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选举战中国无动作 韩国恐抢张吉龙FIFA执委

2014年04月23日1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一周前结束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FIFA副主席阿里王子和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的火并震动了整个亚洲足坛。这起事件的导火索其实就是明年1月的亚足联大选,目前包括韩国在内的各方已经虎视眈眈积极公关,力图攫取更多的筹码为大选铺路。相反中国足协尚无任何动作,如果届时失去张吉龙的国际足联执委的位置,中国的足球外交将全面被动。

  明年1月在澳大利亚悉尼,亚足联所有高级职位都将改选,包括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副主席、国际足联执委、亚足联副主席、亚足联执委和单项委员会主席等重要职位。在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副主席的两个位置上,西亚内讧萨尔曼和阿里势同水火,这方面中国已很难介入。目前萨尔曼已经和卡塔尔结盟,一旦萨尔曼吞并FIFA副主席这个位置,他将支持卡塔尔祖瓦迪竞选国际足联执委。而从目前中国足球的弱势地位来看,且不说能够寸土必争,是否能保住自己的地盘还是个未知数。明年1月,代表中国的国际足联执委张吉龙也要参加选举,但目前中国足协方面无任何动作,这也不由让外界深感忧虑。

  去年3月份,当时代理主席张吉龙在厚积薄发多年后,准备参加亚足联主席选举。但最后一刻中国足协放弃参选,并没有提名张吉龙。但天无绝人之路,亚足联大选过去一个月后,由于来自斯里兰卡的国际足联执委马尼拉违纪而被FIFA免职,张吉龙幸运得替补成国际足联执委,为中国足球延续了在国际足球舞台上的话语权。

  但是,不能总是寄予天上掉馅饼的好运气,足球外交需要积极而扎实的工作,从外交战略上来看,国际足联执委这个位置对于中国来说至关重要,下一届国际足联执委的任期是2015年至2019年,而在此期间FIFA将决定2026年世界杯主办权的归属,可以说作为国际足联核心层,FIFA执委这个位置牵一发而动全身。

  据新浪体育了解到,目前亚洲各路豪强已经对FIFA执委之位势在必得,除去卡塔尔人祖瓦迪外,还有亚足联副主席马来西亚人阿卜杜拉和马库迪。来自东亚韩国的郑梦奎(韩国足协主席)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已经走访了亚洲二十多个国家,逐步在为选举铺路,铁心了要抢中国的国际足联执委位置,因为同时选举出两名东亚区国际足联执委可能性小之又小,中国足协目前尚无任何动作,是否参选都尚无定论,难道是再次主动放弃选举?

  中国足球外交有机遇,但要看是否能够把握住。3月31日,足协副主席张剑被选举为东亚联盟轮值主席,同时外事部副主席罗钊成为东亚联盟秘书长,中国掌握了一定的东亚联盟话语权,如果善加利用,仍能获得足够的筹码。

  (刘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