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球就要“多磨” 全国U15女篮比赛山东夺冠

2014年04月19日15:00  山东商报 收藏本文

  在日前结束的2014年全国U15女篮比赛中,组建不到五个月的山东 U15女篮,在12支参赛球队中获得了第一名。这支球队的主教练,便是在2013年十二运会上率领山东U18女篮获得冠军的安广庭。

  记者马宏观

  从基层走出来的冠军教练

  在十二运会上,山东“小女篮”获得冠军,这是山东篮球在全运会上首次获得冠军,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这支球队的指挥官,不是路人皆知的名帅,而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基层教练。

  安广庭曾在山东男篮打球,2002年退役后去了潍坊体校工作,着手组建男子篮球队。在那之前的20年间,潍坊体校都没有男篮,安广庭等于从零做起,“万事开头难,我们刚组队的时候,招生要费好大劲,刚组队参加全省比赛的时候,我那个球队是倒数第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只用了短短四年的时间,安广庭就让潍坊体校男篮脱胎换骨。在2006年举行的山东省第21届运动会上,潍坊体校男篮在两条线上都传出捷报——甲组和乙组都取得了第三名。

  作为两支球队一手抓的年轻教练,安广庭的能力得到了山东省篮管中心的认可,在2007年将他上调到了山东青年女篮。2009年10月,山东U15女篮成立,终极目标是2013年十二运会,安广庭出任主教练。四年之后,他率队拿到了冠军。

  功成名就的安广庭,在这个全运周期又接过了“小女篮”的担子。即便已经成为了全运会冠军教练,可他还是以前那样子,一门心思扑在训练场上,跟队员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还长。当别人说到他十二运会上的光辉业绩时,他总是笑眯眯地回应:“咱就是个基层教练,没啥。”

  在安广庭看来,做教练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每个教练都很努力,都会付出很多,不要太在意最终的结果,要尽可能地享受过程,着急只会起到反作用。只有心态平和了,才能保持对这份工作的热情。”

  做人、打球都要教给队员

  在安广庭的潜意识里,做教练是个良心活,“人家家长把孩子送给你,你就要把她培养出来。要是孩子跟你练了几年,什么都没混出来,怎么给人家交代?”

  跟四年前接手上一批队员时一样,这拨小孩儿都是十四五岁,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还没有成型。作为这样一支球队的教练,只抓好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孩子这么小,家长不在身边,我们做教练的,就要教给孩子怎么做人,这是第一位的,比让她们把球练好还要重要。”安广庭说。

  跟男孩子相比,女孩子更难带。男队员调皮捣蛋,不好好训练,教练狠狠骂一顿很正常,换做女队员就有可能接受不了。对于这一点,安广庭有自己的办法,“在训练场上一定要严厉,决不能心软,该说就说,但是下了场之后,要像亲人一样关心她。”

  让安广庭高兴的是,他有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能帮他处理很多事情,“有时候我在训练场上板着脸发火了,于导(于爱凤)和队医(曹正磊)等人,在场下都会帮着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

  不管是在训练场上还是场下,安广庭一直都给队员们灌输团队精神,把团队理念、厚德载物详解、技战术风格,甚至宿舍的卫生评比成绩,都挂在训练场边的宣传栏上,队员们随时都能看到。鉴于队员们年龄小,又是独生女,自觉性和吃苦精神不够,安广庭就抓得特别紧,把主要精力都靠在了球队上,“我们教练组都一样,差不多把球队当家了,晚上还要轮流值班。小孩的球就要多磨,教练员既要靠时间,还要有耐心。现在新球队刚刚组建,我们会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
  • 育儿英国最年轻妈妈记录被刷新年仅12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