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国足领队将调离回归原单位 新政策曾让教练有意见

2013年09月16日07:41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国家体育总局方面日前传出消息,足球管理中心中层率先进行人事调整,现任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微博]将于下周平调回到他更擅长的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任职。在三年前反赌扫黑的足坛整风中,总局调派五名中层干部跟着韦迪空降足管中心,现在曹景伟是第三位离开足协的处级干部,总局的这项人事调整也被足协内部人士解读为年内举行的足管中心轮岗选聘的前奏。

  曹景伟是2010年4月跟随韦迪进入足管中心的,当时足坛处于“反赌扫黑”最动荡的时期,韦迪委派其得力干将分管国管部,全面负责国字号队伍的管理、组织和竞训等工作。国字号队伍一直是被认为是中国足协的核心部门,深得韦迪信任的曹景伟分管工作后,掌控着男女足国字号队伍,他上任后力主倡导建设复合型团队,意欲移植水上中心的成功经验拉动足球项目的成绩,可是事与愿违,这三年中,国字号队伍成绩下滑严重,目前在国际足联排名中排在第99位。

  曹景伟的学历丰富,工作经历也较为出色,可以说并不输给总局内部其他任何处部干部,他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田径专业,后担任家乡聊城大学体育学院竞技体育系田径专业教授,在北京体育大学获得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学位,又获得了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专业博士后学位,而他最辉煌的职业经历是在水上中心获得的。在中国水军,他被誉为“冠军领队”,北京体育大学博士学历使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担任中国国家皮划艇队科研教练,孟关良和杨文军[微博]在雅典拿到皮划艇男子双划500米金牌,为中国水军实现零的突破,曹景伟功不可没。2005年,韦迪认为曹景伟日后能够肩负重任,提拔他为水上中心运动二部部长,主管赛艇项目。在曹景伟的努力之下,中国赛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又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在体育圈内一切以“奥运战略”和“金牌至上”为中心的观念中,曹景伟属于“能力很强”的干部。

  客观地说,曹景伟带领单人项目中,有竞训业务的带队经验也有管理经验,但在转行足球这样的团队项目之后,曹景伟没有完全适应新的角色。从足管中心任职开始,曹景伟非常有热情,尽管之前他对足球的兴趣并不大,这样的热情和积极性来源于他在水上中心的上佳成绩,也来源于韦迪的大力支持,这个重要的支点支撑他在过去三年里较为投入。2010年主管国管部时,他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足球是一个技术性很强、很专业的项目,但是与赛艇还是有共同的地方的。水上也有八人赛艇团队项目,都需要团队协作”,另外,“运动员之间相互团结新人、凝聚力、比赛作风等等,都是需要队伍建设好的,赛艇队要出成绩也是要团结协作,比赛中有良好的比赛作风,这都是赛出成绩的基础,今后队伍的工作都要围绕这些方面来做。”

  曹景伟上任是从国家队领队的角色入手的,就治队风格而言,他一开始的思路是好的,提倡“做好领队和主教练的分工”,他认为作为球队教练,“需要考虑更多的是业务上的,比如技战术、队员的选拔、组队、管理等等方面,他们要做的完全是技术层面的”,但是“在领队这个角度,我负责管管思想工作,对整个训练方方面面进行管理以及整个科技资源的整合等等方面。领队也要跟教练们协调球队管理中的一些思维方法、工作方法等等”。

  随后曹景伟提出了国字号队伍建设“复合型团队”的理念,为国字号队伍配备齐全的科研、康复、医疗等等人员,每次男女足国字号队伍集训,都有一大批来自各体育专业院校的教授或是博士等随队,但过多的人员随队做科研让球队失去了一份宁静,让很多队员不是很适应,也让教练们颇有微词。

  曹景伟希望 “慢慢成为足球队伍的专业人士”,非常努力地想成为一名足球专家,但是在很多方面依然还是显得稚嫩。例如在他写的一篇《关于加强足球国家队建设的若干思考和建议》文章中,虽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但是他把“crosses”这个足球术语“传中球”直译成了“交叉跑位”,还就此做了“交叉跑位”的数据分析,一时颇显尴尬。另外在国字号男足管理中,由于细节工作失误,造成了刘健未进入报名名单,临到被换出场才发现,这些都让国管部感受到了外界的压力。在2012年一次足协内部民主测评中,曹景伟得分极低,让他本人也压力重重。

  足协内部人士认为,让曹景伟下定决心离开的重要因素还是韦迪的离任。跟随韦迪来到足管中心三年,但今年1月份韦迪被总局突然调到了汽摩中心,失去了老上级的大力支持,曹景伟的工作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年底足协还将进行部门轮岗选聘,曹景伟与其他足管中心业务干部相比,在足球圈内的资历最短,而且成绩也无突出之处,竞争的难度很大,加上国家队成绩下滑,所有这些因素最终使曹景伟离职成为必然。

  2010与曹景伟一同空降到足管中心工作的五名中层干部中,郭涛、孙哲东已经离去,曹景伟是第三位离开的,虽然他上任时曾满怀信心地表示“给我时间,我会成为足球的专业人士的”,可惜现在已经没有时间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