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锐观察:NBA选宠 让乔丹成为输家的不靠谱赌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04:05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NBA选宠让乔丹成为输家的不靠谱赌博

乔丹在选宠的轮盘赌中也不幸成为大输家

  新浪体育讯 选宠,不靠谱的赌博?

  NBA选宠可比轮盘赌要难得多,因为摆在眼前的可不仅仅是几十个数字。数不清的天才高中生,大把大把的NCAA新星,越来越多的海外秀。球队经理人和商家们,可以表面上目光深邃,但扪心自问,你会以什么标准孤注一掷?

  这里仍然要遗憾地提到夸梅-布朗,尽管他的名字在反面教材中已经出现了10000次。现在看来,让他成为史上第一个高中生状元秀实在是一个糟糕透顶的决定,但在当时呢?事实上,布朗进入NBA前的一个赛季,恰好是高中球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一年。

  科比已经捧走了奥布莱恩杯;麦蒂在离开卡特后迅速在奥兰多啸聚山林,并当选了进步最快球员;加内特的20+10+5纪录不知还要持续到何年何月;小奥尼尔也让

步行者在后米勒时代仍然保持东部顶级强队的水准。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01年选秀大会的前四位新秀,除加索尔外,全部是稚嫩的高中宝宝。如果翻开布朗当时的球探报告,你会怀疑,这和后来德怀特-霍华德、奥登们的报告出自一人之手——优异的身体素质,稳健的篮下脚步,成熟的防守技巧,进攻手段略欠丰富。

  问题是,人们对乔丹挑选的

状元秀似乎投入了过多的宠爱和期待,在没有看过他打过一分钟职业比赛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围绕布朗重建球队,指望他能在第一年里就打爆奥尼尔和邓肯,第二年就和飞人携手将总冠军抱回华府,这对一个连大学都没有读过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压力。而在压力面前,有人会愈战愈勇,有人会望而生畏。可惜的是,布朗属于后者。

  总之,布朗缓慢的成长速度让乔丹逐渐失去了耐心。谁都知道,当飞人对身边的人感到不耐烦时,他的嘴可能是世界上最损的——即使对方是皮蓬也不例外。而这只会让布朗的神经更快地被摧毁。最终他被遗弃的速度丝毫不逊于当初走红的速度。2005年布朗打点行装离开华盛顿时,送别他的只有管理层和媒体的讥笑。

  如果此时你得出结论:押宝布朗这般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身体素质男不靠谱,应该把选宠的眼光转移到那些深受大学篮球熏陶、基本功扎实,且求胜心强烈的年轻人——那么,你没准儿又搞错了。2006年,因布朗闹剧大失英明的迈克尔-乔丹作为球队经理人,在夏洛特复出。有身体素质男的前车之鉴,乔老也转而被NCAA赛场上因失败而号啕大哭的亚当-莫里森感动得一塌糊涂。“天!如此渴望胜利的孩子!简直就像年轻时的我!”于是山猫用3号签将其摘下。可不幸的是,到了NBA的莫里森不再为山猫队的每场失利而声泪俱下,本赛季又因伤报销。

  从高中毛孩到NCAA名射手,乔老爷的选宠恶搞在继续。

  另有一些早宠儿起初曾打出符合期待值的表现,但这不但没有使身边的环境正常化,相反让“宠”变本加厉。森林狼为了得到前途无量的乔-史密斯,不惜违反规定暗箱操作,许诺大把真金白银,不料一朝东窗事发,当真是搞得队毁人亡,马里兰大学的天才前锋就此一蹶不振;丹佛人只看到肯扬-马丁暴力的扣篮、激情的捶胸、两进总决赛的经历和青春无悔的年龄,却忘了他身边有基德这样一个作弊器,给了他一张远远超过实际价值的巨额合同。如果不是另一个早宠儿安东尼争气,掘金重建还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

  “宠”可以让你拥有一切,同样可以让你失去一切。夸梅-布朗们的悲剧,让NBA和各支球队的管理层都开始认真思索,究竟什么样的人可以“宠”,怎样的“宠”才算是恰如其分。

  从历史规律来看,宠儿成材与否,跟家庭、年龄、学历似乎没有太大关系,当然,读书时期就经历过大手术的,性格过于怪异的,有过犯罪前科的,显然也不会是值得投资的宠爱对象,日后多半伤病或场外麻烦成堆,成材率低得可怜。

  长人由于天赋异秉,受宠率尤高,然而收益大,风险也大,你永远不知道手上的牌翻开后是大卫-罗宾逊还是萨姆-鲍维。盖因长人靠身高吃饭的多,靠技术吃饭的少,像尤因、邓肯一样在校期间就将基本功扎得四平八稳的菜鸟巨人实属凤毛麟角。NBA球队往往垂涎于长人们的身体素质,认为技术日后再练不迟,谁料最后偏生练不出来,悔之不及。

  另外,弹跳出众的飞人型球员也极易被宠的典型。毕竟篮球场上的偶像派,十有八九都是在篮筐之上打球的扣将,其球鞋、

球衣等篮球装备也往往因此大卖特卖。但要想在NCAA的飞人堆里压对宝,甚至比挑内线长人更难。

  布拉德利再不济,好歹有2.29米的个头树那儿,盛年时也算联盟里的超级封盖手。飞人清一色的6尺6寸,垂直弹跳惊人,除了詹姆斯-怀特那种扣篮外各项技术一无是处的家伙,你很难押准谁今后能接近科比、卡特,谁又是迪-布朗和梅森。

  选宠,永远是场输家多于赢家的赌局。

  (孙沛)

  相关阅读:

  ·新浪NBA深锐观察第二期:宠一代

  ·被选中的易建联&杜兰特 无处安放的青春

  ·易建联和杜兰特 MADE IN NBA的宠一代

  ·从色情杂志到商务装--NBA宠儿进化论

  ·姚明童话和布拉德利悲剧 两极分裂的宠一代

  ·宠你宠到骨头里 炒作新秀是幸福or灾难?

  ·NBA选宠 让乔丹成为输家的不靠谱赌博

  ·刘子秋&颜行书--CBA的宠先锋

  ·美国职棒联盟的宠样本约巴-张伯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