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超级强文无删节翻译:麦蒂!一段不幸的传奇

2013年09月02日15:53  新浪体育 微博
麦蒂的职业生涯,是一段发生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的传奇。麦蒂的职业生涯,是一段发生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的传奇。

  新浪体育讯 为了向不久前正式宣布从NBA退役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致敬,前ESPN名记、《grantland》网站创始人比尔-西蒙斯撰写了一篇关于麦蒂的长文。在这篇文章中,西蒙斯认为麦蒂的职业生涯之所以被称之为“悲剧”,除了他本身不是一名真正的球队领袖之外,更主要的原因在于糟糕的运气以及不给力的队友。以下是西蒙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

  随着这个夏天的过去,我在2013年NBA总决赛上的所见所闻都已转化为一段色彩斑斓的记忆。托尼-帕克在第1场结束前的那记诡异的中投命中,马刺球迷在第5场结束之后涌向圣安东尼奥市中心的庆祝,勒布朗-詹姆斯在第6场下半场头带被打掉后的暴走,雷-阿伦完成了我亲眼见过的史上最伟大的的投篮命中并偷走了马刺到手的总冠军奖杯,以及蒂姆-邓肯在第7场关键时刻错失必进球后用手猛敲地板的场景。

  突然之间,我对于今年总决赛的记忆落到了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这个曾经被视为是与科比-布莱恩特处在同一级别的巨星身上。但是在那段时间,他只能落寞地坐在马刺队的板凳席上。由于这个角色与麦蒂实在很不相称,使得人们都不知道该如何去接受。今年的总决赛中,可怜的麦蒂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但是有一个“麦蒂时刻”令我记忆犹新。

  总决赛第4场开始前大约75分钟,我坐在球场边上等待蒂姆-邓肯出来热身。但是由于邓肯迟迟没有从更衣室里走出来,我便把目光转向了麦蒂——这个被认为是与邓肯一样的未来名人堂成员,可惜整个职业生涯从来都没有突破过季后赛首轮,直到今年4月加盟马刺。我当时穿着西装打着领带,脸上还化了一点淡妆。麦蒂则穿着一件训练服,看上去有些心不在焉地投着三分球,脸上还略微带着些许笑容。我知道麦蒂在随后的这场比赛中不太可能出场,除非马刺领先20分或者落后20分,他应该也知道这一点;我知道从严格意义上说他的职业生涯已经结束了,他应该也知道这一点。但他还是在那里不断地投着三分球,并保持微笑,这个瞬间不代表任何东西,但是却又代表着一切。

  所以在不久前得知麦蒂正式宣布从NBA退役的消息之后,我一点都不感到惊讶。因为自从2007-08赛季(那支很优秀但称不上伟大的火箭队用一波22连胜震惊世人)以来,他在场上的表现便再也没有在NBA的球迷中引起过共鸣。这是属于麦蒂的“最后狂舞(The last stand)”,在之后的五年中,他的职业生涯一直不顺,尤其是过去的这三个赛季,对他而言完全没有任何意义。

  在好莱坞,那些过气的电影明星仍然能够延续他们的职业生涯,比如:当一名配角,或者是参加电视秀,甚至还可以参演一些烂片。但是职业体育不同,特别是篮球比赛,因为一支球队中只有8-9名球员(主要轮换球员)才算比较重要。如果你不能挤进这个阵容,那么就注定将担任啦啦队员的角色,并且只能在垃圾时间获得出场时间。

  如果同样的遭遇发生在朱万-霍华德或者是理查德-杰弗森的身上,我相信没有人会去在乎。但如果是像麦蒂这样的球员?我们当然会在乎。

  因为我们不希望想起麦蒂,回忆里是2008-09赛季那个臃肿的胖子,和火箭管理层勾心斗角,最后在转会截止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摆了球队一道,选择做膝盖微创手术;不希望是那个在底特律参与“球员政变”,逼教练下课的麦蒂;不希望是那个在老鹰也只能给马文-威廉姆斯打替补的麦蒂;不希望是那个为了钱远赴中国联赛打球的麦蒂。

  相反,我们希望永远记住的是:那波22连胜和场均32.1分,连续7次入选全明星赛,在奇才队头上轰下62分,2003年季后赛首轮差点凭一己之力碾过活塞,2005年与德克-诺维茨基对飚并合力砍下103分,2006年休斯顿全明星赛27分钟内得到36分。

  我们希望永远记住的是2001-2008年,因为在这段时间内,麦蒂的常规赛数据与科比几乎不相上下。对比如下:

  球员A:26.3分、6.4篮板、5.5助攻,命中率44%,三分命中率34%,罚球命中率75%,场均7.4次罚球,效率值24.2,回合占用率32.7%;

  球员B:29.0分、5.9篮板、5.3助攻,命中率45%,三分命中率34%,罚球命中率84%,场均9.0次罚球,效率值25.0,回合占用率32.6%。

  你可能会认为球员B是科比。(完全正确)但是当我们在2001-2008年这段时间内对比两位巨星的季后赛场均数据时,便会发现:

  球员A:28.4分、5.7篮板、5.3助攻,43.4分钟,命中率45%,三分命中率33%,罚球命中率81%,场均8.3次罚球,效率值22.5,回合占用率31.1%;

  球员B:29.5分、6.9篮板、6.5助攻,42.6分钟,命中率43%,三分命中率30%,罚球命中率75%,场均9.1次罚球,效率值25.4,回合占用率35.3%。

  这一次,你可能同样会认为球员B是科比。(错误)他是麦蒂。不论好坏,这35场季后赛的表现将成为衡量麦蒂历史地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很尴尬的一点是,打出巨星级别数据的麦蒂却并不能被视为一名真正的巨星,因为他从来没有带领球队打进过季后赛第二轮。针对巨星,我们首先衡量的是季后赛的获胜场次。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个标准都是公平的,但是对于麦蒂,这并不完全公平。

  科比的身边有沙克和菲尔-杰克逊,紧接着是保罗-加索尔和奥多姆,期间还穿插着罗伯特-霍利和德里克-费舍尔等人;而麦蒂身边最棒的队友分别是姚明、格兰特-希尔(和麦蒂成为队友的4年里一共只打过46场比赛)、迈克-米勒、老迈的穆托姆博、彻底老迈的帕特里克-尤因,以及彻底彻底老迈的肖恩-坎普。

  我们应该记得从沙克被赶出洛杉矶直到加索尔加盟的这段时间里,当科比身边的队友是斯马什-帕克和夸梅-布朗之流时,他也无法带领湖人打出好成绩。

  以下是每一位在麦蒂巅峰期(2001-2008年)和他一起以首发身份出战过季后赛的队友名单,他们分别是:达瑞尔-阿姆斯特朗(3年、和麦蒂在一起搭档的时间、下同)、博-奥特洛、安德鲁-德科勒克(两年)、迈克-米勒(两年)、帕特-加里蒂(两年)、霍瑞斯-格兰特(当时已经36岁)、蒙蒂-威廉姆斯、雅克-沃恩、戈登-吉里塞克、德鲁-古登、姚明(两年)、大卫-韦斯利、鲍勃-苏拉、莱恩-鲍文、斯科特-帕吉特、肖恩-巴蒂尔(两年)、雷弗-阿尔斯通(两年)、查克-海耶斯、路易斯-斯科拉、穆托姆博(当时的年龄介于40-52岁之间)以及鲍比-杰克逊。

  从这份名单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第一,在现代NBA,没有一位巨星的“队友运”比麦蒂还要差;第二,他身处在一个荒诞的NBA时代,因为联盟的扩充导致天赋的分散,使得麦蒂、加内特、皮尔斯、艾弗森、格兰特-希尔以及勒布朗-詹姆斯等年轻球星都不得不独自带领的糟糕的阵容。

  1997年,18岁的麦蒂以高中生的身份直接进入NBA,新秀赛季只能在垃圾时间度过,第二个赛季则因为联盟的停摆而浪费了大把时间。等到第三个赛季,他才迅速脱颖而出,与文斯-卡特天马行空。

  回顾1997年的NBA选秀大会,凯尔特人当时的教练里克-皮蒂诺在第6顺位选择了罗恩-梅瑟,对,罗恩-梅瑟,跳过麦蒂选择了罗恩-莫瑟!!回想起来真是想死的心都有。

  2000年夏天,麦蒂试水自由球员市场,即便猛龙队的阵容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他还是大胆地选择加盟魔术队。假设如今对于球员合同的规定放在当时,麦蒂还将在猛龙队多待两年,或许猛龙队在2001年或者2002年就有机会打进总决赛。如果是按照这个剧情发展,我们将会把麦蒂视为一个“进化版的皮蓬”,一个身高6尺8寸的运动怪物,皮蓬能做到的事情他也能做到,而且麦蒂也具有很强的得分能力。也许那时候我们讨论卡特和麦蒂,就像是现在讨论杜兰特和威斯布鲁克一样,我们甚至还会争论“OK组合或者卡特+麦蒂,谁更出色?”

  但麦蒂最终还是想要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球队,他希望走出卡特的阴影,也希望能离家近一些。或者说,他不希望成为皮蓬2.0版本。直到多年以后,麦蒂终于承认,也许当初应该继续留在多伦多。但是如果当年格兰特-希尔没有受伤,而魔术队也没有在希尔的那笔先签后换中愚蠢地送走本-华莱士,我敢打赌魔术队100%至少能够打进总决赛一次。

  2004年,魔术队原本可以拥有“麦蒂+霍华德”的组合,但是他们却和火箭完成了一笔堪称“2个25美分换1美元”的经典交易。此后,麦蒂便和身高7尺6寸的姚明,一个非常出色的队友以及一个极其勤奋的工作者,但又可以说是那个时代最被高估的优秀球员一起搭档。很显然,霍华德更加适合麦蒂。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