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超级强文无删节翻译:麦蒂!一段不幸的传奇 (2)

2013年09月02日15:53  新浪体育 微博
麦蒂的职业生涯,是一段发生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的传奇。麦蒂的职业生涯,是一段发生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的传奇。

  从那之后,可怜的麦蒂便再也没有迎来转机。尤其是当他的背伤发作以后,一切都结束了。凯文-加内特在2004年率领森林狼打进过西部决赛,阿伦-艾弗森在2001年一手把76人带到了总决赛,克里斯-韦伯在国王队拥有过许多精彩美妙的时刻,雷-阿伦在2001年曾率领雄鹿打进过东部决赛并最终在凯尔特人修成正果,还有今年那记不可思议的投篮。科比和邓肯一共12次进入总决赛,并取得过9枚总冠军戒指;德克是2007年常规赛MVP并于2011年夺得总冠军;纳什连续两年获得常规赛MVP并率领太阳掀起了一股席卷联盟的跑轰旋风;皮尔斯成为了2008年的总决赛MVP。即便是文斯-卡特,他至少也在2001年的东部半决赛与艾弗森展开过经典的飚分大战。

  但是麦蒂呢?他从来没有率队打进过季后赛的第二轮。但是就在两周之前,科比接受了著名主持人吉米-基默尔的采访,当着全场5000多人的面,他坦言自己遇到过的最强劲的对手是麦蒂——是的,不是勒布朗-詹姆斯,不是德维恩-韦德,不是凯文-杜兰特,不是保罗-皮尔斯,是麦蒂。这是对詹姆斯的讽刺?还是科比的真心话?

  当麦蒂正式宣布退役之后,我忍不住又发了一条短信给科比,并问他“是真的吗?T-Mac真的是你对位过的最有天赋的球员吗?”

  科比的回复是:“毫无疑问。”

  大家知道洗车服务通过提供不同的组合来提升价格吗?我曾经把这个比喻运用到NBA球员的身上,其中最好的服务就叫做“全套组合”。在我的有生之年,上帝把这种“全套组合”只赐予了一名NBA球员,他就是勒布朗-詹姆斯。

  然而还有一种比“全套组合”稍微便宜一些的服务,就是用过之后你可能会说:‘糟糕,如果用它的话,我还不如多花3美元购买‘全套组合’呢!”麦蒂就属于这种形式的服务。

  在猛龙队期间,我们一直把麦蒂视为皮蓬那种类型的球员,能控球、能同时打四个不同位置、能防守任何人,也能承担一些进攻,并且会让队友变得更好。你可以通过这种类型的球员来赢得比赛,如果他是队中的二把手,那么你可以赢得总冠军。

  再次把目光转移到魔术时期的麦蒂,看看以下这些数据:

  21岁:26.8分、7.5篮板、4.6助攻,40.1分钟,命中率46%,三分命中率36%,罚球命中率73%,效率值24.9,胜利贡献值12.2;

  22岁:25.6分、7.9篮板、5.3助攻,38.3分钟,命中率45%,三分命中率36%,罚球命中率75%,效率值25.1,胜利贡献值11.5;

  23岁:32.1分、6.5篮板、5.5助攻,39.4分钟,命中率46%,三分命中率39%,罚球命中率79%,效率值30.3,胜利贡献值16.1;

  单就数据而言,其中最后一年(2002-03赛季)堪称是现代外线球员最伟大的单赛季表演之一。以下是自NBA和ABA合并以来最不可思议的单赛季个人表演:

  乔丹(1989年):32.5分、8.0篮板、8.0助攻,40.2分钟,命中率54%,三分命中率28%,罚球命中率85%,效率值31.1,胜利贡献值19.8;

  詹姆斯(2009年):28.4分、7.6篮板、7.2助攻,37.7分钟,命中率49%,三分命中率34%,罚球命中率78%,效率值31.7,胜利贡献值20.3;

  韦德(2009年):30.2分、5.0篮板、7.5助攻,38.6分钟,命中率49%,三分命中率32%,罚球命中率77%,效率值30.4,胜利贡献值14.7;

  麦蒂(2003年):32.1分、6.5篮板、5.5助攻,39.4分钟,命中率46%,三分命中率39%,罚球命中率79%,效率值30.3,胜利贡献值16.1;

  科比(2006年):35.4分、5.3篮板、4.5助攻,41.0分钟,命中率45%,三分命中率35%,罚球命中率85%,效率值28.0,胜利贡献值15.3;

  伯德(1987年):28.1分、9.2篮板、7.6助攻,40.6分钟,命中率53%,三分命中率40%,罚球命中率91%,效率值26.4,胜利贡献值15.2;

  “魔术师”(1987年):23.9分、6.3篮板、12.2助攻,36.3分钟,命中率52%,三分命中率21%,罚球命中率85%,效率值27.0,胜利贡献值15.9;

  以上这些人一共获得的总冠军戒指数猜猜是多少枚?24枚。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一个如此优秀的球员为何就从来没有带领球队突破过季后赛首轮?也许你很容易会把责任推到麦蒂的队友身上,是吗?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吗?自从进入火箭队的管理层以来,莫雷一直都在通过数据分析来衡量球员的价值,对于麦蒂也不例外。2007年,莫雷甚至认为麦蒂应该成为常规赛的MVP。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麦蒂并不是一个天生的领袖。他的性格从来都没能匹配上他的天赋,莫雷对此也是深信不疑。在麦蒂加盟火箭队的前三个赛季,性格强势的小范甘迪能够补强麦蒂在领导能力方面的不足。但是正如莫雷所言,你永远不会希望一支球队的整体个性来自于站在场边穿着西装的主教练。

  因此在2007-08赛季开始之前,莫雷炒掉了杰夫-范甘迪,并宣布由里克-阿德尔曼接任。众所周知,阿德尔曼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主教练,他比较习惯让球员在场上拥有充分的自由度。因此在上任火箭之后,他非常希望麦蒂能够承担起更加重要的领袖责任。然而当莫雷和阿德尔曼一起找到麦蒂并告诉他火箭很需要他的帮助时,最终得到的答案却大大出乎了他们的意料,因为麦蒂礼貌地拒绝了,他对此显得并不兴奋,表示自己不愿意承担领袖的角色。

  所以当后来有一次我问莫雷:“你认为火箭在22连胜时期的球队领袖是谁?”时,结果他给出的回答是:“可能是查克-海耶斯吧!”

  查克-海耶斯?没开玩笑吧!因此现在我们或许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和麦蒂身处同一时代的一批球星中,比如:科比、加内特、艾弗森、邓肯、基德,甚至包括沙克,无论好坏,他们自身的个性都能转化为球队的整体个性。

  事实上,小范甘迪身上的强硬性格是从帕特-莱利那里学来的,并最终带领尼克斯队打入1999年的总决赛。也许很多人会认为帕特里克-尤因是那支尼克斯的领袖,但其实应该是拉里-约翰逊,他在带伤上阵的情况下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当然,尤因在队中的作用依然很明显;科特-托马斯、查理-沃德和克里斯-查尔斯给球队注入了硬度,而新加盟的斯普雷维尔则拥有足够的冲击力。

  小范甘迪很喜欢执教这支尼克斯队,因为这帮球员愿意为了他去拼命。然而当我们在谈论这支尼克斯队的时候,难道不觉得它同样非常适合麦蒂吗?如果用麦蒂替掉阿兰-休斯顿,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巅峰期将发生重大转变。“要么由队中最优秀的球员来弥补其他球员的劣势。”小范甘迪说道,“要么就让其他球员来弥补明星球员的不足。”但是在理想情况下,你更希望两者并存。1999年的那支尼克斯队能够帮助麦蒂做到这一点。

  “毫无疑问,球队中最好的球员必须在场上挺身而出,并且为球队定下基调。”杰夫-范甘迪在评价麦蒂的时候这样说道,“如果他做不到这一点,那么这个任务就必须交给主教练。但说实话,这项工作最好还是由球员来完成。特雷西从来都不是一个领袖,但他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篮球运动员。如果你执教过他或者是和他带领的球队交过手,你就会对他会产生两种完全不同的看法。麦蒂可以让队友变得更好,他是一个很棒、很棒的传球手。虽然他不是一个伟大的投手,但他是一个伟大的得分手。他能防守、能传球、能抢篮板,而且篮球智商很高。他在场上无所不能。”

  小范甘迪特别希望外界在评估球员的时候不要过分看重季后赛的成功。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凯文-加内特,2006-07赛季他在森林狼队一共只取得32场胜利,但是2007-08赛季加入凯尔特人队之后就取得了82场胜利(包括季后赛)。小范相信成功和失败之间的距离相当之短,而且更具有随机性。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2013年总决赛的第6场。然而回到2007年季后赛首轮的第7场,火箭在家门口被爵士淘汰出局,麦蒂自然背负了骂名,尽管他在这场比赛中得到了29分和13次助攻。如果那年火箭晋级第二轮,他们将面对的是西部第8的勇士;然后在西部决赛中遇到的是马刺。假设当时火箭在西部决赛中与马刺大战六场并最终出局,外界对麦蒂的职业生涯是否会产生一种不同的看法呢?

  你们一定会的,是吗?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