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青少年足球被“政绩足球”抛到九霄云外

2014年09月26日20: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李放、王昊飞、张泽伟

  0:2,中国国奥在亚运会赛场再一次遭遇“泰囧”。如果最初的“恐韩症”还能证明我们处于亚洲准一流,那么如今频现的“泰囧”就只能说明我们的男足在亚洲已经不入流了,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从1994年至今,中国足球的职业化进程已整整20年,然而20年的职业化进程却使我们的足球水平一路下滑。出现这个结果,从足协到俱乐部、从联赛到校园足球似乎都难逃其责,那么如何才能真正打牢我们的足球基础、重新扬帆起航?

  首先不得不提中国足球的顶层设计。8月29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强调要“痛下决心,努力做好‘三大球’工作”。然而这样熟悉的表态换来的却是熟悉的结果--中国足球一直在退步。

  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足协的领导官员换了一批又一批,然而不仅成绩没上去,假球、黑哨等问题反而愈加突出,足球推广、青少年培养等最基础的因素更是被抛到九霄云外,这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政绩足球”。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被调查时反思说,我上任时就赶上2008年奥运会的任务,为了打好奥运会,其他事情就只能放下了,这放下的就包括青少年足球。

  早在十年前中超创立初始,职业联赛交予职业联盟管理、管办分离等去行政化改革的呼声就不绝于耳;然而十年后的今天,推进足球事业的深化改革依然在继续,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等体制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正是由于体制的错位,才使得“唯成绩论”的压力年复一年的落在足协身上,而想通过足球在任期内捞到短期好处的足协领导官员恰借此舍本逐末的一味追求成绩而忽视了足球推广、青少年培养等真正的足球根基。

  众所周知,青训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进步的基础,然而青训需要非常细化的体系建设,各个年龄段都需要有专业的教练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对于中国足球而言,道理都明白,但就是在执行上难以前行。

  为增加青年球员的比赛机会,中国足协从2012赛季开始推出预备队联赛,然而这样的联赛却始终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比赛时间被压缩、战略性放弃、成绩好坏无人问津……在权力和资本的挤压下,没有任何广告价值的预备队根本难以引起重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巴西球王贝利在近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是更多国际交流的机会;无独有偶,英足总官员杰米·霍钦在国奥亚运首战0:3完败于朝鲜队后也认为,以足球强国的先进理念培养一批优秀的教练是中国足球进步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500.com星计划”、“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等一系列海外青训项目的启动,韦世豪、唐诗等一批青年球员开始逐渐在海外联赛中崭露头角,这对于自身培训、选才体系严重滞后的中国足球而言无异于是希望之火,但形成燎原之势的关键还是在于自身建设,在政策保障、青少年教练员培训、拓宽渠道、改善竞赛体系等方面中国足球依然任重而道远。

  最后还有关于中国足球的一点点好消息。目前体育总局正在以每年投入5600万元的力度大力开展校园足球工作,全国共有5084所学校参与校园足球活动,注册球员19万多人,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达270多万人,年度比赛超过十万场。

  “不要过分功利地要求校园足球出成绩。”这是英足总官员杰米·霍钦在上海开展“中英校园足球合作项目”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抛去那些通过一、两届大赛捞取政绩的幻想,从零开始,给我们的青训多一点付出和耐心,这些付出和耐心总会有回报。(完)

文章关键词: 国奥亚运会中国足球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宁泽涛逆转!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