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火箭想翻盘还得靠三分球 雷霆砍阿实不明智

2013年05月03日09: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日,本以为很快会结束的两轮系列赛,却都在昨天陡生波澜,休斯敦火箭和波士顿凯尔特人分别在0-3落后下,将总比分改写为2-3。那么,这两队能创造历史吗?ESPN的汤姆-哈伯斯特罗撰文,专门探讨了这个问题。

  为何火箭能扳回来

  由于对三分球的痴迷,火箭进攻不确定性极强,他们既可能打得很出色,也可能烂得一塌糊涂。但这已成该队一大优势。

  本轮也是如此。头3场,火箭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7.8%,场均出手却高达36次,结果全败。近2场当火箭三分球命中率提升到41.9%时,竟然全胜。通常,第8种子往往都很平庸,但若其中夹杂不确定性,大卫也能战胜歌利亚,尤其是在后者还遭受致命伤时。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微博]的伤病就使雷霆元气大伤。

  以昨天斯科特-布鲁克斯在末节启动“砍欧米尔-阿西克战术”为例。据ESPN统计,当末节阿西克不在场时,火箭每回合仅得0.53分;而阿西克命中那些“被砍”的罚球后,火箭每回合得分增至1.38分。若火箭进攻很出色,“砍阿西克”还有情可原,但实际上,昨天火箭每回合仅能得0.99分,但阿西克命中那些罚球后,每回合得分增至1.04分。如果被砍的球员罚球很糟也罢了,但阿西克的罚球(生涯命中率52.7%)并未烂到那种程度。

  火箭想翻盘,还得仰仗三分球。作为一支常规赛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6.6%的球队,近2场的表现更接近预期,这对雷霆不是好消息。

  为何凯尔特人能扳回来

  常规赛比火箭更爱投三分球的是哪队?正是尼克斯。然而,季后赛期间尼克斯减少了三分球出手,取而代之以卡梅罗-安东尼[微博]的长距离两分球,这并不明智。近期,尼克斯重走回上赛季“将球扔给甜瓜,然后祈祷能进”的模式。如果他命中率不错还没啥,但据统计,他是本赛季NBA[微博]最不稳定的得分手。

  季后赛迄今,安东尼已出手了69次中距离两分球,不但高出排名第二的卡洛斯-布泽尔31次,甚至比热火[微博](67次,4场)、雄鹿(66次,4场)和火箭(46次,5场)三队都多。尼克斯将希望寄托于这种命中率最低的得分方式,是无法持久的。

  结果就是安东尼在本届季后赛中的回合占有率(39.7%),高居所有球员之首,但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49.4%)在150名球员中仅名列第106位,像雷蒙德-费尔顿、泰森-钱德勒[微博]和史蒂夫-诺瓦克这样的高效得分手只能在一旁干瞪眼。尼克斯的进攻极不合理,在场均助攻数和命中数之比上,尼克斯(43.6%)是近5年所有季后赛球队中第二低的。最低的?是上赛季的尼克斯(41.2%)。如果进攻继续如此的话,尼克斯将会重蹈覆辙。(魑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