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意志品质不输韩国人 技战术层面仍旧差距明显

2013年07月25日04:09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0:0,对阵35年来只赢过一次的老对手韩国队,在客场能够取得平局的结果,对于临时性接过帅印的傅博[微博]和整个中国队来说,还算是比较理想。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即使没有恒大[微博]的重奖重罚政策,深受6·15冲击之后,中国队上上下下也都必定憋着一口气,完成自我救赎。在精神层面上,昨天中国队做得像首战时一样好,由于全队的共同努力,再加上曾诚的神勇表现,90分钟内力保球门不失。但在技战术层面上,面对大面积换人的韩国队,中国队依然没有办法给对方带来太多威胁。全场比赛只有两次射门,反映出了中国队在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这还不是最强的韩国队!

  不一样的用人安排,一样的赢球欲望

  上届东亚四强赛上,高洪波[微博]带领国足[微博]3:0完胜韩国队,终结了32年不胜韩的尴尬历史。经历了这几年的沉沦,再战东亚杯时,中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和整体战斗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滑坡。不过,傅博还是尽最大努力争取好的结果,昨天的比赛中,他派上了目前最强的阵容。其中,张琳芃[微博]、杜威[微博]、荣昊、杨昊[微博]和郜林[微博]5人都参加过几年前的那场比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洪明甫则进行了大面积的轮换,上场对澳大利亚时的首发阵容中,只有门将郑成龙和中场尹日禄被留了下来,其余9名主力全部被换掉。

  两队目的截然不同,6·15之后,中国队急欲抓住每一次机会,用每一场比赛的每一分钟来为自己正名,而在如愿获得了巴西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后,韩国队正着手锻炼新人。但两队的赢球欲望同样强烈,虽然从历史交锋记录来看,韩国队占据优势,但也正因为这样,他们才更难以接受失败的结局。

  精神层面不输对手,技战术还差得远

  没有人担心中国队在精神层面会出什么问题,虽然高昂的斗志未必能长期保持下去,但在特殊背景下,至少在本届东亚杯上,任何一名国脚都不敢有哪怕是一点点的懈怠。从技战术层面上看,中国队做得也比首战日本队时要好。面对韩国队的猛攻,中国队队形始终不乱,而且能够坚持打地面配合,伺机发起反击。只不过,自身的进步并不能弥补实力上的差距,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总体上还是落了下风。上半时韩国队射门6次,其中4次射正,而中国队,虽然也有9次攻入对方30米区域,只比韩国队少了3次,却始终未能形成射门。倒是在防守端,频频遇险,如果不是曾诚左扑右挡,恐怕城门不保。

  下半时局势依然没有改变,90分钟战罢,韩国队射门达到了11次。直到第81分钟,中国队才由杨昊完成第一次射门,而且还是30米开外的远射。最后时刻,郜林又勉强攻门,绵软无力,且毫无角度。不过,在此之前,中国队的一连串配合还是体现出了一些战术水平。

  0:0,这是一场值得肯定的比赛,韩国队素以意志品质顽强著称,但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在这方面做得丝毫不比对手差,也因此力保球门不失。但意志品质只是基础保证,在技战术层面,中国队差距还非常明显。只不过,长期习惯于失败的中国球迷非常宽容,当前阶段,中国队能踢成这个样子,已经能够得到普遍肯定。半岛晨报、海力网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