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詹皇隔扣韦德!马刺恐怖妖星 封锁勒布朗他记首功

2013年06月07日11:40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7日,2012-13赛季NBA[微博]总决赛首场比赛结束,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先声夺人,在客场以92-88战胜迈阿密热火队,马刺队中第一次参加总决赛的首发小前锋考瓦伊-莱昂纳德表现不俗,全场9投3中,得到10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本次总决赛,考瓦伊-莱昂纳德被外界普遍认为是马刺队的X因素。尽管只有21岁,但他在今年季后赛中已经逐渐成长为马刺队的第三号球星(仅次于邓肯和帕克[微博])。此外,他的篮板和投篮命中率均在队中排在第二,抢断则名列第一。身体条件出众、纪律性强、潜力无限是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重要特质。然而对于首次参加总决赛的莱昂纳德来说,他同时又是马刺队中压力最大的一名球员,因为他将对位的是四届常规赛MVP勒布朗-詹姆斯。

  自从进入联盟以来,莱昂纳德的持球进攻能力并没有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而且这一度被认为是他的一个短板。但是在今天这场比赛中,“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莱昂纳德在进攻端两次直面詹姆斯的情况下都有非常抢眼的表现。

  一次是第二节刚开始不久,莱昂纳德左手运球突破禁区,而詹姆斯则紧紧地贴着他。当突破到靠近篮下位置的时候,莱昂纳德突然急停拉球转身,甩开詹姆斯的防守之后,稳稳地中投命中,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另一次则是全场比赛的一个精彩镜头,第三节进行到还剩不到8分钟的时候,莱昂纳德从篮筐左侧突然加速突破,不仅成功甩掉詹姆斯这第一道防线,而且在面对从弱侧过来补防并高高跳起的韦德[微博]时,莱昂纳德依然将球扣进。

  如前所述,莱昂纳德在比赛中常常能体现出与他的身高并不相符的篮板球能力,而这主要得益于他那非常人的身体结构。根据ESPN的分析报告显示:莱昂纳德本身的运动能力非常惊人,更重要的是,虽然他的身高仅为6尺7寸,但是臂展达到7尺3寸,这几乎超过了尼克斯队的中锋泰森-钱德勒[微博]。此外,莱昂纳德还拥有一双比迈克尔-乔丹还大的手掌,其手掌的最长长度基本等同于一个美式橄榄球。难怪用莱昂纳德身边一位好友的话来说:“一部三星Galaxy Note II手机在他手里就像是一粒药片。”虽然形容地有些夸张,但这足以体现出莱昂纳德的手掌巨大。

  超长的臂展加上一双巨掌使得莱昂纳德在单兵防守时优势尽显,他能够覆盖掉比同等身高体型球员大得多的空间,这点在篮板球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本场比赛,莱昂纳德一共抢下10个篮板,包括2个前场篮板。第四节前半段,马刺队的加里-尼尔投篮不中,结果莱昂纳德硬是在詹姆斯和韦德面前补篮命中。

  在今年季后赛进行期间,ESPN有一篇文章里面指出,从目前来看,当初马刺队用乔治-希尔从步行者队换来莱昂纳德无疑是一笔双赢的交易,步行者今年一路杀进东部决赛,而马刺则在时隔6年之后重返总决赛。但是从他们两人对各自球队的价值来看,马刺显然更赚。因为希尔毕竟不是一名纯正的控球后卫,进攻组织能力略显逊色,而如今的莱昂纳德则称得上是马刺重新夺冠的一块重要拼图,未来更是有希望成为“后GDP时代”马刺的核心。

  (罗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