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确定打雄鹿肯定上场 战意强烈连詹姆斯都难挡

2012年11月22日04:35  篮球先锋报

  驻迈阿密记者郭海舟11月21日报道 

  三缄其口、不给准信、面对采访时的第一句话是“我很累”,然后带头哈哈大笑……身为卫冕冠军、带着不错的战绩、坐拥近年内球队最强的板凳深度,受伤的韦德[微博]有充分的理由将一切放慢脚步,上赛季季后赛漫长的小伤反复,已经给了他足够教训。很多时候,也许应该反着理解韦德话,至少应该记住他的竞争力。比如,他承认自己此前带伤出战快船[微博]也许是个错误,但应该理解他当时有多想打那场“重大比赛”的心理;又比如当他说自己不会着急复出时,很有可能是他已经准备好了。

  对待训练更兴奋 

  没人能阻挡韦德复出,哪怕詹姆斯。 

  回到主场的首次训练,詹姆斯站在训练馆出口处不远的柱子旁接受采访。韦德就在詹姆斯左手旁三四米位置,帮他恢复力量的训练师,拿着一条粗粗的橡胶绳,一头挂在韦德的腿部,另一头挂在詹姆斯身旁柱子上的一个铁钩上。 

  “能不能聊聊……” 

  “呃……嗯?”记者第二个问题还没说出口,詹姆斯突然感到自己后腰被顶了一下,扭头一看,韦德正在带着坏笑故作认真地做着训练动作。 

  “你找茬儿是吧?”詹姆斯也故作接受挑衅的口气质问,韦德没搭理,显然他需要专注于腿上的发力和平衡,但脸上一副得逞的满足感,随后又在詹姆斯连续两次回头查看下,换了另一条腿继续练力量。詹姆斯回过头继续说话,但过了一分钟,韦德需要将橡胶绳拉得更长,随即竟然走入记者群中,假装生气地小声宣布:“他挡着我了,我得让他挪开地方!” 

  韦德先是和相熟的记者说这个,然后又和队友海斯勒姆说,仿佛和众人打赌:看他们信不信自己会把詹姆斯“轰开”。“可以,你继续吧!你又来了!”海斯勒姆回话。 

  此前的训练,韦德参加了全部项目和对抗,而此时的加练,是针对脚部患处的强化训练,虽然由于詹姆斯和记者们占去了很大空间,但此时的韦德已经练得开始出“新一轮”汗水了。 

  练完几个较为静态的动作后,韦德需要进行横向移动等相对动态的训练,他抬头看了詹姆斯一眼,后者还在和记者聊天。于是,他拨开几位记者后,直接走到詹姆斯身前,假装推搡的同时,嘴里小声和詹姆斯念叨。 

  “嗯哼?我都快说完了啊,你要我换个地方?”詹姆斯说,并做好挪步的准备,不过韦德又坏笑着走来了,但立刻逗了一句:“给你一分钟!”只用了二十秒,詹姆斯就结束了采访,然后立刻转身,扭着头找韦德,看到后者把橡皮绳拖得很长,并铆足劲做着动作。 

  詹姆斯没做声,微笑着坐到旁边的柱子边,指着上面的铁钩说,并一边转向韦德:“你猜我现在把这玩意儿解开会怎么样?我让你直接飞到中场去!别跟我这胡闹!”“不会的,你试试!”韦德结束了一组动作后,笑着回击。 

  随后,就像韦德连续“恶搞”采访中的詹姆斯,詹姆斯也没有只回击一下就收手,他走到韦德身前,看到韦德正在咬着牙、鼓着腮帮子练习负重下的横向移动,“笑话高手”詹姆斯显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你这动作不行啊,应该这样!”詹姆斯边说边跳起了大步舞蹈,“这样!这样!” 

  韦德、训练师以及身边的人,都被这段即兴演出逗乐了,詹姆斯和韦德斗嘴几个回合后,离开了训练场。然后韦德依然笑了几秒,只是全身已经又一次湿透,而训练师没有继续给他喘息的机会,很快给他发出再做一组、加大强度的要求。

  对待伤病更谨慎 

  “德文参加了全负荷的训练,”斯波尔斯特拉训练后接受采访,很快聊到了韦德的恢复情况,“这几天的空闲是个好机会,他恢复得不错,我们还有时间,但愿他能很快回到状态。但我目前还是没法说他什么时候回来。” 

  虽然在训练场上无比投入而轻松,但韦德和球队显然提高了警惕,去年开赛初期,韦德就在连续客场出现小伤病,随后因为没当回事、继续比赛,结果遭遇更多的崴脚、膝伤甚至类似足底筋膜炎的症状。所以,非常少见的,韦德竟然承认自己此前带伤打快船是“错误”。 

  “当时我完全不在状态,现在看也许不应该打那场快船的比赛,”韦德说,“我还是应该多休息一段,甚至应该在打太阳那场就回迈阿密休息;我如果当时休息了,现在就能更好地出战同雄鹿的比赛了。” 

  韦德的这番检讨,有些让人意外。此前的他,要么干脆不谈伤病的话题,要么就像詹姆斯那样以强硬的态度面对伤病的问题。也许是去年的经验让他明白“要么不打,要么就等到恢复好了再打”的道理。 

  “人们总是说经历让人成长,但有时候我的选择是对的,有时则不然,”韦德说,“虽然我已经进入联盟十年了,但还是有很多我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发生。这些事情有的我搞得定,有的我一开始没法搞定,于是只能从错误和教训中学习。” 

  除了这段感慨、改变的态度,韦德对待恢复训练的态度也有变化,去年脚步、足部有伤时,一如他带伤出战的风格,他在训练里、训练后也更多选择更贴近比赛的内容,比如投篮、罚球、背身单打的脚步,而且很忌讳让别人看到他的训练,就像很多其他领域的明星硬汉,在受重伤、拄拐时并不喜欢露面。 

  不过这次,韦德显然高调了很多,不但采访中反省自己的比赛哲学,也更加开诚布公地让别人看到自己的恢复。他连续两天参加了全负荷训练,还有不少加练科目,除了第一天汗流浃背地练力量,他第二天也多和队友们加练了投篮分组对抗。 

  “他看起来很不错,”阿伦一直是加练最积极的球员之一,也连续两天看到韦德的加练。他说道:“在如此漫长的赛季里,你必须保证自己的状态,而训练就是搞定这些的地方。我们还有很多时间调整,可以更好的休息,也让我们更了解彼此。” 

  韦德明白出战快船是个“坏主意”,但他依然觉得自己当时有些“身不由己”:那是一场全国直播的比赛;对手是联盟最火的球队之一;连续两个赛季,对手都在洛杉矶的主场干掉了“三巨头版”热火[微博]。 

  “那是人人都很想打的大比赛,”韦德说,“事后往回看也许我会觉得自己当时不该打,但现在只有从中吸取教训了。” 

  按照韦德的脾气,以及大多数球员的竞争心理,韦德这句话更像是说:如果重新选择一次,他还是想打!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