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已收到卡马乔援助申请 中国足协以时间换转机

2013年07月13日09:29  深圳商报

   和刚得知被下课时欣然接受的态度截然相反的是,前国足主帅卡马乔与中国足协谈判涉及真金白银的解约赔偿时,却斤斤计较、不依不饶。由于没有就解约金达成一致,日前,卡马乔已经一纸诉状将中国足协告上国际足联,请求援助。根据过往案例从申诉到裁决历时最长两年的情况来看,卡马乔并没法占据主动权,反倒是足协有可能“因祸得福”,以时间换取减少赔偿金。

   国际足联:已收到卡马乔援助申请

   上周五,卡马乔通过律师哈维尔发表媒体声明,称与中国足协的解约谈判宣告破裂,他们将向国际足联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寻求援助。不过,卡马乔团队没有在声明的最后期限——本周二前上诉国际足联,而是晚了两天。

   据悉,此消息得到国际足联的回应,对方确认已经收到来自于卡马乔的援助申请,此案目前处于等待裁决的阶段。同时国际足联表示目前不能对任何人发表任何评论。对此,足协相关人员则表现得很淡定,表示“卡马乔团队怎么做,足协会尊重他们的选择。他们告到国际足联,足协只有全力应对官司。”

   过往案例:从申诉到裁决历时最长两年

   在签订卡马乔合同这件事情上,中国足协一直是外行人办内行事,因为合同不规范、无保障协议以及疏忽了高额税金,导致不停吃亏、步步被动,也招来全国球迷的一片骂声。但是,事情走到双方要“对簿公堂”的时候,中国足协反倒淡定了。因为根据对国际足联过往裁决案例的了解,卡马乔这步兵行险着,反倒可以让足协暂缓一口气,这也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依照惯例,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的纠纷将被交给球员状态委员会仲裁。按照一般流程,申诉方先要通过正当渠道向国际足联仲裁委员会递交申诉书,仲裁委员会主席可决定是否通知被申诉人在一定时间内提交材料证明。之后仲裁委员会进行审议工作,并在作出决定后一般向外界公布仲裁结果。

   对于复杂案情的申诉,一般由球员状态委员会的11名成员共同出具裁决书,他们将采用匿名投票方式,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决定最后的裁决。 除了审理过程需要时间,球员状态委员会作出判决前还有调解期,此前判例从申诉到宣判历时最长可达两年。而且,败诉方还可以继续上诉到瑞士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案件到判决也需要时间。

   此外,尽管国际足联的判例几乎都是判决不遵守合同的足协败诉,但违约金的金额却有极大可能降低。就卡马乔而言,他肯定也不希望耗费太多时间才得到赔偿,一方面耗费精力,另一方面随着纠纷不断被媒体发酵,他执教中国队的“失败史”将反复见诸媒体,对他的名声和再就业将造成极大的影响。

   因此,此刻的中国足协反倒“稳坐钓鱼台”,静观其变,用时间换取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足协很有可能被“轻判”,少赔付一些金额。

   即使败诉:足协也可能少赔一点

   中国足协与卡马乔之间的纠纷在足球圈中,其实并不罕见。而在此前的不少类似案件中,败诉方其实也并不需要完全赔偿胜诉方所要求的资金,或许在这场官司之后,中国足协还能“因祸得福”,少赔一些。

   2011年10月,在带队从2012年非洲杯预赛出线后,赞比亚足协突然解雇了意大利籍主帅博内蒂。博内蒂的合同到2012年7月截止,意大利人因此将赞比亚足协告上国际足联,并索赔160万美元。不过,最终国际足联的裁决只是38.2万美元。除此之外,2005年,加纳足协也被判败诉,需支付2003年单方面解雇德国主帅齐瑟的赔偿金7.1万美元。

   尽管国际足联的判例几乎一边倒都是不遵守合同的足协败诉,但违约金的金额却有极大可能降低。在博内蒂、齐瑟等人的案件中,相关足协都没有付出合同规定的赔偿金额,这对于中国足协而言,无疑也是在黑暗中看到了一线曙光。

   (深圳商报记者 张意梅)

   卡马乔的国足主帅之路

   卡马乔2011年8月14日取代高洪波正式上任,在他带队的近两年里,国足共踢了20场比赛,战绩为7胜2平11负,世界排名目前是第95位,最低时为第109位。图为2011年8月22日,卡马乔在昆明首次带领国足集训。

   新华社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