其中。

  (注:这个排名参考了ESPN赛季前瞻专家组的意见,并对每一位球员在新赛季的表现进行预测,其中包括了对球员在场上的预期表现做质和量的双重评估,最终得出一个数值。)

  1)今年正好是“03黄金一代”进入联盟10周年,ESPN曾在6月份的时候透露了一些十年前那场选秀大会的秘闻趣事,其中就包括了韦德和热火结缘的奇妙过程。

  虽然韦德在马奎特大学的表现很出色,但是他在03选秀大会之前并不是大热门。一方面,他的身高不足和投篮不稳让他在二号位上没有明显的优势;另一方面,他本身不是一名很合格的控卫。与此同时,拥有首轮5号签的热火队原本计划在选秀大会上选择一名大个子,他们的头号目标是克里斯-卡曼。然而当热火在芝加哥试训卡曼的时候,帕特-莱利却对正在场地另外一边训练的韦德产生了兴趣,并向他发出了试训的邀请。在做出最终的选择之前,莱利给乔丹的御用训练师蒂姆-格洛佛打了电话,并希望征求他的意见。主要原因是韦德和卡曼在选秀大会前都接受过格洛佛的训练。

  “韦德和卡曼,你觉得谁更有巨星潜质?”莱利在电话中问道。

  “德维恩-韦德!”格洛佛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但我们球队更需要一名大个子!”莱利仍然很纠结。

  “但你刚才问我的是谁更有巨星潜质。”格洛佛接着说道。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韦德在首轮第5顺位被热火队摘走。十年之后,当初在选秀大会前并不被看好的他已经拥有三枚总冠军戒指。

  不久前,关于韦德是否应该进入NBA前十的争论一度引发了他和凯文-杜兰特之间的口水战。当时蒂姆-格洛佛就在推特上力挺韦德:“德维恩针对杜兰特的回应=一名Cleaner是如何面对压力的#冷酷无情;总冠军球员不会被压力所吓倒。”这位著名的训练师曾把篮球场上的优秀球员分成三个等级,并且认为乔丹、科比和韦德都属于最高级别的“cleaner”。然而在ESPN公布的最新排名中,韦德的排名从去年的第8位跌至今年的第18位,以至于不少网友都纷纷为他抱不平。

  作为当今NBA最优秀的得分后卫之一,韦德在球场上非常懂得扬长避短。他的外线能力一般,尤其是三分球(生涯三分命中率不足29%)。因此在过去的两个赛季中,他一共只出手了122个三分球,正好是2009-10赛季三分出手数的一半。但与此同时,他攻击篮框的强度仍旧不减,即便是受到伤病困扰的情况下,他上赛季的场均篮下出手次数依然达到6.1次,全联盟第9,得分后卫中排第1,命中率也是远高于平均水平的74.7%。此外,他的PER效率值仍达到24.04,排名联盟第7位。

  自从热火在2010年夏天组建“三巨头”以来,韦德做出的牺牲有目共睹。在今年的媒体日上,他更是公开宣称:“我是球队的二把手!”拥有如此胸怀着实令人敬佩。其实对于已经功成名就的韦德来说,真的大可不必去理会各种排名或者外界的评价。

  2)近五年来,NBA频频涌现出充满潜质的控球后卫,从2008年的德里克-罗斯和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到2009年的里奇-卢比奥、史蒂芬-库里、布兰顿-詹宁斯和朱-霍利迪,再到2010年和2011年的两位状元秀约翰-沃尔以及凯里-欧文,难怪一号位现在已经成为了NBA最有深度的一个位置。

  然而在21世纪的前五年,能够从选秀大会上脱颖而出的优秀控卫并不多见。2002年榜眼秀,来自杜克大学的王牌控卫杰伊-威廉姆斯一度被寄予厚望,可惜他一年后便因为一次严重的车祸导致职业生涯报废。即便是“03黄金一代”,真正打出名堂的控卫又有谁?科克-辛里奇?T.J。福特?卢克-里德诺?还是史蒂夫-布雷克?

  这一尴尬的局面直到2005年才被打破。当年的选秀大会上,三名极具才华的控卫德隆-威廉姆斯、克里斯-保罗和雷蒙德-费尔顿先后在首轮第3至第5位被选中。德隆和保罗一直都被认为是新生代控卫的代表人物,前者在第二个赛季就率领犹他爵士队打入西部决赛,后者则是凭借着全面的身手和出众的大局观逐渐坐稳“联盟第一控卫”的宝座。虽然费尔顿的受关注程度远不如前面二位,但他好歹也是2005年NCAA冠军北卡大学的先发控卫,当时他们战胜的正是德隆领军的伊利诺伊大学,而且费尔顿在进入NBA以后一直都是山猫队的当家控卫。有趣的是,这三位05年的新秀如今成为了三支大城市球队的主力控卫,费尔顿和德隆更是分别效力于“纽约双雄”尼克斯和篮网。

  篮网之所以能迅速成为一支极具竞争力的球队,去年夏天用5年9800万的合同锁定德隆-威廉姆斯是极为关键的一步。尽管一直以来都有点生活在保罗阴影之下的感觉,但是德隆绝对是当今NBA中的一名顶级控卫。在爵士队的最后三个赛季,他的场均数据都能达到18+10。

  从球风来说,德隆属于攻击型后卫,而且他的外表极具欺骗性。身材略显肥胖的他,运动能力其实毫不逊色,每日五佳球里常能看到德隆快速突入禁区并在对方内线球员头上完成暴扣的场面。此外,德隆的crossover堪称一绝,虽然体型较大,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在连续胯下运球中的节奏和美感。

  上赛季,德隆的表现经历了较大的起伏。由于受到伤病困扰,他在全明星赛之前明显状态不佳,场均只能得到16.7分,投篮命中率也只有41.3%;但是在全明星赛结束之后,伤愈的他犹如脱胎换骨一般,场均得分一下子升至22.9分,外加8次助攻,投篮命中率更是达到了48.1%。常规赛结束以后,ESPN曾揭晓过一个赛季的“另类奖项”,并且把德隆评为“赛季中的进步最快球员”。众所周知,评选进步最快球员的标准是看这名球员在本赛季的表现相比前一个赛季的进步幅度有多大。但如果以赛季中的进步幅度来衡量,德隆无疑是上赛季最符合这一标准的球员。全明星赛前,他的PER效率值仅为17.4;全明星赛后,他的PER效率值达到25.2,这个数字若放到整个赛季能排在全联盟第4位,而7.8的PER效率值涨幅也是上赛季所有出场时间至少达到500分钟的球员里最高的。

  自从加盟篮网以后,德隆在进攻端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三分球出手更多了,2011-12赛季,他在三分线外的场均出手达到6.2次,不仅生涯最高,而且位列所有控卫之首,但是命中率仅为33.7%,低于平均水平。上赛季,德隆的场均三分出手次数略微减少,为5.8次,命中率则上升到了37.7%。但与此同时,他攻击篮框的强度逐年递减,上赛季场均篮下出手次数只有2.9次,在30支球队的首发控卫里排名倒数第6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德隆在处理关键球方面的能力略显不足。根据NBA官网给出的数据:当比赛还剩最后5分钟且双方分差5分以内的情况下,德隆总计出手35次,却只命中9球,命中率仅为25.7%。不过好在如今的篮网队拥有两位很擅长投关键球的侧翼——乔-约翰逊和保罗-皮尔斯,他们在进攻端应该能为德隆分担不少压力。

  3)去年是蒂姆-邓肯的第16个NBA赛季,他场均依然能得到17.8分和9.9个篮板。NBA历史上另一个在第16个赛季(或以上)能打出这种场均数据的是1989-90赛季的摩西-马龙(18.9分和10个篮板)。

  (罗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