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鹏:我不需要再证明什么 卡马乔继续带队没问题

2013年07月11日04:34  足球
赵鹏:我不需要再证明什么赵鹏:我不需要再证明什么

  记者白国华报道 这是一次不讨喜的采访。7月9日中午11时,恒大酒店大堂,赵鹏如约接受记者采访。这也是6·15国家队在合肥1比5输给泰国队以后,参加了那场比赛的队员第一个接受采访的,那场比赛,赵鹏是队长。

  采访中,当赵鹏慢慢进入角色以后,他突然对我说:“其实昨天接到你的电话,我很犹豫,是否应该接受这次采访,你知道,1比5以后到现在也过去一段时间,事情慢慢平静了,但如果我一说,说得不好,大家又该骂了。”我的回答是:“我很理解你的这种担忧。但是换个角度想,至少会让一部分人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当然,我不能保证,看了这篇报道以后,是否会有更多的人继续骂。”赵鹏点头。

  应赵鹏要求,省去一个非常重要的采访问题,那就是如何看待范志毅对他的批评——赵鹏不想再激发这种矛盾。虽然赵鹏强调,既然选择了踢中卫的位置,已经踢了十年的比赛,那就已经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但从这次采访中不难看出——经历了1比5,队员们如同惊弓之鸟,至于这种心情如何慢慢恢复平静,那就看个人造化吧。

  赌球做教练是绝对不会有的

  《足球》:1比5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很多人仍然想问,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赵鹏:我们轻敌了。对手是一个不特别强的队伍,我们觉得不用费太大的劲儿去踢就可以赢下来了,但是到了场上,有点轻敌吧,上来被对方连着进了几个球以后,感觉有点蒙,自己也就乱了,一乱了,就什么都不像样了,最终就是这样,被对方打了5比1。

  《足球》:你们在上场比赛之前,体能状况有问题吗?

  赵鹏:体能不是太大问题吧,这不是主要原因。

  《足球》:那场比赛,你的几个队友上半场就被换下来了,作一个假设,要是你被换下来了,在替补席上看比赛,看到对方一个一个地进球,只怕会更煎熬吧?

  赵鹏:在场上也挺不好过的,整个队都感觉踢得比较心急吧,因为输了几个球,又觉得对手弱,越踢越着急,也没有完全按照教练的意思去打了。

  《足球》:那卡马乔教练赛前对这场比赛是怎么布置的?

  赵鹏:不要轻视对手,以地面配合为主。但由于一失球,大家心里都比较急,就长传冲吊了,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而且一丢球吧,整个队都压上去了,光让对手打反击了,泰国队都是小个儿,灵活,速度又快,反正最后局势完全失控了。

  《足球》:你们场上队员感觉,这场比赛虽然说是比分大一点,但是没有任何的场外因素在里面,是吗?

  赵鹏:这个绝对不会有。

  《足球》:外面猜测的,包括你们赌球,要做掉卡马乔,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对吗?

  赵鹏:这都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足球》:这场比赛,是不是你职业生涯里面目前为止最受打击的一场比赛?感觉自己是替罪羊吗?你看这次国家队名单,你们几个恒大队员都进不了名单,大家很容易联想到,是因为上次国家队没好好踢。

  赵鹏:虽然说这场踢得不好吧,但是我觉得也就是一场比赛。反正总结教训,我们还没有资格去轻视任何一个对手,不能说别人弱我们就怎么样。一场比赛踢得不好,也不能全部把这些人都否定了。

  《足球》:但这场比赛首先把卡马乔否定了。

  赵鹏:因为三场热身赛都输了嘛。

  《足球》:你接触的卡马乔,你感觉是个怎样的人?

  赵鹏:我觉得,也还不错啊……

  《足球》:只能用“不错”两个字来形容么?

  赵鹏:我觉得他有些东西,该说到的该讲到的都说了,就是自己没有做到吧。

  《足球》:你觉得教练水平是没有问题的?

  赵鹏:没有问题。

  《足球》:但他对这个队,没有足够的控制力,你有这个感觉么?

  赵鹏:这个也倒没有。

  《足球》:那你的意思就是,如果没有这场比赛,让他继续带国家队,其实问题也不大,从他的能力,从他对队伍的掌控来看,其实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对吗?

  赵鹏:我是这么认为的。 (说完这个问题以后,赵鹏自己插话说:“其实你一打电话吧,我也犹豫,我还能说什么呢,说得不好还让大家继续骂?就我个人来说,比赛输了,但我并没有什么失误什么的,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被骂成这样。)

  《足球》:大家觉得你们不拼啊,简单说,态度有问题。

  赵鹏:我们的心态是有问题,着急啊。你要是碰到一个强队,(“面对强队你心里有这个准备嘛,丢一个球很正常”,记者插话。)对啊,好比就是对荷兰啊丢一个丢两个球,该怎么踢还是怎么踢,像这对泰国,一上来就丢两个,一下整个就打乱了。

  中卫干的就是脏活累活

  《足球》:国家队1比5后,那些铺天盖地的评论,你会不会去看呢?

  赵鹏:也看了一些,我自己的想法是,我全力以赴去踢,但有时候局面也不是一两个人就能改变的。

  《足球》:那场比赛你家里人来看的多么?

  赵鹏:多啊,家里很多人都来了。

  《足球》:我就在想,我们中国人都希望衣锦还乡啊,你是蚌埠人,安徽的本土国脚,在合肥的比赛,又戴上国家队队长袖标,但却打了这么一场比赛……

  赵鹏:这个也过去了,也不想再提了,反正这方面,再说这些也没什么多大的意思了。

  《足球》:那场惨败以后,你们这几个恒大队员这次没有入选东亚四强赛的名单,对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

  赵鹏:也没有太多想说的。不能说因为这次踢得不好我们就被抛弃了,这次也没很多人入选嘛,教练也有他的安排。不是简简单单地说,这场我们四个踢不好了国家队就不招你了。

  《足球》:这次国家队大名单出来了,其实你之前有预感吗?

  赵鹏:我从2009年入选国家队到现在,已经四年了。其实刚换卡马乔的时候,也没招我进来,后来因为其他队员的伤病我又去了。去了以后,我参加了两堂训练课之后,他就让我踢首发了,亚洲杯预选赛的时候。本来就是客场对伊拉克的时候,他就准备让我上场的,但是我当时也有点伤就没踢。后来那场对新加坡,卡马乔就带我去了发布会,让我直接踢了。我觉得这就是对我能力的认可吧。现在踢了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必要再去证明自己了。不像二十三四岁啊,二十五六岁啊,我再去证明我自己。

  《足球》:那就,不管不听不想?

  赵鹏:反正都踢这么多年了,也都习惯了。踢中卫,干的就是脏活累活,这场防住谁了进球了,别人说你踢不错,我听了也没觉得就怎样了,这场我踢得不好了,被进球了,别人骂你了,这样也不会影响到我以后踢球的自信啊什么的,你看咱中国的这几个后卫,包括国家队这几个,哪个不是被骂的,包括以前的比赛,谁都被骂得很厉害的。那后卫就是这样,你出彩的时候别人看不见你,被进球的时候那镜头第一个出现的就是你,这就是没办法的。

  《足球》:就像郜林之前在恒大一样?他踢得不好的时候经常被骂,不过要想明白也很简单,李章洙在的时候用他,里皮在的时候还用他,高洪波的国家队用他,卡马乔的国家队也用他,这不就完了吗?

  赵鹏:对啊,我在俱乐部也经历过这么多教练,国家队高洪波的时候踢,卡马乔开始的时候没有招我,但后来也用我,后来来恒大不也是教练看上的我吗,对不对,都是教练,那你说你没有能力,踢得不行,那你是质疑这些教练?这些教练眼光有问题?怎么可能呢。里皮的能力大家都知道的。

  所以,我其实真有点犹豫,是否要接受采访,说多了没用。

  《足球》:我是这么看的,当遭遇到事情的时候,你可以不说话,也可以说话,但看你说什么样的话,不说话呢有时候会造成越来越多的误解,而敢于说,至少表明我对这件事我问心无愧,我并非做贼心虚。

  赵鹏: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做贼心虚或者问心无愧的,这就是一场比赛没踢好,好比你就这一件事情没做好,你能把你的工作能力一下给否定掉么,这不可能么。这根本不存在什么做贼心虚的,就不想解释,我去解释什么呢。这么多教练看着呢,这么多队友,心里还不清楚?不用再去跟外面的人解释什么。

  《足球》:经历了1比5很多队员都觉得去国家队是种煎熬,你会这么认为吗?

  赵鹏:不,去国家队肯定就是荣誉,这个没得说的。

  《足球》:话虽如此,说不定出去打一场比赛,打完以后,国家队的队员又里外不是人了。

  赵鹏:这就是国家队一场比赛,就一场比赛,就对这些人这么质疑,这些人也都踢了这么多年了,哎,算了,不说了。

  里皮说“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

  《足球》:从国家队回到俱乐部,里皮教练跟你们说了什么?

  赵鹏:没说太多东西,意思就是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

  《足球》:你们几名队员回来以后,除了冯潇霆,上场的机会相对少了一点,你觉得里皮教练是考虑到你们的体能问题还是其他原因?

  赵鹏:我们队国脚很多,还有很多优秀的外援,不可能保证你每个人都去打主力啊。反正,这是一个漫长的比赛吧,包括亚冠,足协杯,都会有上场,不可能都上去踢。再说谁都有状态好的时候,都有伤病的时候,要去保持一个平衡吧。这就是教练去安排的。回来以后,我们踢得少一点,这是正常的安排吧。

  《足球》:现在到了恒大以后,你自己觉得压力会不会比在建业的时候大一点?

  赵鹏:在哪个地方都会有压力,在河南也是,经常面临着保级的任务,现在的平台更多,机会更多,至于压力,干哪行没有压力?

  《足球》:你觉得里皮要是带国家队的话,适合吗?

  赵鹏:他带哪个队都适合,不光国家队。

  《足球》:但是国家队没有这么强的外援,他在国家队的环境未必像在恒大那样得心应手,你觉得这些因素会对他造成因素吗?

  赵鹏:这就看教练自己的能力了。里皮教练水平确实是很高。尤其是他这种应变能力,有时候半场换人立竿见影,效果明显。

  《足球》:他今年的阵型变化还没去年多,他去年一场比赛可以换两三个阵型的。

  赵鹏:其实也很多。上一场对申鑫,刚开场没多久我就得了张黄牌,那时候0比0,申鑫的反击也很有威胁,教练中场休息然后就把我换下来了,说实话,我也挺意外的。我想在其他队肯定不会首先把中后卫换下来。因为当时是0比0不是3比0,那要3比0换了我也很正常。

  《足球》:后来想想,教练就害怕再吹你一个,万一被红牌罚下,第一个是对球队有影响,第二个你后面还有比赛呢,对后面比赛也影响,这么一想,教练第一有魄力,第二,他想更长远一点。

  《足球》:到恒大以后,适应了恒大这种三天一赛,经常面临长途飞行的节奏吗?对于你的体能有影响吗?

  赵鹏:前段时间,打国家队之前,确实很累啊,一场球,三天两头的飞,就算是国内这么飞,也挺累的。好比我们澳洲打的那场亚冠,早上七点就得出发,坐大巴,坐完大巴了还得等,再坐飞机七八个小时,然后到了广州都快七八点了,就得直接去训练恢复,第二天练一天,后天紧接着比赛,比完赛又一天。这谁不累?这中间还有国家队的比赛。三十场中超,十场亚冠,三四场足协杯,国家队一年十多场,有的队员可能要打四十多场比赛。不可能这十一二个人踢完整年的比赛,好在我们队的人员储备还是很雄厚的。

  《足球》:你觉得恒大今年拿到亚冠冠军的希望有多大?中超呢?领先第二名已经13分了,你觉得你离人生中第一个中超冠军还有多远?

  赵鹏:我觉得我们拿亚冠冠军,只能说有希望,没绝对把握。至于中超冠军,别看现在领先这么多,其实也需要再努力。我跟你说,都是一样的,你想赢别人,你得付出的努力比别人更多,就像我们跟泰国一样,你轻视对手你要付出代价。现在中超哪个队好踢啊?谁见了恒大不是跟玩命一样?哪有一场比赛是轻轻松松能拿下来的?所以说你干什么事情,要想干得比别人好,就得付出更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