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析卡马乔危机:三角矛盾让他坐稳 老江湖更适国足

2013年03月24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国足亚洲杯小组赛柳暗花明主帅信任危机并未解除———

  长沙一役,凭借于大宝[微博]的绝杀击败伊拉克队,国足柳暗花明,暂时止住了继续下滑的危险,但这场胜利对主教练卡马乔来说,似乎有些微不足道。作为中国足球[微博]视频集锦-于大宝读秒门前绝杀 国足1-0十人伊拉克媒体来源:新浪体育历史上最高薪的国足主帅,依然四面楚歌,他甚至都无法在复杂的中国足坛找到一个同盟者或者朋友。到底是什么原因造就了他同中国足协间这场拧巴的婚姻呢?

  大学讲师不一定能教好小学生

  当初中国足协决定在20强赛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卡马乔换掉高洪波[微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足协上下普遍认为,20强赛的分组抽签中,中国队抽到了一支上上签,高洪波率队进入十强赛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但是要想让高洪波率队在十强赛最终完成冲进世界杯的任务,胜算很小。但是花高价聘请的卡马乔也许能让这种不可能变成可能,毕竟卡马乔是执教过皇马[微博]和西班牙国家队的著名教练。

  可惜,决策者们错误估计了形势。高洪波执教期间对于国足的改造以及不错的成绩,都是基于他对中国足球极其充分的了解,结合中国球员的现状,做出的极其有针对性的改造。但卡马乔是位从未在亚洲有过执教经历的欧洲教练,在中国球员整体实力滑坡严重的今天,他很快便率领国足在20强赛中败下阵来。

  20强赛的失利,彻底改变了卡马乔在外界心目中的印象,足协内部不少人都认为,卡马乔有一定水平,但他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绝不是一位能点石成金的教练,换句话说,一位大学讲师不一定能教好小学生。

  足协内部的这种情绪,不可能不被卡马乔所知,在国际足坛知名度不低的西班牙人显然对中国足坛对自己的这种看低十分愤怒。但是球队成绩的不佳却又让他无法证明自己,于是在看低和不服之间,双方间的芥蒂便不可避免地产生了。

  卡马乔从上任起就别扭着

  一面是执教成绩不佳,一面又是一份天价年薪合同。中国足协即使到目前仍然是最想提前结束这份合同的雇主,毕竟花高薪请来的卡马乔,这显然是个性价比极低的选择。而卡马乔性格当中,固执、不太懂得变通的一面,又进一步加深了双方间的信任危机。

  卡马乔在刚到中国时,因为天价租房而和中国足协之间闹出的摩擦,多少让足协方面觉得他有些不可理喻。此外,当初中国足协希望他能多做一些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但卡马乔却无情地以合同上没有约定而拒绝了。

  花了这么一大笔钱,换来的却不是卡马乔的积极配合,而且在日常的沟通中却经常发生意见不一致,中国足协内部自然对卡马乔的积怨越来越深。但站在卡马乔的角度上,他似乎又没有太多的过错,因为作为一个标准的西方职业教练,他只遵守工作合同上所有条款的做法,也是在法理上没有任何过错的。既然如此,卡马乔的内心也就无法理解,自己到中国后,一直都在认真努力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中国人却为什么总跟自己过不去?

  三角矛盾让卡马乔坐得稳

  当然事情的复杂之处,并非只是中国足协和卡马乔两者之间的矛盾造成的。作为卡马乔税后280万欧元年薪的赞助商万达集团,同前两者间形成的三角关系,便让这桩“婚姻”变得更加别扭。

  中国足协负责管理卡马乔,却受制于万达集团的赞助无法决定卡马乔的去留;卡马乔能得到万达方面的理解和力挺,却必须接受中国足协管理;万达愿意支持卡马乔,却无法阻止中国足协不停地给卡马乔施加压力。如此复杂的三角关系,使得当事的三方任何一方都不能成为事件的主导者,相互间的掣肘则彻底让卡马乔的这份三年执教合同不可能被提前终止。在如此复杂的局面下,性格朴实、不懂变通的卡马乔依然有些天真地认为,目前自己在中国足坛面临的执教危机仅仅是因为运气不好,不能率领球队赢球,无形中正在加大三方之间的误会。因为中国足协内部已经认定,卡马乔绝不是当初自己想花钱请的那个“世界级名帅”。

  主场战胜伊拉克队,不会让卡马乔在中国的处境有太大的改善,这场别扭的“婚姻”仍然将继续下去。大家也许都没有做错什么,也都有着各自的道理。唯一可悲的就是,国足又被耽误了一段宝贵的时光。

  点穴

  别扭的“婚姻”只能两败俱伤

  世界上最痛苦的婚姻莫过于,明知道不合适,却还要继续相守一生。世界足坛最痛苦的合同,也莫过于像中国足协跟卡马乔这样,成天别扭着,却不得不携手走完三年,为国足赢球这样一个目标而貌合神离地奋斗。

  能在主场绝杀伊拉克队,这原本是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可是细细品味赢球后各方的表现却总是觉得味道怪怪的。卡马乔想以胜利者自居,却没人愿意买账,大家更愿意将这场胜利的原因归结为国脚们坚持到最后一分钟的顽强,而不是西班牙人的指挥调度。中国足协想抹平卡马乔的功劳,但待在主教练位置上的却不能是别人,更何况最终赢了球,主教练怎么样也能有三分功劳。

  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时,米卢[微博]说:作为队友,你们可以彼此不是朋友,但在球场上必须共同战斗。可是,现在面对中国足协同卡马乔之间的种种不快和别扭,善于调和各方关系的米卢恐怕也会无能为力。理念上的差距会让事情从一开始便背道而驰。

  卡马乔已经在国足执教了19个月,离他的合同到期还有17个月。不知道卡马乔和中国足协,今后会不会以一种痛苦的态度计算着合同的长度。但可以肯定,当事的双方痛苦程度肯定要远胜于球迷、媒体等旁观者。

  合同结束的那一天,两败俱伤的双方恐怕需要很长的时间来等待伤口痊愈。现在所能想到唯一美好的结果就是亚洲杯预选赛出线,这个结果至少能让双方体面地分开。

  背景

  卡马乔算是标准的欧洲职业教练

  目前中国足坛对卡马乔争议最大的话题就是,他是不是真的符合当初中国足协和万达选帅时所确定的“世界级名帅”的标准。按照履历,曾经执教过皇马等多家西甲[微博]俱乐部,而且执教过西班牙国家队的卡马乔,算得上“世界级名帅”这个名头。

  但卡马乔的履历表似乎又不太经得起推敲。在皇马的执教,他远称不上成功,由于当时正处于皇马最辉煌的“银河战舰”时期,面对难以管理的明星级球员们,卡马乔只干了很短的时间,便愤然辞职,成绩也乏善可陈。他执教的另外一个辉煌点就是率领西班牙国家队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那届世界杯西班牙队杀进八强却被韩国队淘汰,这显然也算不上一份很好的成绩单。

  当然在两支明星球队执教当中的平庸,也不能说卡马乔便是一个没有执教能力的职业教练。执教中国男足的19个月当中,卡马乔的工作还是非常认真负责的,他的带队能力也高于之前曾执教过国足的杜伊、福拉多[微博]等东欧教练,他可以说是一位非常标准的欧洲职业足球教练,但离“世界级名帅”这个标准还有一段距离。

  对比

  “老江湖”更适合中国足球

  卡马乔在中国足坛过得很郁闷,面对个人能力远低于自己之前判断的中国球员,西班牙人仿佛空有一身本领却无处施展,而被球迷和媒体诟病为“水货”,则更是让他难以接受。但性格方面缺乏圆滑和世故,让卡马乔执教中国队注定就是一场“悲剧”。

  米卢和里皮毫无疑问是中国足球聘请的洋帅当中最成功的两位。两人又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善于同外界沟通,能在执教当中审时度势。可以说,在复杂多变的中国足坛,只有行走江湖多年的“老江湖”才能真正取得成功。

  当初执教中国国家队,米卢成功地解决了中国球员的心理顽疾,并率队历史性地进入世界杯。而里皮执教恒大[微博]队,针对中国球员能力一般的特点,做出十分有针对性的改变,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他的这种执教能力更是得到了绝大多数球迷和媒体的认可。

  但是“老江湖”们身上具备的这种特质恰恰是卡马乔所不具备的。个性呆板、拙于人情世故的西班牙人,显然不是个游走于中国这个人情社会的高手。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