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五连胜吉马良斯赛场搞怪 背后大吼惊吓女记者

2013年10月08日09:21  《球迷》报 微博

  10月5日,泰达足球场,天津泰达2:0大连阿尔滨,这注定是一场突破历史,也将永载泰达史册的比赛。虽然比赛本身进行得波澜不惊,甚至会给人留下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但或许在很多年以后,天津球迷依然会为这场胜利津津乐道,因为就在这样一个夜晚,泰达队史多项纪录一一被打破,而且随着赛季的进行,泰达正在努力将这些纪录延续下去。

  通杀BIG5 泰达5连胜

  当陶然成吹响终场哨音,泰达替补席上已经成为欢乐的海洋,教练和队员们相互击掌、拥抱,忘情地庆祝着来之不易的5连胜。在2:0将大连阿尔滨挑落马下后,泰达近5轮比赛连斩去年前5名,队史首次获得5连胜,联赛排名也从5轮前的倒数第二名飙升至第6名。如此泰达虽然在积分榜上没有实现统治,但比赛的内容和意义却胜似统治。

  也许是受现场热烈的气氛影响,就连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吉马良斯也不再淡定了,退场时恶作剧般地在一位女记者身后吼了一声,当她回过头时,看到的是吉大爷一张灿烂的笑脸。当然,泰达将士们的喜悦如此充分释放,还是缘于赛前积蓄已久的力量。

  此前顶级联赛征战史上,天津队总共取得过3次4连胜,但从未取得过5连胜。尽管赛前所有人都在期待着实现队史上首次5连胜,但似乎每个人都在小心翼翼地将这个愿望藏在心底。尤其有了之前那波3连胜后,却在主场被上海东亚反咬一口的教训。所以,当这次创纪录的机会再一次摆在面前的时候,泰达将士们反而显得异常淡定,赛前俱乐部一位工作人员说,“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只是尽全力踢就行了,要知道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创造的。”

  也正是有了这份淡然的心态,与阿尔滨一战,泰达踢得相当自信而轻松,或许有很多人会将泰达赢球归结为曹阳的“上帝之手”,但平心而论,即使没有这个运气进球,泰达也配得上赢球。赛后吉马良斯在发布会上一语道出了赢球的真正原因,“我想所有人都会为我们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气质所感染,赛前我跟队员讲,大连队的风格和特点与我们之前遇到的对手是有所不同的,我的队员在场上对整个局势的理解和对比赛的掌控做得非常好,这才是我们能够取得这个好成绩的原因。”

  在通杀上赛季联赛前5名后,泰达这波创历史的5连胜含金量已经不言而喻,更重要的是,球队理论上已经摆脱降级威胁成功“上岸”。此外,这里还有另一纪录,泰达之前只是战胜了本赛季参加亚冠的中超BIG4。而由于阿尔滨打进了足协杯4强,仍然有希望问鼎冠军从而进军亚冠,因此泰达的这场胜利,加上本赛季下半段已经战胜了山东鲁能、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贵州人和,泰达已经提前将明年的亚冠BIG4也赢了一遍。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在哥斯达黎加,吉马良斯曾率领豪门萨普里萨也曾取得创队史纪录的连胜,不过对吉马来说,泰达这波连胜显然更有意义,他的助手阿列汉德罗笑着说,“萨普里萨是国内超级强队,连胜并不十分困难,泰达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足以让我们每一个人骄傲!”

  超越路易斯 瓦伦无敌

  年初顶着哥伦比亚甲级联赛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双料最佳”的称号加盟泰达,人们还在怀疑瓦伦西亚的成色究竟如何,尤其在上半赛季仅有3粒进球的大背景下,人们对他的能力也产生了一些质疑。不过,当中超联赛进入下半程,瓦伦西亚突然“开挂”进入无敌模式,在与阿尔滨一战中收获进球后,哥伦比亚外援已经为球队奉献了15粒进球,打破了路易斯创下的单赛季14球的进球纪录,成为泰达队史射手第一人。

  近5轮连续对阵上赛季前五名,瓦伦西亚攻入6球,帮助泰达拿满15分,如此得分效率堪称中超第一人。如果放眼整个下半赛季,哥伦比亚人的表现更加抢眼,下半赛季已进行的11场比赛中,他打进了12球,帮助泰达豪取25分,堪称“泰达保级第一功臣”。

  如今26场比赛过后,瓦伦西亚的进球数已达15粒,超越了“北埃神”埃杜和前英超锋霸雅库布的14球,和武磊并列射手榜第2名。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射手榜前列的射手中,埃尔克森104次射门打进22球,武磊91次射门打进15球,埃杜99次射门打进14球,雅库布也是用了70次射门才打进了14球,而瓦伦西亚只用了62脚射门就完成了15个进球。近几场硬仗,打阿尔滨和贵州都是2脚射门进1球,打国安只有1次射门便取得进球,战舜天更是5次射门4次射正取得3个进球,可以说瓦伦西亚的高效令人头皮发麻。

  如今,瓦伦西亚以15个进球超越2008赛季中超射手王路易斯14球,成为新的泰达队史进球纪录持有者。虽然那一赛季路易斯是在被禁赛8轮的情况下攻入14球,在进球效率上高于瓦伦西亚,但目前泰达还剩4场比赛可踢,哥伦比亚人完全可以继续扩大这一属于他的纪录,而且从其目前井喷的状态来看,谁也不知道他的进球极限在哪里。

  如今,瓦伦西亚已经成为天津这座城市新的宠儿,人们也期待着下赛季能继续看到他在中超赛场上演经典的“黑色风暴”。尽管外界有传闻瓦伦西亚与泰达签订的是两年合约,但对于自己的未来,“黑小子”却并未给出明确的答案,“我们还剩最后4场比赛,现在我全部的注意力都在这里,到赛季结束后我要看一下球队所处的位置,然后再决定明年的情况。”

  “上帝之手”成就“带刀后卫”

  与阿尔滨一战,泰达后卫曹阳上半场就为泰达打开胜利之门,自2002赛季打进顶级联赛的处子进球后,曹阳连续12年都有进球,顶级联赛进球总数达到了47个。这一数据已经超出范志毅之前保持的后卫在顶级联赛的进球纪录3球,“中国第一带刀后卫”称号非他莫属,而今年还不满32岁的曹阳正在向着新纪录迈进。

  不可否认,随着年龄的增长,曹阳在近几个赛季进球数锐减,2010至2012连续3个赛季,他都只打进1球。不过本赛季,曹阳的进攻火力再次全开,目前已经为球队攻入4球,与帕拉塔鲁并列泰达射手榜第二位。曹阳虽然不是什么霸气四溢的球员,但很显然,其在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着实令不少国内甚至是国脚级前锋都要汗颜。

  此外,本赛季曹阳收获进球的4场比赛,泰达保持不败(第2轮泰达1:1辽宁、第8轮泰达1:1江苏、第9轮国安2:2泰达、第27轮泰达2:0阿尔滨),他的4粒进球直接为泰达贡献了6分,在泰达险些遭遇降级的赛季,这一点显得弥足珍贵。

  不过就是这个继续突破纪录的进球,却给曹阳引来了极大的争议,因为从慢动作回放显示,曹阳的进球是用手打入的,阿尔滨队员集体向裁判抗议,比赛甚至因此暂停了1分钟。赛后,对于自己的“上帝之手”,曹阳表现得异常坦诚,“确实,那个球传过来之后,大连队有人拉了我一把,我的身体失去平衡,球确实触到了我的手,可能当时裁判没有看到吧。不过比赛就是这样,这也是足球比赛中的一部分,抓住一切机会取得比分的领先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

  如今,在品尝过创纪录的5连胜喜悦后,曹阳直言还想要看到6连胜、甚至7连胜,而对于能够得到如此的成绩,曹阳认为要得益于场上的每分专注,“比赛很困难,这些我们在赛前都已经想到了,而且比赛的过程也验证了这一点。现在我们还剩下最后4场比赛,但我们绝不会有所放松,虽然球队处在一个还不错的位置,但也还没做到最好,我们还是要尽最大努力让球队在积分榜上继续提升。”□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曾昭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10余场英锦赛激战 巴甲继续开快车]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