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称李明阳代表日本是违规行为 目前仍属北京队

2013年04月13日09:49  北京青年报
李明阳(右3)被日本队归化李明阳(右3)被日本队归化

  目前仍与北京女篮有合同 中国篮协拒开“澄清信” 国际篮联已斡旋一年未果———

  本月10日,日本篮球协会表示,批准Chanson化妆品队的归化球员杉山美由希(原名李明阳,在中国出生,曾在中国U17女篮担任主力)参加2013年的日本女篮联赛。但中国篮协相关人士昨日表示,李明阳代表日本俱乐部打联赛或是日后为日本女篮打比赛均属于违规行为。而国际篮联已经就此事斡旋近1年,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圆满解决。

  现年18岁的李明阳出生在中国吉林,10岁时开始接触篮球,后来在北京女篮注册。2009年曾进入中国篮协组织的特体队,并得到重用。2010年入选中国U17女篮参加世青赛任主力中锋,当年中国女篮获得第三名。

  在跟随国青队打完世青赛后,李明阳却没有回到北京女篮为其效力,而是到日本发展。这令北京女篮感到非常气愤。李明阳先是在日本读书,在2012年4月加入日本国籍,并在5月申请代表Chanson化妆品队参加日本联赛。但此事并未立刻成行。原因在于李明阳仍和北京女篮有合同在身,而且北京女篮还在2012-2013赛季为她注册。按照国际篮联规定,如果球员到其他国家联赛打球,必须有原属篮协开出“澄清信”,方可在其他国家的联赛中进行注册。可由于北京女篮不同意“放人”,中国篮协不能就此开出“澄清信”。此事陷入僵局。国际篮联在近一年时间里为此事斡旋,并希望日本球队能给出约200万日元作为“补偿金”,能让李明阳到日本联赛打球。但北京女篮和中国篮协均没有同意。

  就在日本篮协单方面宣布李明阳已经在日本联赛注册,中国篮协昨日表示,这是一种违规行为。而且按照目前情况,李明阳更不可能在日后代表日本女篮打比赛。亚篮联在2011年亚锦赛后修改了对归化球员的要求,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一名归化球员,但必须在赛前提交证明自己是本国球员的合法文件材料。

  中国篮协表示,现在的解决办法是日本Chanson化妆品队和北京女篮沟通,协商解决。只有北京女篮先注销李明阳的球员身份,中国篮协才能向国际篮联开出“澄清信”。或是等到李明阳和北京女篮合同到期后,变为自由身,才能加入日本球队。而北京女篮方面则拒绝透露李明阳和球队合同具体到期时间,只称“她现在肯定是我们的球员”。

  北京女篮方面还透露,截至目前,他们和日本Chanson化妆品队没有任何联系。至于如何解决此事,北京女篮现在也没有答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