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超级强文无删节翻译:麦蒂!一段不幸的传奇 (3)

2013年09月02日15:53  新浪体育 微博
麦蒂的职业生涯,是一段发生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的传奇。麦蒂的职业生涯,是一段发生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的传奇。

  “执教他是一件很轻松的工作。”范甘迪接着评价麦蒂道,“因为他太聪明了。当然,他在训练中的表现往往不能让人感到最满意,不过他知道应该付出几分力从而避免和教练发生冲突,在这方面的分寸把握得很到位。但是在比赛中,他就会表现得非常无私。”

  “如果是打背靠背的第二场并且正好碰上一支弱队,那么你就别指望麦蒂会有卖力的表现;但如果是碰上一支强队,他总是能够发挥出色。将他的季后赛数据和常规赛数据进行对比就能知道。我的意思是,联盟里有多少球员季后赛数据能比常规赛大幅提升?凭良心说,到底有多少?”

  所以他坚信麦蒂在魔术队效力是体育赛场上能够发生的最大悲剧,在他还在成长的时候就被扔进了超级巨星的熔炉,让他1个人独自承担1支平庸的球队,最糟糕的是,让1个DNA是无私的球员去自私的打球,这不禁让我想到一定得给时任魔术队主教练的多克-里弗斯打一个电话。

  “事实上,他比数据反映出来的还要更加出色。”里弗斯在谈到麦蒂时这样说道,“我知道这听起来很奇怪,但这是真的。那时候,特雷西必须承担得分的重任,如果他不需要成为球队头号得分手的话,他可以变得更好。我对此深信不疑,因为他在场上太无私了,这是他最大的优点。如果他的身边有另外一位伟大的球员作为搭档,他完全能够变得更好。”

  这真的有点讽刺,不是吗?麦蒂曾经不止拥有过一次与巨星搭档的机会。就在他离开多伦多的第一年,猛龙在常规赛赢得了47场比赛,并打进东部半决赛,文斯-卡特迎来了爆发年(场均27.6分,46%投篮命中率,PER效率值25)。虽然这对表兄弟在那个赛季同时入选最佳阵容二队,但如果他们组合在一起的话显然会发挥出更大的威力。卡特喜欢得分,麦蒂喜欢无所不能,从某种程度上说,2001年的猛龙很像1999年的尼克斯,因为当时他们队中拥有马克-杰克逊、查尔斯-奥克利、戴尔-库里和安东尼奥-戴维斯这样的老将,他们的存在能让穷人版的乔丹和皮蓬更加轻松一些吗?他们的存在能让这对表兄弟统治实力略显薄弱的东部吗?这些答案,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

  谈到魔术队时,里弗斯承认他每天都在幻想着关于麦蒂+格兰特-希尔的“如果”,即便是多年后的现在,也依然如此。这就是主教练,他们总是会停留在过去的失败、球员的伤病以及属于未知的“如果”上面。

  “当时麦蒂、希尔和迈克-米勒一起在场上打球的机会非常少。”里弗斯回忆道,“我一直都觉得如果没有伤病的话,这会是一支让对手很难防守的球队。他们三个都能控球,都能传球,也都能抢篮板。每场比赛,他们都能成为对手的梦魇。当时我甚至觉得我们可以去争夺总冠军。我真是这么想的,并非嘴上说说而已,可惜一切都结束了。”

  如今,里弗斯已经意识到当年麦蒂的不易,特别是在格兰特-希尔的伤势一直都没有好转、却又一直给大家留着期待的情况下。

  “特雷西不是一个真正的领袖。”里弗斯继续说道,“可惜不幸的是,他必须扮演这个角色。当时他还太年轻,但是却需要接管起整支球队,这对他来说负担太重了。”

  球员时代,里弗斯曾和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做过队友,后者和麦蒂一样,天赋异禀,但是从来都不被认为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球队领袖。然而这并非是老鹰队无法打进总决赛的原因,因为当时的联盟里拥有伯德、伊赛亚-托马斯和迈克尔-乔丹这些人物,但威尔金斯拥有比麦蒂更强的个性,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用里弗斯的话说,他敢于和任何强劲的对手直面交锋,他热爱这种对抗。

  麦蒂的身上永远都没有这样的感染力,他看上去总是睡眼朦胧,缺乏韧劲和狠劲。他只是很擅长打篮球而已,就这么简单。当你和一位超级巨星成为队友的时候,你在每次参加训练之前应该满脑子想着“我绝对不能让他失望”,但是麦蒂从来都没有让他身边的队友产生过这种想法。

  过去我们常常都在想科比是不是对身边的队友太苛刻了,或者是他是否把队友鞭策得太狠了,或者他太有竞争性了有时甚至伤了自己。而麦蒂完全是站在科比的对立面,他的队友不会和他出现争执,也许这就是他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或者说,可能是每个人领导球队的方式不同吧!

  但事实是,当我们回顾麦蒂在职业生涯中效力过的所有球队中,可能除了2008年的那支火箭以外,没有其他任何一支球队可以称得上“这是一支多么适合麦蒂的球队啊!”

  当艾弗森退役的时候,我不禁会想到他职业生涯中取得的最大成就——2001年,他不仅带领着一支能力有限的76人队杀进总决赛,而且凭借一己之力打破了湖人在那年季后赛中的不败金身。事实上,那支76人队就是为艾弗森度身定制的,他的身边都是那种强硬的防守者以及不在乎他每场比赛出手30次的角色球员。但即便是这种处境,也比麦蒂遇到过的任何处境都要好。

  所以当我们回忆麦蒂时,我们应该记得再没有1个6尺8寸的天才,可以向乔治-格文一样随心所欲的得分,像斯科特-皮蓬一样覆盖全场,从德克-诺维茨基防到科比-布莱恩特,带着一帮歪瓜劣枣在季后赛大砍乱杀。当我们想起麦蒂,我们该想起32.1的PER、22连胜,去Youtube上看看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T-Mac集锦,记得成功不仅仅是发现一名超级巨星,还得围绕他打造一支球队。

  最后一个问题:麦蒂到底能不能进篮球名人堂?这里可以参考一下乔-杜马斯,他的生涯巅峰期只有7年(麦蒂是8年),并且6次入选全明星、1次入选最佳阵容二队以及2次入选最佳阵容三队。麦蒂则是7次入选全明星(且都是巨星身份)、2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队、3次入选最佳阵容二队以及2次入选最佳阵容三队。杜马斯的防守更好,但是麦蒂的进攻超过杜马斯几条街。此外,麦蒂职业生涯的效率值(22.1)远高于杜马斯(15.3)。

  然而杜马斯有幸在查克-戴利手下打球,而且他的身边拥有伊赛亚-托马斯(历史前25位的球星)、丹尼斯-罗德曼(名人堂)、阿德里安-丹特利(名人堂)以及像里克-马洪、文尼-约翰逊、比尔-兰比尔和约翰-塞利这样优秀的角色球员。

  如果麦蒂能够和以上这些球员搭档,我相信他也能够取得成功。

  回头再看那些曾经与麦蒂搭档的球员们:两个史上最著名的“如果不受伤的话”——姚明和希尔;两个同时代最高薪低能的球员——朱万-霍华德和乔-约翰逊;身处乔丹时代却永远无法击败“飞人”的球星之一——帕特里克-尤因;两个选秀史上最著名的高顺位水货——达科-米利西奇和马文-威廉姆斯;两个最荒废天赋的球星——肖恩-坎普和文斯-卡特;三个迅速滑落的球星——文-贝克,史蒂夫-弗朗西斯,肯尼-安德森;高中生球员的典型失败案例——埃迪-库里;NBA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斗殴事件主角——阿泰斯特;以及Money ball的代表人物——肖恩-巴蒂尔。

  这15个球员加上麦蒂,就像是1993-2007年这段奇怪的时间,NBA的断代史。90年代初NBA曾有过的黄金时代:合适的球员待在合适的球队,合适的球队薪金结构,身边有着绰绰有余的优秀队友。然后是臭名昭著的停摆NBA自毁长城,麦蒂的巅峰期在这段时间到来又走远,假设他早出现10年,或者是晚出现10年,我们最终记住的,也许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麦蒂。

  但现实的情况是,麦蒂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丝记忆就是他在2013年总决赛期间漫不经心地在赛前投着无关紧要的三分球。这个时代最出色的球员之一终于闯过了季后赛首轮,但事实上他并没有。

  (罗森)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