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狂赌青训进入收获期 冲击里约奥运要靠绿城帮

2014年11月21日00: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对阵澳大利亚谢鹏飞进球后比出心形手势对阵澳大利亚谢鹏飞进球后比出心形手势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国奥队和巴西队的比赛中,国奥队的11名首发阵容中,有5人是绿城制造,他们分别是石柯[微博]、曹海清[微博]、冯刚、臧一锋和谢鹏飞,赵宇豪也在下半场获得了上场机会。在打完四国赛后,这些球员进入了短暂的假期,谢鹏飞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现在国奥队踢球的感觉很不错:“感觉确实挺默契的,因为身边有这么多熟人,而且球队的气氛也很好,大家都很开心。”

  “这是有最深绿城痕迹的一支国字号球队。”绿城副总黄凡农介绍说,之前他一直负责绿城的青训工作,他也亲眼见证了绿城93年龄段这支球队的诞生和成长。“球队组建是在2006年,那时候杨戟和许德明等教练去全国各地找人,其中很多都是来自深圳盐田区的一支少年足球队。”谢鹏飞就是来自这支球队,他还记得当时来杭州的情况:“我们那支球队和我一起来绿城的,有11个球员。正因为大家从一个学校出来,所以从小就很有默契感。”在国奥队队长石柯,是许德明从徐州找来的,当时有一个上海的朋友推荐了石柯,许德明说:“我觉得他有很好的足球天赋,而且踢球也很认真,迟早能够踢出来的。”

  人生是需要机遇的。对于绿城这批93年龄段的小将来说,去年球队老板宋卫平的策略,把他们强行推上了中超联赛,那时候他们不知道这到底是一个成长的快速通道,还是一次拔苗助长式的毁灭。

  2013年中超联赛结束后,冈田武史选择了离开。从2012年邀请冈田武史来绿城后,宋卫平就把青训也教给了冈田武史,并且希望他能重用年轻球员。冈田武史起用了一些年轻球员,这曾经是绿城历史上年轻化程度最大的两个赛季,石柯等年轻球员都获得了联赛出场机会。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更加大胆的计划在宋卫平的脑中形成,这也决定了绿城足球发展的方向。

  在本赛季开始前,宋卫平起用年轻的本土教练杨戟出任球队主教练,同时还交代杨戟:“新赛季11人首发的配置,除了门将外应该是两名老队员,4名年轻球员和4名外援。”老队员指的就是1993年以前出生的队员,这也经常让包括89年出生的顾超在内的球员自嘲:“我们就这样‘被老队员’了。”

  宋卫平的政策一出,绿城马上就成为了外界眼中的降级热门,很多人怀疑在烧钱的中超,这样的阵容怎么可能保级?就连杨戟也没想到宋卫平的年轻化决心这么坚决,他最初的理解是4名年轻队员的名额是指整个大名单,因此他在备战的时候用了两名以上的老队员打主力,在联赛首轮和阿尔滨的比赛中起用了3名老队员。比赛一结束,宋卫平就发短信给杨戟质疑了用人,他甚至曾经在公开场合说过:“如果没有按照这样的用人规则,哪怕是成绩再好,主教练也要拿下。”

  手中有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却只能用年轻人,杨戟或许也是心有不甘的,所以在最后一轮联赛主场战平长春亚泰后,杨戟在发布会上有些哽咽的说:“起用这么多年轻人,也是一种冒险,好在我们最后完成了保级任务。”

  “在联赛中我打进了第一个进球,在国奥队,我打进了好多个了,真记不清楚这次的是第几个了。”谢鹏飞笑着说。在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进球后,谢鹏飞用手做了一个心形,有人猜测是送给女朋友的,但谢鹏飞说:“是送给妈妈的,之前我和妈妈吵架了,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歉意。”显然,无论在赛场内还是赛场外,谢鹏飞都长大了。

  在重用年轻球员的情况下,杭州绿城本赛季的保级之路走得有些惊险,一直到倒数第二轮才完成保级任务。但年轻球员在中超中得到了锻炼,谢鹏飞已经成为了国奥队前场的主力,石柯则是防线上的主力,也是国奥队的队长。石柯说:“在中超联赛踢球后,可以从高水平的队友和对手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以前在青年队,可能很少有人加练,现在在一队看到高水平的外援都在加练,自己还能有什么偷懒的理由?”

  “绿城的国奥球员有很多中超的经验,这是我们的球队非常需要的。”国奥队主教练傅博说。最近几年,绿城是傅博走访最多的俱乐部,这次绿城有6人入选国奥队,成为了国奥队最大的输出俱乐部。绿城在年轻化的过程中痛苦的成长,国奥队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国奥队想冲击巴西奥运会,“绿城帮”肯定是最主要的力量。谢鹏飞说:“如果后面的备战工作做得好,我们是很有信心能打进巴西奥运会的。”

  由于绿城对青训的重视,不仅是这支国奥队,后面的几支国字号球队,也都有深刻的绿城痕迹。黄凡农介绍说:“国青队我们一般会有2、3名球员,国少队会更多一些,有个3、4名队员。现在鲁能[微博]和我们是青训做得最好的俱乐部,所以后面的国字号球员,绿城都会成为重要的力量。”

  (蒋希)

文章关键词: 谢鹏飞石柯赵宇豪绿城国奥队杭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发改委专家:普铁火车票最快年底涨价
  • 体育科比29分湖人胜火箭 詹皇15分骑士负马刺
  • 娱乐汪涵喜获儿子升级当爸爸 李湘激动送祝福
  • 财经央行千亿放水去哪了:资金在金融体内打转
  • 科技苹果发iOS 8.1.1补丁:改善老设备表现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