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锐观察:易建联和杜兰特 MADE IN NBA的宠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5:54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易建联和杜兰特MADEINNBA的宠一代

易建联大有让博格特和维兰纽瓦靠边站之势

  宠儿,MADE IN NBA

  易建联和杜兰特是本赛季最受关注的两个新秀,尽管他们远未展现出伯德、邓肯处子季时的统治力,但没什么能浇灭NBA打造新宠的热情。

  2007年秋天,杜兰特和易建联,两个宠儿站上世界的顶点。

  杜兰特尽管在选秀中屈居榜眼,但仅NIKE一单6000万美元的代言合同,就足令格雷格-奥登汗颜。而超音速为其迅速清扫雷-阿伦、刘易斯的行为更让人咋舌,要知道联盟数年历史上,此前还从未有一支球队,为一个尚未正式报到的菜鸟而清空全部当家球星的先例。

  易建联不仅成为继姚明、刘翔后我国体坛的又一广告宠儿,也成为今年NBA唯一公开表示过不愿为母队效力的新秀。旷日持久的谈判,最终雄鹿老板御驾亲征的香港签约,以及暧昧的上场时间保证条款更加创造历史。二十年前,美国人对蛰伏欧洲的萨伯尼斯无动于衷;十年前,你也无法想象马刺老板泛着小舟去维京群岛三顾茅庐的荒诞情景。但今时今日,美国国会参议员赫布-科尔先生,为一个千里之外的中国宠儿,极尽谄媚。

  新赛季,当易建联被直接推上一支NBA球队的首发位置,王治郅只能怅惘地说:“没有什么好的忠告,我只是羡慕他,我们出去打球时的环境不一样。”如果大郅当年也被奉为主力,签约前也能就其上场时间讨价还价,故事的结局会不同吗?上帝不会给我们重新验证的机会,时间却已在宠儿进化的过程中飞快逝去。

  易建联是密尔沃基的宠儿,2003年在酒店回廊里形影相吊的男孩,无法想象数年后自己在NBA所受的恩宠。本赛季驻密尔沃基的中国记者数量,甚至远远超过了休斯敦。

深锐观察:易建联和杜兰特MADEINNBA的宠一代
易建联的每一次得分都让粉丝惊喜万分

  易建联的每一次得分,每一个篮板都让粉丝惊喜万分,至少在本赛季,他的大多拥趸在阿联漂亮数据但输球和阿联惨淡数据但赢球之间,更乐于看到前者。幸好易建联开季阶段的表现,大大超越了公众预期和中国官方“重要的是能不能打上球”的担忧。但随着赛季的深入,对手不会始终当6号菜鸟是挡拆后的透明人,放给他那么惬意的远端空位;驻扎在密尔沃基的中国记者们也不能没完没了地惊叹阿联的适应力。

  为了保护易建联,小K教练尽一切办法让他避开防守端的禁区肉搏,在进攻端也以外线冷箭为主。以至于在某些美国媒体的球员榜单上,易建联竟被归入SF。当雄鹿高层兑现他们重点关照6号秀的承诺,让一个2.11米的球员飘忽外围,以避免犯规、体能消耗,并令其以漂亮数据迅速跻身最佳新秀的热门榜单时,3号秀埃尔-霍福德却在亚特兰大的三秒区内低调的接受战火洗礼,每晚掠下10个篮板。

  无论战胜公牛的16分、8篮板还是双龙会的19分、9篮板,易建联都并没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比赛,远射和错防后场球员不应该成为一个内线球员的常规武器。休斯敦的两记三分,让对手们不再对雄鹿的6号秀的远端跳投视而不见,防挡拆球员不再一股脑地奔向后卫,而留给阿联空荡荡的跳投空间。

  在与孟菲斯一战易建联命中率急剧跳水,维兰纽瓦随即发出对出场时间的抱怨。主教练不再死死捍卫易建联的轮换时间,开始让两人更公平地竞争,对老鹰、骑士、湖人,易建联失宠,第四节他通常只能在板凳上阅读比赛,但重要的是,球队在连胜。对一个菜鸟来说,这没什么不好。而像输给马刺那样的比赛,尽管缺乏鲜亮的个人数据,尽管阿联在与老戏骨们的篮下智斗中差点犯满毕业,但对一个菜鸟来说,这也没什么不好。几乎所有明星球员,都是在老兵们的反复蹂躏下蜕变而成。

深锐观察:易建联和杜兰特MADEINNBA的宠一代
19岁的杜兰特已然成为超音速的中心

  当然,如果你被蹂躏到凯文-杜兰特的地步,是否还能顶住就成了问题。

  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凯文,从常规赛第一战就倍感煎熬。被安东尼的跳投打爆,纳什的传球晃花,卡塞尔的垃圾话喷晕,盖伊的扣篮砸头,AK47的封盖扇蒙……整整两周,他的高得分均与胜利相悖。

  0胜8负,古老的钥匙球馆成了为满足一个19岁菜鸟的投篮欲望,而开设的游乐场。与此同时,远在东部的沙克-奥尼尔——这个曾为联盟赚取无数钞票,如今过气的宠儿——也在苦苦寻觅一场胜利。

  11月14日,超音速、热火终于在赛场上相遇。最终,杜兰特碾过老兵沙克,迎来职业生涯的首场胜利。当比分最终定格在104-95时,杜兰特的死忠们几乎喜极而泣。

  暗处微笑着的大卫-斯特恩,又完成了一次新欢旧爱的自然交替。

  (张博)

  相关阅读:

  ·新浪NBA深锐观察第二期:宠一代

  ·被选中的易建联&杜兰特 无处安放的青春

  ·易建联和杜兰特 MADE IN NBA的宠一代

  ·从色情杂志到商务装--NBA宠儿进化论

  ·姚明童话和布拉德利悲剧 两极分裂的宠一代

  ·宠你宠到骨头里 炒作新秀是幸福or灾难?

  ·NBA选宠 让乔丹成为输家的不靠谱赌博

  ·刘子秋&颜行书--CBA的宠先锋

  ·美国职棒联盟的宠样本约巴-张伯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