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马刺球员对比之分卫:韦德战马努 状态定高下

2013年06月05日09:33  新浪体育 微博
韦德对吉诺比利韦德对吉诺比利

  新浪体育讯 2012-13赛季NBA[微博]总决赛即将在北京时间6月7日9:00拉开战幕,迈阿密热火[微博]将在主场迎战圣安东尼奥马刺。双方此前还从未在总决赛交手过。由于常规赛战绩热火占优,因此他们将在总决赛中占据主场优势,总决赛主客场分配采用2-3-2赛制,热火主场先行。

  相对而言,马刺的晋级之路要比热火轻松。虽然从整体赛程上看,马刺只比热火多打了两场,但马刺毕竟是两度横扫对手;而热火是越打越艰难,首轮横扫,次轮4-1,分区决赛4-3,这也让马刺获得了接近9天的休息时间。当然,休假时间长短与总决赛发挥并无直接关系,谁能摘得总冠军戒指,还要看双方临场发挥。总决赛开打之际,我们将分别对双方五个位置进行盘点,本日奉上得分后卫盘点:

  主力得分后卫

  热火:德维恩-韦德[微博],31岁,1.93米

  韦德的健康状况比去年更差,如果说去年季后赛,韦德还在大部分时间里打出了联盟顶级得分后卫的水平,那么本赛季,韦德已经不再能胜任“巨头”的角色。他越来越像一个角色球员。

  说韦德像角色球员,其实是对他的赞美。事实上,韦德如今的状况与职业生涯末期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很像——健康的时候几乎与巅峰期无疑,内突外投,随意劈扣,但萎靡时几乎看不见影子,就像穿着拖鞋在场上溜达。截至目前,韦德场均只有14.1分进账,篮板和助攻都是4.9次,抢断1.6个,封盖0.9次,失误2.9次。很明显,涉及到运动能力的项目,韦德都有所下滑,但好在他能利用经验,在其他方面尽量帮助队友(比如助攻),但由于韦德缺乏远投能力(季后赛三分命中率25.0%),因此在失去造罚球能力后(本赛季场均3.9罚球,几乎只是上赛季的一半),他的调整效果并不明显。

  客观来说,让膝盖拖着陈年老伤的韦德回到2006年的状态绝对不可能,但如果他能打出四场东区决赛第七战的水平,那么热火就已经可以长出一口气了。

  评分

  体能:B 突破:A 三分球:D 防守:A 关键球:S 战术地位:S 经验:S

  马刺:丹尼-格林[微博],25岁,1.98米

  格林是比较传统的得分后卫,他的风格比较中庸,投射能力还不错,运动能力也还不错,身高体重臂展意识都还不错,但问题在于样样都不突出。此外,格林的控球能力也很一般,达不到现代篮球对得分后卫的要求。

  在本次季后赛中,格林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这是因为马刺的体系给了他很好的空间。44.7%的投篮命中率,43.1%的三分命中率,格林的进攻让马刺十分放心。只是作为一名先发得分后卫,格林明显还不够资格,谁都知道,他背后的那把妖刀,才是马刺真正的二号位利器。

  评分

  体能:B 突破:C 三分球:A 防守:B 关键球:B 战术地位:C 经验:C

  主力得分后卫综合对比:健康的韦德完爆格林,不健康的韦德至少也能击败格林。唯一的疑问是韦德能制造多少净胜优势。不过谁都知道,二号位的对决,韦德的对手其实是吉诺比利。

  替补得分后卫

  热火:雷-阿伦,37岁,1.96米

  阿伦打出了一个完美的常规赛数据,虽然各项数据都较上赛季有所下滑,但考虑到阿伦的年龄,这种养老型的打法更科学,也更稳定,毕竟,上赛季阿伦季后赛超速下滑的状况已经让人看到了他外强中干的一面。

  但没想到,在本次季后赛,阿伦也有明显下滑的情况。相比常规赛,阿伦在季后赛各项数据全面下跌,三分命中率和命中率双双跌破四成,简直让热火欲哭无泪。

  但热火球迷还是有理由乐观的。因为阿伦虽然状态下滑,但依然有可观之处,和上赛季相比,阿伦的三分命中率至少还维持在36.5%(上赛季是30.4%),考虑到阿伦在常规赛养精蓄锐,那么在总决赛中,只要能借助队友减少防守压力,阿伦有理由找回常规赛的感觉。

  评分

  体能:B 突破:B 三分球:S 防守:B 关键球:S 战术地位:B 经验:S

  马刺:马努-吉诺比利,35岁,1.98米

  上赛季季后赛,吉诺比利与阿伦一样遭遇了悲惨的滑坡,各项数据相较回光返照般的常规赛,有极为明显的下跌。不过和阿伦不同的是,吉诺比利的作用更全面,也就有了更多的“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机会。因此从账面上看,年轻一点的吉诺比利要比阿伦占优。

  但本赛季季后赛,阿根廷妖刀状态并不好,场均得分跌至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值,同时三分命中率和投篮命中率全部跌至四成以下,比阿伦更差的状态显然让马刺十分受伤,只是这一切被马刺华丽的季后赛战绩所掩盖。

  不过马刺也不是全无底气,原因有二:首先,吉诺比利的场均罚球没有变化,和上赛季持平,完胜韦德和阿伦;其次,吉诺比利的助攻率大幅提升,打出了生涯季后赛最棒的组织效果,这也是同样状态下滑的韦德所没有做到的。

  评分

  体能:B 突破:S 三分球:B 防守:B 关键球:S 战术地位:A 经验:S

  替补得分后卫综合对比:吉诺比利虽然状态很差,但他的仅存的一些优点反而比韦德和阿伦稳定。如果韦德在整个总决赛都无法打出闪电侠的状态,那么仅凭一个吉诺比利,马刺就可以在二号位不落下风了。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