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图解读国足控制球权为何仅2射 进攻选择性逊防守

2013年07月25日19:1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足[微博]用血性与勇猛逼平了韩国队,让韩国队在主场无法战胜中国队的年头延续到了17年。国足队员将傅博[微博]制定的求稳、寻求控制的战略执行得恰到好处,而曾诚也用自己的出色发挥力保城门不失。但是,曾诚用脸让国足长了脸,可国足的“角”却无法洞穿甚至刺破韩国队的球门和防线,乃至于即使算上杨昊[微博]似传似射的那一脚,整场比赛国足才只有两脚射门。

  国足的亮点完全来自于曾诚,右脸颊和脖子处那一道道的血痕彰显着队员们的拼搏和血性。但媒体将聚光灯完全聚焦在国足勇气可嘉的精神层面之时,有谁可曾深入分析过,为何国足在拥有较高控球率的情况下却只有两脚射门!目前这支国足讲究控制的战术思路非常正确,但就是因为我们在控制球权之后的进攻中出现很多选择性的错误,以至于我们的进攻效率和射门次数都不高。

  中国队上半时对韩国队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来自张琳芃[微博]的突破。利用任意球之后二次进攻的机会,杜威[微博]将球转移至前场左路,张琳芃依靠个人能力与对方争顶后趟过一名韩国队员突入罚球区,面对韩国队协防队员的铲挡,张琳芃左脚扣球后本有机会起脚射门,却选择了看似更为“清楚”的回传,但被韩国队队员封堵,丧失了最好的破门良机,如图1—5。

图1 张琳芃趟球过人图1 张琳芃趟球过人
图2 张琳芃扣球图2 张琳芃扣球
图3 张琳芃本有机会起脚射门图3 张琳芃本有机会起脚射门
图4 张琳芃选择回传队友图4 张琳芃选择回传队友
图5 张琳芃的传球被韩国队员封堵、破坏图5 张琳芃的传球被韩国队员封堵、破坏
    解析:

    1、图1、2中,张琳芃凭借个人能力连续两次突破韩国队员的防守。

    2、图3中,红圈内的韩国队员已经开始移动并准备封堵张琳芃的回传路线,但并未封堵张琳芃的射门角度,也就是说,此时张琳芃有较大的空间和角度完成射门的。

    3、但图4、图5中,张琳芃没有果断地选择射门,而是在对方已经做出预判和封堵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回传,结果传球被破坏。

    4、其实,当时的攻守就在一瞬间,张琳芃的选择也是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的。但是这个选择要依靠当时对比赛形式的预判,更要依靠平时的积累和对比赛的阅读。

    另一个明显的进攻中选择性的错误战例出现下半时第51分钟,中国队后场断球后反动反击,经过中场的传递后,皮球运行到右路。于大宝[微博]将球分给右翼的王永珀[微博]后前插,随后“小胖”被韩国队围抢,最终此次进攻以无效结束,如图6—11。
图6 中场分球到右路图6 中场分球到右路
图7 于大宝持球图7 于大宝持球
图8 于大宝直传王永珀,随后前插图8 于大宝直传王永珀,随后前插
图9 王永珀控球,韩国队开始夹抢图9 王永珀控球,韩国队开始夹抢
图10 王永珀被夹抢图10 王永珀被夹抢
图11 中国队此次进攻以无效结束图11 中国队此次进攻以无效结束
     解析:

    1、图6中,中国队推进到中场,然后将球转移到右路的于大宝。

    2、图7中,于大宝前方的王永珀此时向边路扯动接应,但他处于背身接球的姿态,且被身后的一名韩国队员盯防。而且,韩国队所有6名防守队员全部向这一侧靠拢,此时中国队在中路和左路已经拥有大面积的空当(白色阴影),但并未占据。

    3、如果图7中的于大宝能够立即洞察到中前场的双方人员布局情况,及时将球再横传到中路的同伴(如黄色箭头那样),那韩国队向本方左路移动并准备形成的包夹之势就将立即被提前化解掉。而且,中国队中路持球后,可以有更多的进攻选择。

    4、但图8中,于大宝随后将球直传给了已经位于边路且背身接应的王永珀后前插,缺乏同伴支援和策应的王永珀瞬间被韩国队2、3名队员围抢和包夹。而此时前插的于大宝已经处于越位位置,王永珀既无法回传,也无法传球给前面越位位置的于大宝,如图9、10。

    5、于是,本来是一次很好的进攻推进机会,就是由于在其中一脚看似不起眼的传球路线的选择上出现了偏差,导致了最后的进攻无效的结果。

    其实,比赛中这样的情况还有不少,这里就不一一列举出来和赘述了。正是这些在传球和接应上的选择性错误,使得中国队在中后场很好的控制球的基础上却无法有效地推进到中前场并发动有威胁的进攻和射门。可以说,队员们在进攻中也十分努力,但效果却并不好。

    不过,谈到控制,在这方面中国队此役做的还是相当不错的。不胡踢、不盲目开大脚是给人印象十分深刻的,这些清晰的中后场倒脚就不举例了,只举一个中国队在后场防守中的十分成功的战例,这里要说的是——控制,不仅仅体现在传球上。良好的防守选位和站位,也是十分有效的控制。

    第50分钟,韩国队左路快速推进中准确斜长传找到右路的接应队友,但随后中国队队员快速回防到罚球区内,依靠良好的、有层次的站位,阻断了韩国队的传球和射门,如图12—17。
图12 韩国队左路快速推进图12 韩国队左路快速推进
图13 韩国队大范围转移图13 韩国队大范围转移
图14 韩国队横传图14 韩国队横传
图15 郑智封堵韩国队横传图15 郑智封堵韩国队横传
图16 韩国队被迫回传图16 韩国队被迫回传
图17 封堵韩国队射门图17 封堵韩国队射门
     解析:

    1、图12、13,韩国队凭借快速推进和及时、准确的斜长传由左路再到右侧,很快地推进到了中国队的罚球区内。
 
    2、但在图14、15中,中国队的三名队员荣昊、杨昊、郑智及时回防到位并对韩国队的控球队员实施了三面的包夹,分别位于韩国控球队员的右侧、左侧和内线,封堵住了其突破下底、向回带球以及向内线突破的三条线路。

    3、图16、17中,韩国队员在尝试了一次向内线横传未果之后,再次得球后无奈下只得选择回传,但射门队员起脚时,已经有中国队的协防队员上前并进行有效的封堵。

    4、中国队这次卓有成效的防守站位,十分有效地限制了韩国控球队员的路线选择,对这一局部进行了严密的控制。因此,说中国队控制得好,并非仅仅体现在控球上,在防守中对于对手的控制也做得很到位。

    总体来说,这场平局其实来之不易,是曾诚的出色发挥加上国足的众志成城拼来的。但客观来说,守门员也是人,有超常发挥的时候,也会有处于状态低谷的时候。我们不能在以后的每场比赛中都把所有防守中的重任和不失球的希望都寄托在守门员身上,那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现实的。将来我们若再对阵日、韩时,只有给予对方球门强大的压力和威胁,让皮球和对方的进攻远离我们的防线和守门员,才能令我们的球门更加安全。

    队员的拼搏精神固然只得大书特书的表扬和发扬,但并不能掩盖我们在阅读比赛能力上的欠缺。如果只看到长处和表面的风光,不能正视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那只能是掩耳盗铃和自欺欺人。在主观高兴之余,希望能冷静下来认真找出不足并加以提高,我们才能慢慢的进步。

    (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