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国足错不在卡马乔 骂他的都曾对他顶礼膜拜

2013年06月07日16:15  东方早报

  赵震

  我一直认为,如果没有语言的障碍,卡马乔会是一个不错的朋友人选。出生于偏远的穆尔西亚地区的卡马乔有着很多欧洲名帅所没有的质朴。虽然面相严肃,但卡马乔却并非一个难以打交道的人,至少与恒大[微博]队的主教练里皮相比,卡马乔更愿意与媒体沟通,想专访里皮是一件绝对不容易的事,而卡马乔却很少拒绝来自记者的采访。

  这与他2004年从皇马[微博]下课之后的那两年经历有关,那两年时间里,赋闲在家的卡马乔更多是在给媒体工作,写写专栏,当当解说嘉宾。在一次采访中卡马乔曾经对我说:“当年那段媒体工作的生涯,让我更了解媒体的需要。”在经历了最初的不熟悉之后,卡马乔对经常跑国家队的几个记者还是非常照顾的,每当发现大家有什么问题要问他的时候,他都会停下脚步,有时候翻译不在身边,他就让自己的助手加列戈用英语翻译。

  但一切在今年3月23日,与伊拉克队的比赛之后发生了改变。虽然赢了球,那天晚上在国家队的酒店里,卡马乔面对迎上来的几个记者摇了摇头,随后他通过翻译说:“你们打了我太多的闷棍,现在我什么也不想说。”这里的你们是一个泛指,卡马乔心里对抗的是整个媒体。在比赛结束后回到北京,卡马乔又拒绝了一份足协为他安排的采访。

  2002年韩日世界杯意外输给韩国队之后,卡马乔辞去了西班牙队主教练的职位。这不是他职业生涯的唯一一次辞职,2004年他在皇马主教练的位置上仅仅呆了2个月,就因为理念不同辞职了。以卡马乔过去的履历来看,他不是那种肯委屈自己的人。

  对于一名教练来说,声誉相当重要,成绩不佳赖到合同结束在教练圈内是一件让同行耻笑的事情。但是不要忘记,卡马乔执教的是中国队。即使中国队亚洲杯不出线,即使中国队的排名再滑落一些,卡马乔都可以轻松地把一切归结为中国足[微博]球的水平不够。对于大部分西班牙人来说,卡马乔的中国队给他们的唯一印象是那场0:1输给西班牙队的比赛,仅从那场比赛来讲,中国队不仅有进步,而且进步相当大。

  很多人对卡马乔不满不仅因为战绩,更在于他带领中国队打出的比赛内容。但这不是卡马乔的错,因为卡马乔从未有改变。球员时期他就是铁血后卫,成为教练之后,他一直信奉的执教理念就是简洁快速地进攻,全场不间断地压制对手。2000年的欧洲杯与2002年的世界杯,他指挥下的西班牙队都是采用压缩对手空间的打法。在执教巴列卡诺、西班牙人、奥萨苏纳这些俱乐部队时,卡马乔的打法都是硬朗的防守配以简洁的进攻。

  错的不是卡马乔,错的是当初那些以为聘请卡马乔就是请来了技术型打法的人。不是每一个西班牙的教练都是瓜迪奥拉,不是每一个西班牙人都喜欢地面配合。所以现在那些指责卡马乔是水货和骗子的人大都是当年对卡马乔的到来顶礼膜拜的人。中国队下一场的亚洲杯预选赛是在10月中旬,届时距离卡马乔的合同到期已经只有一年多了,无论那时的成绩如何,足协都不会多此一举地换掉卡马乔。此外,在这份税后年薪280万欧元的合同里,也没有任何一项硬性的解约条款。

  既然换不掉,不如接受这个现实。停止掉对于卡马乔的种种质疑,给他一个相对平稳的执教环境,毕竟中国队顺利打进亚洲杯的决赛圈比卡马乔是否提前下课更为重要。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多年跟队报道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