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球员留洋值得被坚持 或成中国足球复兴捷径

2014年10月18日08:29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一场大雨让国青队看到了逆转的希望,但最终他们还是遗憾出局。一场大雨让国青队看到了逆转的希望,但最终他们还是遗憾出局。

  17日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瓢泼的大雨里,中国国青队在亚洲足球U19青年锦标赛1/4决赛中,最终以2比4负于卡塔尔队止步八强,宣告连续第五次冲击世青赛失败。这是最近10年中,国青队第4次倒在四强门外。

  虽然韦世豪们希望踏上世青赛赛场、与同龄人中的最优秀者一掰手腕的愿望就此落空,但他们在半场0比2落后、门将又被红牌罚下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下半场仍然没有放弃、并且两度扳回比分的表现,仍然值得被送上掌声。

  ?四强 迈不过的关口

  这已经是最近10年的亚青赛中,国青队第四次倒在四强的门槛之外,只差一步就能获得世青赛参赛资格。2006年在印度,当时王永珀、于大宝、于海等人领衔的中青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晋级淘汰赛,却在1/4决赛中0比1负于约旦队;2008年到了沙特,朴成、吴曦等人领军的那届国青队又在点球大战中负于乌兹别克斯坦队;2010年在家门口山东淄博举行的亚青赛,武磊、张稀哲一代则在淘汰赛中输给了朝鲜队。

  这一次,由“新海归球员”组成的中青队在事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力压韩国队从小组赛中突围,但就是在同样这个离“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最近的一个地方倒下。

  与卡塔尔队的这场1/4决赛被视为“海归派”之间的对战。这支卡塔尔队从一开始就被作为2022年卡塔尔本土世界杯适龄球队重点培养,球员在中东最负盛名的青训基地阿斯拜尔基地完成学业之后,又被集体送往欧洲留洋。据了解,这届卡塔尔国青队共有15名海归球员:6人效力于马竞、塞维利亚、比利亚雷亚尔等西甲梯队,4人出自比利时乙级联赛,3人在法国丙级联赛,2人在奥地利超级联赛梯队。据称,卡塔尔海归实战水平远远超过了国青海归,堪称海归加强版,而在比乙效力的3名队员都已经打上了正式比赛。

  ?细节 体现两队差距

  虽然最终的比分存在两球差距,但从整场比赛来看,国青队并未处于太多的下风之中。甚至在卡塔尔队取得两球领先的上半场,双方的射门次数也同为3次,只是卡塔尔队抓住其中的两次机会转化成为进球,占据了极大的主动。这正体现出了对方个人能力更胜一筹。

  卡塔尔队上半场的两粒进球,第一个体现出国青队禁区内盯人不紧的毛病,让对手一个简单的配合直接打穿整条防线,当时国青队禁区里有多名后卫进行防守,但仍然让卡塔尔队射手萨迪轻松破网。而第二个失球,中卫刘军帅被刚刚替补上场的阿克拉姆轻松突破,造成后者直接面对门将周煜辰形成单刀的机会,周煜辰无奈之下选择扑倒对手,造成红牌加点球。应该说,这个球的判罚成为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

  对方凭借核心球员的个人能力对国青队造成极大杀伤,双方的差距实际上就在细节之中产生。也正是因为此前表现出色的首发门将周煜辰的下场,匆忙上场的替补门将贾鑫尧不但没有扑出对方的点球,而且还让对方在下半场外围通过远射将比分扩大为3比1。同样的,最后时刻贾鑫尧解围的失误,让卡塔尔队得到了打进第4个进球的机会。

  虽然国青队两度迫近比分,在场上体现出了不放弃的精神,但进球之后防线未能扎紧篱笆再度失球,也打击了球队的士气。

  最后时刻韦世豪情绪上明显出现波动,在遭到主裁判伊尔马托夫多次警告之后,还是以犯规“申领”了第二张黄牌离场。在从底线走出比赛场地后,他的眼中已经涌出了泪水……

  记者

  视点

  留洋仍需坚持

  在冲击世青赛失败之后,这支国青队作为整体将和他们的前辈一样面临解散的命运。但即便如此,以“留洋海归”为标记的这支国青队仍然有他们的亮点可寻。

  以韦世豪、唐诗和张修维为代表的年轻留洋一代,在本届亚青赛中已经显现出了他们的特点。韦世豪的任意球、唐诗的边路突击、张修维在中场的起承转合,都是海外历练为他们磨练出的强大武器。和当年的王永珀、朴成们等历届国青队的师兄们一样,他们在几年之后也将成为中国联赛甚至国家队重要的中坚力量。

  在当年邵佳一、郑智和孙继海等留洋先驱之后,中国留洋球员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成为空白。但和前辈们相比,如今新的一批留洋球员出国的年纪更小,也更具备可塑性,虽然暂时未必身处豪门球队或者联赛之中,但未来存在着无限的发展空间。

  在国内联赛球队和比赛场次稀缺、俱乐部青训水平也参差不齐的现实面前,年轻球员只有在等级繁多的海外联赛中才能得到真正实战的机会,进而提升个人能力。在巴甲博塔弗戈队效力的唐诗就说,“在巴西可踢的比赛太多了”。如果留在国内,他们很有可能只有机会在俱乐部预备队里蹉跎岁月,提升的空间也就自然不大。

  当下,国内各级校园足球、业余足球青训体系尚未完成合理搭建,把有条件的孩子们以各种方式送到海外,以“委培”的方式完成速成,其实是当下中国足球完成复兴的一种可能性捷径。

  不管是之前的“500星”计划,还是万达的海外青训计划,甚至是恒大足校的海外分校模式,还有不少小球员以个体身份前往海外进行留洋……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够抓到老鼠就是好猫。

  尽管国青队又一次在冲击世青赛的路上失败,但他们所代表的海归模式值得被坚持。日本足球正是在数不清的海归与国内青训的双重推进之下完成崛起,至于中国足球,我们可以先做好我们能做的。

文章关键词: 国青中国足球海归球员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副省长任润厚被调查期间因癌症死亡
  • 体育9人国青2-4负卡塔尔 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国企高管限薪细则或下月出台:并非都降
  • 科技苹果前CEO:下个重大创新或来自谷歌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