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钊:10年前已被国安看中 张呈栋身体素质比我强

2014年05月08日02:1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志钊渐入佳境陈志钊渐入佳境

  作为北京国安[微博]今年最后一个加盟的新援,在对战哈尔滨和江苏的比赛中,陈志钊[微博]分别用一粒关键的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并证明了自己状态的回归。在外界大赞他状态爆棚时,他说自己还能做得更好;在外界问到他价值连城的两粒进球时,他说这是全队努力的结果;在外界问到他和张呈栋的竞争时,他说这样能给对方最大的压力。他就是陈志钊,内向、谦虚,同时充满自信。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 郑楠

  □谈国安 十年之后终于兜了回来

  天赋异禀的陈志钊在10年前参加青少年足球人才选秀赛时就被多家俱乐部相中,而其中就有陈志钊现在的东家北京国安。

  京华时报: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踢球?

  陈志钊:十岁,我起步比较晚,四年级才开始踢球,之后找了一个足球学校,但因为离家太远,我不太习惯,只踢了一年。后来正好赵达裕在番禺办了足球学校,离我家很近,每天可以走训,就一直在那里训练了。

  京华时报:听说2003年参加的那个青少年足球人才选秀,国安也看中你了?

  陈志钊:对,那时候好像有几个球队都对我有这个意思,北京这边也是挺有意向的,但最后还是选择了上海。当时考虑到上海的环境更南方一些,离家近一些,会更适应。

  京华时报:最后还是来了国安,有没有觉得跟国安很有缘?

  陈志钊:对啊,之前人家就跟我说,十年之后终于兜回来了,哈哈。

  □谈成绩 两场两球是大家的功劳

  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之中,陈志钊的进球都成了球队制胜的关键,不过陈志钊本人却依然觉得自己的状态还可以更好。

  京华时报:来到国安之前都没有怎么系统地训练,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能够上场,有没有担心自己会打不上比赛?

  陈志钊:我来了之后没什么规划,就是觉得要一步步来,像欠缺的体能啊、比赛状态啊以及和队友的配合之类的都要补上去,想办法加快调整到自己理想的状态,自己什么时候能上场比赛并没有多想。

  至于踢不上比赛,这个我完全没想过,因为我自己比较有信心能够融入这个集体里面。

  京华时报:打申花[微博]那场替补上了6分钟,应该是时隔三年再次重返中超赛场吧,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么?

  陈志钊:没有,只是我上场的时候听到球迷们喊我的名字,被国安的球迷震撼到了,感受到了北京球迷的底蕴。

  京华时报:打贵州那场第一次首发,教练有什么特殊布置么?

  陈志钊:教练就是很平常地部署球队整体的打法,没有特殊的布置。那场首发我的状态也就是60分及格吧,感觉在场上有一定的作用,不过和我理想的状态还有一定差距。

  京华时报:之后两场你连着进球,还是很关键的两个球。

  陈志钊: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足球是一个团队,而且我认为进这两个球也有一定运气成分。而且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最好的标准,跟队员的融合还可以更好。

  京华时报:有球员说过,曼萨诺给队员一种即使上半场没有进球,下半场也一定会进球的信念?

  陈志钊:嗯,主教练是要求我们控制好球,其实并不像外界说的我们到了比赛后段才有机会,只是说一开始对方体能比较充足,防守比较到位,我们就算得到机会打门也不会那么从容。也正是这样,教练才要求我们更多地控球。

  □谈队友 张呈栋身体素质比我强

  在右边前卫的位置上,陈志钊有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就是张呈栋。不过陈志钊认为,这样的竞争是让彼此进步的最好方式。

  京华时报:评价一下张呈栋吧。

  陈志钊:他身体素质比我强多了。

  京华时报:我记得你之前说过“你们觉得我瘦是因为没见过我脱衣服”?

  陈志钊:我其实当时是想说,你们没看到我脱衣服,脱了衣服更瘦,哈哈哈。

  京华时报:你们在技术特点上有何不同?

  陈志钊:我跟嘟嘟风格不完全一样,他留洋欧洲,冲击力和突破能力很强。我的体型不那么明显,对方后卫就注意不到我了(笑)。

  京华时报:对于你们之间的竞争,你怎么看?

  陈志钊:我们这样挺好的,能给予对方最大的压力,良性竞争对于球队的进步也是很好的因素。

  □谈生活 喜欢安静会写歌

  有细心的球迷扒出了陈志钊多年前唱歌的视频,其中一首是其原创歌曲《细水长流》。陈志钊透露,其实自己还有两三首原创。

  京华时报:已经适应北京了么?

  陈志钊:我很小就来过北京,对这个城市很有好感。

  京华时报:平时不训练的时候有什么爱好么?

  陈志钊:我这个人生活比较规律,平时11点就睡了,一般训练完了会睡个午觉,然后回家上上网、弹弹吉他什么的,我比较喜欢安静的东西。

  京华时报:《细水长流》是你写给姑娘的么?

  陈志钊:也不是啦,其实我还有两三首原创。你也知道,写歌嘛,要么就是励志、要么就是写爱情,当时就是看了个什么电影就写着玩的。

  京华时报:吉他是什么时候学的?

  陈志钊:就是在香港踢球的时候,学过最简单的和弦,然后自己在网上看看谱子,我也是乱来的。

  □谈留洋 父亲伴我一路成长

  当初那个嫌上足校远不能天天回家的少年,也许自己都没有想过多年之后会飞越小半个地球追寻自己的足球梦。

  京华时报:小时候有没有想过之后会去了巴西这么远的地方踢球?

  陈志钊:跟年龄有关吧,小的时候觉得家庭对我的教育和成长很重要,后来慢慢成熟了,会为自己考虑了。

  京华时报:去那边好像没有得到什么出场机会?

  陈志钊:12赛季开始没多久就受伤了,后来球队越来越稳定,教练也不太会做太大的变动。那时候我是租借过去的,球队肯定是希望自己拥有的球员踢得好,这样可以卖出好的价钱,而我是租借的,就算踢得好又能怎么样呢?

  京华时报:从中超球队的主力到巴甲没比赛可踢,心里很大落差吧?

  陈志钊:那边的训练质量不错,我就尽量想办法保持状态。不过就算训练再好,太长时间没比赛,也会有挫败感。当时我爸在那边,我妈也过去了一段时间,他们会开导我,让我感觉好一点。

  京华时报:父亲一直陪着你,起到很大的作用吧?

  陈志钊:我父亲很早以前就没有去工作了,因为他看过很多例子,就是家长把孩子放到足球学校或者体校,觉得这样对孩子成长没好处,也是对我不负责任的做法,所以他更想跟我在一起。我想不明白的时候他能和我聊一下,他很享受这个看着我成长的这个过程。对我来说,父亲是我这条路上不可或缺的。

  京华时报:我看有报道说你在留洋的闲暇之余投资了酒庄和农场?

  陈志钊:我也看到了这些报道,觉得很搞笑,都是假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复旦投毒案死者父亲拒绝联名求情信
  • 体育英超-曼城4-0登顶超利物浦2分 视频
  • 娱乐周迅首公开恋情合照曝光 男友为华裔影星
  • 财经多家投行涉嫌聘用亚洲官二代遭美国严查
  • 科技中概股市值两个月蒸发超300亿美元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知识缺乏 高二女尝禁果怀孕要生孩(图)
  • 育儿4岁娃被锁车内保安砸窗救人反被家长责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