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名外援谱写申花历史:马丁5年传奇 谁是虹口王?

2013年10月28日10:18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体育日报》版面《东方体育日报》版面

  相关链接:

  邀您参与-申花20年top10评选:最佳11人 10大内外援

  申花20年经典阵容:威锋谁搭范志毅 5大神枪争锋

  申花95一代无人可替:谁接范志毅 凄惨二将令人唏嘘

  沪媒评申花历史北方汉:大佬李玮锋 刘云飞最赔本

  83名来自六大洲的外援谱写了申花20年历史。

  尽管2003年末代甲A的冠军被剥夺,但那一年申花所展现出来的攻势足球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塞尔维亚外援佩特科维奇在前腰位置上的串联盘活了申花中前场。他留给申花球迷印象最深刻的一粒进球发生在当年次回合德比大战中,当国际队外援奎瓦斯利用申花门将虞伟亮的失误扳回一球后,佩特在一分钟后便利用一脚刁钻的任意球将申花的领先优势重新扩大到两球。可惜,如此才华横溢的一名球员没能得到申花的续约。2004赛季,申花仅以倒数第三的惨淡成绩收尾。

  作为申花历史上单赛季进球最多的球员,夺得2010赛季金靴的里亚斯科斯在效力申花期间获得了“虹口之王”的美誉。这名哥伦比亚外援的最大特点就是在中前场拿到球后的一对一突破能力,申花在2010赛季中惊人的快攻效率就得益于里亚的犀利突破。第9轮主场面对国安,面对弃门出击的杨智,里亚用一脚四两拨千斤的挑射让申花取得了3比1的领先;第27轮主场面对陕西,里亚在终场前依靠个人能力在前场断球后高速突破,在晃过孙继海后,他又用逼真的假动作晃倒门将推射空门帮助申花实现逆转。

  那个赛季阵容单薄的申花在里亚的带领下在赛季结束时取得了第三的不俗战绩,而里亚自己也以20粒进球荣膺2010赛季联赛金靴,申花也在接下来的2011赛季成功续约了他。只可惜由于性格等原因,我行我素的里亚在2011赛季过半就辗转墨西哥,申花也在2011赛季的后半段连吃败仗。

  去年下半年,申花成功引入中超史上迄今为止最大牌外援德罗巴。在为切尔西夺得欧冠冠军后,加盟申花的首场比赛,尽管自己没上场,但作壁上观的德罗巴用自己的念力帮助申花在虹口力克国安。而在广州客场两战帮助申花逼平富力和恒大后,虹口处子秀德罗巴用梅开二度让申花在绿城身上取得了久违的大胜。客战鲁能,申花同样在局势极其不利的情况下依靠德罗巴的个人能力在客场拿到1分。

  最后不得不提的还有阿内尔卡,尽管加盟申花的前半个赛季,球队还一度深陷降级区,但一度担任过球队的临时主帅这一经历还是颇有传奇色彩,更何况,若是没有阿内尔卡的存在,之后德罗巴的加盟也将是空谈!

  申花20年历史,能足足打满至少两个赛季的外援只有九人。作为外援门将,高佳为申花在95、96两个赛季夺得冠亚军立下了赫赫战功。1995年初,徐根宝前往圣彼得堡,在斯密纳俱乐部选中了高佳。联赛第二轮客战北京国安,由于球队原主力门将蔡建林表现不佳,高佳得到信任,并从此坐稳了主力位置,并依靠稳健的表现让申花在当赛季22轮联赛结束后仅失16球,最终帮助申花夺得联赛冠军,高佳也由此成了上海家喻户晓的明星。在帮助申花夺得96赛季亚军后,高佳跟随徐根宝转会去了当时还在甲B的广州松日。

  德国铁锤阿尔贝茨绝对是申花历史上战术素养最高的外援。03年他和佩特科维奇所组成的中场前后双枪让申花的“腰”挺了起来,对阿里的踢球风格,作为当初和他搭档后腰的郑科伟体会深刻。“其实加盟申花的时候阿尔贝茨已经不算年轻,但毕竟是入选过德国国家队的球员,利用经验来预判选位,防守和进攻的动作简洁又不失潇洒。”尽管在04赛季未能帮助申花重塑03年时的辉煌,但效力的短短两年,他的言传身教让申花很多国内球员领略了德国人严谨的踢球方式。

  提到效力时间,索尔·马丁内斯无疑是为申花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五年时间,加上中间还一度辗转日本,回归老家洪都拉斯,甚至一度加盟申花当时的同城对手上海联城……马丁内斯的履历略显传奇,而能在锋线上先后搭档曲圣卿、张玉宁、谢晖等国内顶级中锋,也证明了马丁内斯超强的适应能力。

  ·徐悦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切尔西主场战曼城 米兰尤文出击][充20送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