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败火箭暴露纽约最弱一环 一大四小并非万能解药

2012年11月24日12:02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半场72分,三节得分破百,四节中段就破了赛季最高得分纪录。火箭131-103战胜尼克斯,一举破了丰田中心的最高得分纪录。

  首先必须肯定的是,火箭进攻爆到这种程度,战术布置和人员对位都是相对次要的因素。在进入垃圾时间之前,火箭的进攻效率一直维持在每100回合135分以上(联盟最高水平大概是110+)。根据数据专家迪翁-里弗斯的“攻防四大要素”来分解,火箭的投篮、造罚球、控制失误和前场篮板都接近或超过联盟最高水平。这种情况对手要赢球几乎是不可能的。

  撇去火箭超常发挥的因素,这场比赛还是暴露出了尼克斯的一些弱点。从表现来看,尼克斯的进攻并不算差了。他们长时间维持四五成的三分命中率,失误控制得也还算不错,这都是开赛至今赖以赢球的法宝。安东尼24投14中攻下37分,也说明他们使用甜瓜出任4号位的选择没有问题。

  在尼克斯理想的进攻计划中,身高缩减能带来几个好处,一是增加外线射手,为安东尼提供必要的空间,二是提高穿控能力,减少突破的利好就是战术相对简单,失误相应减少。但这种打法的副作用是内线冲击力不够(禁区得分只有火箭的一半),以及篮板方面的必然损失。

  如果说尼克斯无法限制火箭的命中率是“天命如此”,那么在限制对手进攻回合这点上就应该是自己的问题了。整场比赛打下来,火箭的投篮次数比尼克斯多3次,罚球多了14次,进攻既有质又有量,哪有不大胜的道理?考虑到双方控制失误难分伯仲,篮板就是尼克斯较之火箭最大的劣势了。

  从数据上看,火箭本场真正远超赛季最高水平的,并非进攻四项,而是高达86%的防守篮板率——抢到38个防守篮板,只让尼克斯得到6次二次进攻的机会。尼克斯的手感是还过得去,但基本就是一次下注看输赢的赌法,极少有捡起子弹再回膛的机会。在防守端,钱德勒[微博]没有真正的内线搭档,必须全职扛起正面防守的责任,结果让火箭抢了11个前场篮板,这些都是队型所带来的限制。

  当然,即便是输球之后,尼克斯的问题也比东区大部分球队要来得小,不应该因为一场大败就否定他们赛季至今的好状态。但现实的情况就是安东尼打大前锋能充分发挥进攻优势,而赢球的前提则是这种优势不至于被变阵所带来的劣势所拖累。等到拉希德-华莱士,尤其是小斯归队,尼克斯的阵容弹性应该会更好一点,必要时刻上两名传统大个,也有助于他们继续站稳大西洋区的领跑位置。

  (阿布杜猫)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