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评申花历史北方汉:大佬李玮锋 刘云飞最赔本

2013年10月28日10:30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体育日报》展开申花20年内援评选《东方体育日报》展开申花20年内援评选

  相关链接:

  邀您参与-申花20年top10评选:最佳11人 10大内外援

  申花20年经典阵容:威锋谁搭范志毅 5大神枪争锋

  83名外援谱写申花历史:马丁5年传奇 谁是虹口王?

  申花95一代无人可替:谁接范志毅 凄惨二将令人唏嘘

  作为申花史上第一位外省市内援,区楚良的到来,也解决了申花自职业化以来一直缺乏优秀门将的痼疾:1995赛季夺冠功臣、格鲁吉亚门将高佳令人记忆犹新,但年岁偏大,防空方面屡屡被人诟病。至于1997赛季主力门将瓦列里·斯莱曼诺夫,虽拥有“苏联10大功勋门将”的光环,但却遭遇工体净吞9蛋的惨痛经历。论身材,180cm的老区放在如今可能都无法进入中超一线队。然而15年前,区楚良凭借精湛的小技术和敏捷的扑救反应,在加盟申花后迅速成为龙门守护神。

  门将位置发展趋于稳定之后,申花开始将目光转向中前场。来自巴西的莫拉早早伤退,马赛罗状态起伏较大,祁宏偶尔被推至小前锋位置,申花始终在寻找一枚靠谱9号半,诸如辽宁锋线庄毅等人,频繁与申花传出绯闻。昵称“胡椒”的甲A元年最佳射手胡志军,却在申花只待了一个赛季。

  上世纪90年代末,申花时常陷入夏打焉的窘境,或许是为了彻底改变球队一到夏天就掉链子的老毛病,申花开始将目光转向北方籍球员。1999赛季的金球奖和最佳射手曲圣卿在2001年以当时550万元的天价从辽宁转会申花。与“胖子”一起南下的,还有辽宁队的刘建生、庞利等,这也拉开了申花北方化的序幕。由于谢晖留洋德国,曲圣卿第一时间占据了绝对的主力中锋位置,在申花前两个赛季表现相当不俗,攻入20球。两年后,昔日曲圣卿在锋线上的好搭档张玉宁以490万元的标价转会上海申花,实际成交价达800万元以上(当时足协明令内援转会费不得高于500万元)。在上海滩第一年,张玉宁便在同城德比和中远的比赛中“撒野”,单场完成帽子戏法!

  尝到东北硬汉的甜头之后,申花继续砸下重金,收购昔日辽小虎阵中的核心人物。2004年,肖战波与青岛合同期满以自由转会形式加盟上海申花,正式公布的身价高达420万元,转会成功的“战神”也是中国足坛极少数获得五年长期合同的球员。

  以辽小虎为基础,申花的“海纳”范围扩大至了整个东北。范志毅之后,被公认最具大佬气质的当属600万元高价从深圳健力宝转投而来的李玮锋,然而大头的申花生涯多少有些先抑后扬的节奏,2008年离开后辗转武汉、水原三星直至如今的天津泰达。在2005到2010年这段时间内,李玮锋先后代表深圳健力宝、上海申花和水原三星,3次打入了亚冠联赛八强。

  2006年,随着虞伟亮逐渐老去,年轻的周亚君、邱盛炯尚未能正式接班,申花高价购入国门刘云飞,希望这位“津门虎”能够成为球队守护者,可惜的是,这位天赋异禀且被寄予厚望的门将,是年中突然传出被俱乐部实施“三停”,年终更被宣布永不复用。自此,刘云飞也成为申花史上最大牌的“赔本买卖”。

  2006年初,17岁的王大雷由于之前在国少队和国青队的出色表现,被现申花投资人朱骏以200万元的天价转会费签下,并于2007年初,在申花联城合并中进入上海申花,如今的大雷已是上海女婿,并且凭其近两年的超级表现,成为申花的旗帜性人物。除大雷之外,戴琳也是不可遗漏的另一个名字。尽管加盟之路且最初几年备受争议,但戴琳的成长却是申花球迷尽收眼底,如今申花5号也已扎根上海,做起上海女婿。

  不得不提的还有徐亮,他的加盟也是申花史上以零转会身价方式签下的最大牌自由身球员。徐亮也成为国内顶级联赛中,横跨北上广的第一人。2010年申花开启全新时代,一众本土人员出走后,赛季初的申花饱受质疑。彼时申花将吸纳目光瞄准潜力人才,冯仁亮、宋博轩以及王冠伊以约200万元的打包价转投申花;而出自河北全运队的队长吴曦则以60万元左右的身价转会申花。这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将,在布拉泽维奇先生的带领下展现出各种惊艳表现,撼动整个中超,赛季末,申花以第三的排名冲进亚冠。

  ·刘闻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切尔西主场战曼城 米兰尤文出击][充20送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