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继续17年主场不胜中国 洪明甫:中国队很有斗志

2013年07月25日04:05  扬子晚报

  虽然全场比赛只有两次射门,但你必须得承认,在昨晚东亚杯第二轮0:0战平韩国队的比赛中,中国男足的小伙子们拼尽了全力,而他们连续两场比赛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也确实让人满意。目前东亚杯两轮战罢,中韩两队均是两战两平积2分,中国男足凭借3个进球数,暂时排名榜首。实习记者 昝益楠 赵超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关键词

  尊严

  让韩国队继续17年主场不胜中国的记录

  “恐韩症”曾长期蔓延在中国男足头顶难以挥去,2010年东亚四强赛上,中国男足曾以3:0大胜韩国终结了32年来国际A级赛“逢韩不胜”的尴尬记录。过去35年间,中韩正式比赛交锋史上,中国男足也仅仅取得过那一次胜利。昨晚在首尔,中国男足尽管没有取胜,但也让韩国队17年没有品尝到主场战胜中国男足的滋味了。

  中国队此战先发阵容有所调整,郑智回撤与杜威[微博]搭档中后卫,杨昊与黄博文组成双后腰,首战打入扳平球的孙可[微博]先发出场。韩国队首战0:0战平澳大利亚。尽管韩国队此战有着为洪明甫争取执教首胜的意义,其阵容较之首战仍是大幅调整,更换了9位先发。3年前的东亚杯上,高家军3:0痛斩韩国队,韩国舆论表示此战的目标就是向中国队复仇。

  比赛的前一天,韩国主帅洪明甫就高调表示:“中国队有很多不错的球员,我仔细观看了中国队和日本队的比赛,明天打中国,我将会改变阵容。韩国和澳大利亚的第一场比赛没有进球,这场比赛我希望韩国队能攻破中国队的大门。”然而结果并没有让洪明甫满意,国足[微博]队员们用行动让韩国足球继续延续17年主场不胜中国队的尴尬记录。

  赛后,中国足球队在官方微博中写道:“每个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都拼尽了全力,顶住了来自对手的压力。虽然没有取得比赛的胜利,但相信只要坚持这样的比赛态度,用这样一份拼搏和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和每一次训练,终有一天我们将成为球场上的胜利者。前路依然艰辛,道路依然漫长,中国队还会继续努力。”

  两战两平的国足仍然还保有夺冠的希望,但其实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通过前两场比赛,经历过1:5惨败给泰国队之后的国足,已经用自己的拼搏精神重新赢得了外界的尊重。不过对于国足来说,两场比赛并不能掩盖其自身的诸多问题,就像国足官方所说的,国足前路依然艰辛,道路依然漫长,中国队只有继续拼搏下去。

  关键词

  血性

  曾诚演绎真的汉子,血肉拼鞋钉血印一道道

  拿生命守住国门!中韩之战第29分钟,曾诚出击时被徐东铉鞋钉直接踢在脸上,这种奋不顾身的拼命精神令所有中国球迷动容。

  当时曹永哲禁区前挑传禁区,徐东铉门前跟进打算抢点射门,曾诚也出击抢到了同一个落点。徐东铉并没有收脚,而是亮出鞋底有类似于蹬踏的动作,曾诚面对危险没有退却而是奋不顾身地将球拦下。

  曾诚痛苦地用手掩住眼部,在经过队医简单处理了三四分钟后,曾诚又顽强地站起来,他的右脸颊显然被踹受伤了,贴上了一个类似创可贴式的保护物。本场比赛韩国队为了复仇雪耻开场后就攻得很猛,曾诚此前已经连续两次成功扑救化解险情,他的这种奋不顾身的精神也极大鼓舞了球员的士气。

  比赛中。曾诚多次上演世界级补救,抵挡住了韩国队重炮班的轰门。或许正是曾诚这股拼劲带动了全体球员。而在赛后,国足队长郑智重点表扬了门将曾诚,“结果不能说满意,对手抢得比较凶,而且在抓我们的反击,虽然对手有些机会,但是我们的守门员很出色” 。

  关键词

  孙可

  防守强于进攻,最后30分钟上或许效果更好

  凭借着对阵日本的惊艳表现,江苏球员孙可昨天出现在了首发之列。不过,和对阵日本时在进攻端的活跃相比,昨天的孙可在64分钟的时间里,显得有些中规中矩,没有犀利的突破,也少见精准的传中,倒是在防守方面,由他和张琳芃[微博]镇守的右路,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如果满分10分的话,我觉得今天孙可的表现可以打6分。”昨天一直守在电视机旁的江苏舜天[微博]球迷“聪明牛”如是评价孙可的表现。“今天孙可在进攻上显得有些不果断,不过防守上面做得还是不错的。”

  或许央视解说的话可以解释为什么昨天的孙可在进攻端表现一般了。“或许场上,朴钟佑能够用身体欺负的也就孙可了。”单薄的身体,也成为了昨天孙可最大软肋。面对身体素质一流的韩国球员,孙可的速度和技术优势显然没有对阵日本队时那么明显。虽然进攻端没有出彩,但是孙可昨天在防守端却表现得尽心尽力,在他和张琳芃的严密盯防之下,曾在亚冠上让中国球队吃尽苦头的尹日禄几乎没有任何表现的机会。

  “我觉得孙可应该可以成为中国队的一个奇兵。”“聪明牛”说,首发或许还不适合孙可,因为面对韩国这样的球队,如果首发的话,孙可的技术和速度优势很难发挥。“最后30分钟上,用满血的孙可去冲击对手半血的防线,应该效果会更好,就像上场对日本队那样。”

  下场对阵身体更加强壮的澳大利亚,不知傅博[微博]会如何使用孙可这个速度技术俱佳但身体稍显单薄的奇兵。

  傅博:引诱对手却没接招

  面对东道主韩国队的疯狂攻势滴水不漏,最终0:0逼平对手,代理主教练傅博两战劲敌保持不败。赛后,傅博谦虚地表示:“韩国队的机会更多,但他们缺少点运气。”

  中国男足在比赛中对阵容进行了调整,傅博把郑智后撤到防线,他对此进行了解释:“对韩国队的比赛,我们的后卫做了个变化,也是针对高中锋做这样的调整,凭借郑智的经验,我们是有机会防守高球的。”杜威和黄博文在比赛中都吃到了黄牌,最后一场比赛将停赛,对此傅博表示:“我们估计到了这种情况,他们的位置容易得黄牌,我们也有预案。”比赛中,中国男足射门偏少,而且威胁不是很大,傅博表示:“我们今天的射门没有给对手很大压力,我们想引诱对手出来,但是他们退后了,我们的机会少一点,我们想通过快速反击达到我们的目的。”

  如果不是曾诚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中国男足很可能输掉这场比赛,傅博说:“曾诚是很优秀的门将,今天表现不错,韩国队有威胁的射门都被他防守住了,我相信他将来会是中国最好的门将。”

  洪明甫:中国队很有斗志

  连续两场比赛没有获胜而且没有进球,韩国队主帅洪明甫有些不满。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洪明甫特别提到:“中国队踢得非常好,中国队很有斗志。”

  有韩国记者质问洪明甫,为何更换了9名首发球员,洪明甫回答:“我也喜欢比赛的胜利,我也愿意看到进球,但我更看重未来,因为我们要备战2014年世界杯,我们必须增加板凳的厚度。”洪明甫随后特别谈到了中国男足:“在比赛中我们犯了很多错误,给了中国队一些得分的机会,中后场的空当较大,中国队踢得非常好,很有斗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