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阳世青赛上被看中去年入籍日本 北京女篮太大意

2013年04月14日03:1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前日,原中国国青女篮球员李明阳经国际篮联裁定,正式被日本篮球归化,获得了日本WJBL联赛的参赛资格。年满21岁以后,她有可能代表日本女篮征战国际比赛。近些年来,日本为了改变篮球弱国的地位不断归化球员,此前中国男篮球员张天杰和女篮球员李莎莎均被日本归化,现在两人均在日本国内效力。

  ■归化日本世青赛上被看中去年加入日本国籍

  李明阳1994年出生于中国吉林,身高1.96米,2010年随中国女篮青年队出战世青赛,在比赛中担当内线主力,表现出色。对阵前欧洲冠军西班牙女篮时,她曾砍下17分12个篮板的两双成绩,率队取得大胜。在那届比赛中,国青女篮获得铜牌,追平历史最好成绩。此外,李明阳还曾在北京报名,参加过2009年全运会。

  2010世青赛结束后,李明阳被日本香颂俱乐部看中。2011年,李明阳被香颂公司部长杉山明宏收为养女,改名为杉山美由希,并于2012年正式加入日本国籍。随后,香颂俱乐部向日本篮协递交申请,希望李明阳能参加日本联赛。但中国篮协根据国际篮联“未满18岁球员不得转会”的规定,对李明阳参加日本联赛提出异议,最终日本篮协请求国际篮联调解。

  前天,国际篮联作出裁定,认定李明阳可以参加日本联赛,但香颂俱乐部需要向中国篮协支付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54万元)作为补偿。李明阳年满21岁时,如果中日双方篮协经协商能够达成一致,她便可以代表日本参加正式的国际比赛。

  据记者了解,中国篮协对于李明阳被归化一事很重视,毕竟她是非常有潜力的希望之星。对于国际篮联的裁定,中国篮协正在研究对策,希望能找到好的补救办法。

  ■幕后探因“高人”稀缺

  日本篮球选才资源有限

  由于日本国内篮球选才资源有限,这些年来他们便一直在致力于归化外籍球员,尤其是中国球员,以此加强本国篮球的实力。日本联赛甚至曾经为了一名中国女球员能够及时参加比赛而修改了规则。此前日本女篮联赛曾经规定,外籍运动员不能参加日本联赛。但在2009年,原中国球员赵希的到来让这一规则发生了改变。

  赵希身高1.90米,体重78公斤,身体条件突出,但她刚到日本联赛时,由于是中国国籍,因此无法参赛。当时赵希申请日本国籍还需要一段时间,为了能让她及时赶上2010年的日本女篮联赛,赵希所在的俱乐部向日本篮协提出申请,请求修改规则,让赵希参加联赛。日本篮协经过慎重考虑,认为赵希能力出色,未来有可能成为日本女篮出征奥运会的主力人选,因此同意修改规则,将规则改为:“只要是现在正在申请加入日本国籍的球员,就可以参加当年度的联赛。”

  综合

  李明阳归化

  谁之过?

  前国青女篮主力李明阳三年前不辞而别,而今已经入籍日本,更名为杉山美由希,准备加盟日本联赛。应该说,体坛海外兵团已经不算稀罕事,中国体育对出走他国寻梦的运动员,并没有设置人为的障碍,我们甚至还主动输送祖尔菲亚这样的奥运冠军。但在李明阳这件事上,篮协和北京女篮俱乐部为何跟日方的俱乐部较上劲了。

  李明阳太不厚道了

  网络调查显示,大部分被调查者并没有觉得李明阳入籍日本,将来替他国女篮效力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事。但李明阳不辞而别地出走令人难以理解。2010年以养病为由,被父母接走,就此告别中国赛场。从北京女篮俱乐部方面公布的信息看,李明阳离开球队后,一直没有归队,俱乐部只知道她在日本上学,也就是说,李明阳隐藏了自己准备入籍日本的真实意图,直到去年5月份,日本香颂俱乐部为已更名为杉山美由希的李明阳申请注册日本联赛资格,真相才大白于天下。

  从掌握的信息看,李明阳方面一直在暗箱操作,目前难以说这样做是否违规,但对于培养过她的北京女篮俱乐部,尤其是她作为举国制的产物,李明阳就这样对培养过自己的教练和组织,不做任何交代就莫名离去,显得有些不厚道。

  北京女篮太大意了

  自己的球员数年不归队,直到入籍日本,改名换姓后,才知道人家要远走高飞。北京女篮俱乐部也太大意了。应该说,北京女篮俱乐部方面不是没有准备,去年就为李明阳注册了2012-2013女篮联赛资格。但李明阳已经在去年4月份入籍日本。这里面就存在一个疑问,北京女篮为李明阳2012-2013赛季参赛资格的时间是在李明阳入籍日本之前还是之后。如果属于前者,是否通知了李明阳准备新赛季;如果联赛报名在李明阳入籍日本之后,按照我国国籍法规定,李明阳的中国国籍应该已注销了,俱乐部也应该知道。俱乐部早就应该通过中国篮协向日本香颂俱乐部提出交涉,而不是等到现在,两家俱乐部至今没有任何联络。如果按照国际篮联的调解,北京女篮俱乐部放人条件是得到12万元的补偿,这笔买卖。北京女篮方面实在是亏大了。 本报记者 梁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