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球迷夫妻让生活充满申花元素 花肖像盼更多赞助

2013年10月09日09:32  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徐悦廷

  球迷谱

  潘颖琦

  年龄:28岁

  护花年龄:8年

  钱丽智

  年龄:24岁

  护花年龄:5年

  小本经营,只为申花[微博]球迷

  “他现在的高超画技都是被我逼出来的。”看到产品愈发受到欢迎,妻子钱丽智回忆起了两人当初创办时的场景。原来,大学期间从事平面设计的潘颖琦在平时生活中充满了一颗发现的内心。从扑克牌开始,几乎所有日用品及娱乐道具都能被他融入申花元素。“看到他在设计人物方面那么有天赋,我就试着让他给我画一张肖像。”

  效果出奇的好,在得到了钱丽智的肯定后,潘颖琦的卡通形象设计也悄然开始走红。“真是一传十十传百,好多人都觉得他画的肖像栩栩如生,因此托他画肖像的人越聚越多。”但后来,由于潘颖琦的负担太大,夫妻两人达成了付费做生意这种共识。“一开始觉得收朋友钱有些不好意思,但不收钱的话又太费精力。我们都是有工作的人,这纯粹就是利用我们的业余时间,他用电脑画一个卡通人起码要两个小时,是非常累人的活!”谈起丈夫每天下班回家就要端坐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画画,钱丽智颇为心疼。

  在考虑到潘颖琦健康的前提下,两人便开始决定用这个来做生意。从一开始50元画一个肖像,再到100元,价格虽然在提升,但生意却不见冷清。刚画完一个,手上立马又会堆积起六七份订单。“既然收费提价依然让潘颖琦感到力不从心,那我们就索性缩小消费群体。由于我们是申花球迷,那我们就只对申花球迷出售产品。”终于,潘颖琦肩上的担子稍微轻了一些。“毕竟这只是我们的业余爱好,要是为此把身体给坑了,那就得不偿失了。”

  在潘颖琦看来,画画也要看状态。状态不好的时候,一张脸怎么画都画不像。“上次一位客人要我反复修改,要么眼睛小了,要么颧骨高了,要么鼻子翘了……整整花了我四天休息时间,最后还是在我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才接受的。”当然这还不算什么,作为淘宝店的客服,钱丽智曾经在网上和一位外地客户对峙了两小时。“他都把钱给付了,在我得知他不是申花球迷后,我经过百般推脱才帮他退了款,说得我舌头都长老茧了!”

  把国际球迷转变为申花球迷是我对申花最大的贡献

  潘颖琦和钱丽智两人都在黄浦区一家社区卫生中心工作,那儿给新进员工所举办的联谊活动成了架起两人爱情的桥梁。“我们从2008年年底相识,之后坠入爱河,每天上下班都形影不离。”说起当初的恋爱历程,小两口都羞涩地笑了。

  作为2006年便加入蓝魔的资深申花球迷,将女友带入虹口并把她培养成资深申花球迷就成了潘颖琦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说单位联谊会把我们结合在了一起,那申花无疑让我们更为紧密。我们现在的每个周末都得围绕着申花的比赛过日子,遇到休赛期就会感觉缺了点什么。”

  在2009年年初加入蓝魔后,钱丽智就感觉自己的身边一下子多了许多朋友,而通过这些朋友,也让钱丽智发现球迷原来也是一个社会大熔炉。“蓝魔囊括了社会各行各业的人。当大家穿着自己衣服走在大街上时,身份和地位很容易看出来。但穿上了蓝色战袍,站上虹口看台之后,大家似乎就凝聚在了一起,为申花呐喊,不分高低贵贱。”

  由于蓝魔的看台正好位于球门背后,门将自然就成了离看台最近的球员。由于2009年王大雷[微博]受困于伤病,邱盛炯[微博]便成为了申花城门的守卫者。“2009赛季我第一次踏入虹口,那时的‘大牛’状态有如神助,从此便在我心中树立了‘男神’的形象。”说起第一位喜欢的申花球员,钱丽智情不自禁地回忆起了邱盛炯在2009赛季的点点滴滴。“在我心中,总觉得‘大牛’的地位比大雷要高一点。”

  相比助阵虹口,钱丽智在潘颖琦的影响下也逐渐养成了随队远征客场的习惯。这其中,订了机票没有去成客场成了小两口记忆最深的一次“客场之旅”。“今年客场同泰达[微博]的比赛本来我们是要去的,那次我是让前一天先到天津的朋友帮我们把房间开好,而且住宿费都通过银行卡付好了。”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天下午从上海飞往天津的飞机由于天气原因延误,到了晚上更是无奈取消。“那天我们在机场足足等了六个小时!当最后得知航班取消的通知时,我简直快疯了!”说起这件事,钱丽智气不往一处来。“而且住宿费付好是不能退的,也就是说那儿的房间我们白白开了两天两夜,不计时间成本的话我们相当于白白损失了两千多元!”

  以上都能看出钱丽智作为一名蓝魔对申花的热爱,不过据潘颖琦介绍,在两人相识前,钱丽智是一名国际队球迷。“初中开始她就喜欢申思祁宏吴承瑛,之后这三人都去了国际,她也就成了国际队球迷。”原来过去钱丽智是一个纯粹的追星族,这让潘颖琦下定决心改造她。“终于,在我无时无刻的影响下,她成为了一名铁杆的申花球迷,这是我认为自己对申花队做出的最大贡献!”潘颖琦洋洋自得地说道。

  希望店铺能得到更多赞助

  直到现在,潘颖琦和钱丽智都为2011年两人结婚时由于婚礼缺少申花元素而感到遗憾。“尽管当时我们俩的感情已经十分亲密,但还不像现在这样达成太多关于申花的共识。如果婚礼放在现在的举行的话,婚礼一定会融入很多申花元素:譬如说让蓝魔球迷以及申花俱乐部的球员和官员来现场见证我们的爱情。”

  当然,淘宝网店的诞生为夫妻俩的业余生活增添了一丝精彩。作为目前国内球市最火爆的两支球队,广州恒大[微博]和北京国安[微博]的现状让潘颖琦和钱丽智颇为羡慕。据钱丽智介绍,恒大和国安两队的球迷在淘宝上开了很多家卡通形象设计店。“这两支球队目前在球迷文化产品推广上做得非常到位,而且这条产业链的制作团队称得上庞大。而目前在淘宝上关于申花球迷卡通形象设计的店铺暂时就我们一家,从好的方面来说,我们店算是独家,至少现在我们是上海滩唯一一块牌子;但从不好的方面说,申花的球迷文化产品推广力度太单薄了。”尽管推广程度有限,但从设计质量来说还是得到了申花球迷的广泛认可。“我们设计的人物形象会紧抓人物的面部特征和细节,而恒大和国安两队的设计就不及我们这么精细。”

  现在,网店的设计产品大多以日常用品为主:T恤、浴巾、水壶、雨伞、护腕等都在他们的设计范围之内。“我们的产品都很实用,并不是摆在陈列柜里用来看的。”为了进一步推动本店的影响力,潘颖琦决定在今年12月申花俱乐部举办的球迷联谊会上将部分产品作为礼品送给到场的申花球迷。“随着认可度的提升,申花俱乐部领导也注意到了我们,为了年底的联谊会,领导还让我们帮忙出点子,设计节目。首先映入我脑海的想法当然就是把我们的部分产品给送出去,让广大球迷感到满意。”而说到经营现状,夫妻俩坦言,希望自家店能得到多方面的赞助。“毕竟靠两个人支撑一家店,实在有点举步维艰。尽管开店的初衷不是为了盈利,但如果能得到更多赞助的话,我想潘颖琦他的业余生活也能稍微轻松点。”丈夫能保持健康的身体,周末以最佳状态出现在虹口才是钱丽智最想看到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10余场英锦赛激战 巴甲继续开快车]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