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析国足输球因集训1个月太短 卡马乔因高薪不愿变

2013年02月18日11:30  足球

  记者赵震报道 这个年,大部分中国人都过得“物质极大丰富,人民为所欲为。”当然这要除了喜爱中国足球[微博]的那部分人。就在大年前两天,中国足球队又给人们添堵了。客场输给实力明显下滑的沙特队,已经超出了人们忍受的底限。卡马乔的球队失利的主要原因在哪里?其战术与指挥是在这场比赛失利之后被批判最多的,但出问题的真是战术吗?

  在赛前准备会上,卡马乔确实要求先把球打到郜林[微博]头上,然后争抢二点。同时他要求队员们不要过于压上,给沙特队留出更多空间。做出这样的战术布置,是因为卡马乔通过在海湾杯上沙特队的比赛发现,沙特队阵地进攻办法并不多,主要威胁来自于反击。应该说在客场采用这样的打法,是一种理智的选择。之前的20强赛上,中国队的失败正是不分主客场进行强攻导致的,如果客战约旦时,卡马乔能够做出同样选择,20强赛的走向可能会完全不同。能在客场为中国队选择一种相对保守的战术,也说明了卡马乔认识到了自身压力,做出了必要的战术改变。

  事实上比赛的走向也证明了,中国队的战术方向并没有大的错误。真正让中国队输掉这场比赛的原因是球员们的状态。在比赛的60分钟,大部分国脚就已经出现了体力不继的情况,是什么导致体力不足呢?全场比赛里中国队的两个失球都来自失误,而造成失误的原因,除了心理紧张,还有状态不佳。为什么中国队会状态不佳呢?

  比赛的状态是从训练当中来的,比赛的体能也是在训练当中累积的,中国队失利的真正原因是,集训时间不足。有人会说了,中国队为备战与沙特队的比赛,足足集训了一个月,怎么还会时间不足。我们都忽略的一个问题是,中国队这次是在赛季结束两个月之后,从零基础开始准备一场比赛的,对于这样的情况来说30天绝对不足。

  按照一般的规律,从零基础开始到一个比较好的比赛状态,首先要有至少三周的体能储备时间,这一点上,卡马乔的球队问题不大。国家队在1月7日前往西班牙,27日离开,20天的时间基本能够达到体能储备要求。问题出在了调整期,体能储备期过后,球队至少要一周时间的恢复,两周左右的调整期,而且这期间至少要打三到四场的高质量热身比赛,球员才能恢复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完成这个过程,六周左右的时间几乎是一个最低要求。

  大部分球队都会遵照这样的一个规律组织训练,用卡马乔的话讲,这是世界足坛的一个共通规律。比如今年中超[微博]集训开始最晚的恒大[微博],他们的第一场亚冠比赛是2月26日,集训开始于1月6日,除去春节休假,中间正好六周。其他俱乐部的时间更要远远超过六周。

  与沙特队的比赛被安排在了当地时间2月6日,这被卡马乔多次抱怨,认为这是中国联赛的间歇期,而沙特队正处于联赛期里。但2月6日正是国际足联比赛日,自2004年开始亚足联将亚洲杯与世界杯的预选赛全部安排在国际比赛日。即使是卡马乔的几位前任,也都有在这一天进行比赛的经验。

  2009年12月5日,高洪波[微博]国家队开始集训。2010年1月6日他们与叙利亚比赛前,只打了与约旦队一场正式比赛,结果那场比赛中国队的状态并不好,0比0逼平对手,那是集训开始的四周之后。又过了10天,他们客场战胜越南队。真正的运动高峰期出现在2月初,冬训的效果开始显露,那次高家军3比0战胜了韩国,拿到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那是集训开始的八周之后,东亚四强赛的首战就是在2月6日。

  同样在2007年底开始的福拉多国家队集训,在集训四周时,球队出访西亚,同样处于疲劳期的球队0比4惨败给了汉堡队,那次的惨败也带来了球队的大清洗。随后又经过近三周的调整,打了两场热身比赛。最终同样在2月6日进行的客场比赛里,中国队如果不是运气欠佳,完全有希望战胜伊拉克队,但一分的结果也非常理想。

  再往前的例子就不多举了,事实证明,2月6日比赛虽然有一定困难,但球员的状态并非无法调整。如果想把球员的状态调到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至少需要组织六到八周的集训,安排三场左右的高质量热身赛。卡家军也证明了这一规律,对比阿曼与沙特两场比赛不难发现,中国队的身体状态是呈上升趋势的,如果再有多一周的时间、多打一场热身赛,打沙特的时候国脚完全可以呈现出更好的状态。

  我们又要回到一个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中国队的集训时间只有四周。答案并不复杂,如果集训在比赛的六周之前开始,正好是圣诞新年期间,而这段时间,卡马乔与他的教练团队都在西班牙休假,与家人过年。圣诞节与西班牙人就像春节于中国人,卡马乔当然有权利和家人一起度过重要的节日,一如众多的中国人。唯一的区别是,绝大部分安心在家过年的中国人,并没有一份年收入税后280万欧元的工作。

  在中国人的这个春节,西班牙足球做出了另一种姿态,一向不肯妥协的巴塞罗那俱乐部为了西甲[微博]开拓市场,居然同意将比赛放在了中午12点钟进行,而一般的西甲比赛最早都在晚上7时开始。对于一向晚睡晚起的西班牙人来说,这相当于在上午10时进行比赛。

  事实证明,在利益面前,没什么传统是改变不了的。问题是卡马乔的面前摆的是一份毫无约束的合同,他不需要改变什么,就可以获得巨大利益。在这样的情况面前,很少有人会愿意改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