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300公里在日留学生追逐恒大 场外故事铭记终生

2013年09月27日13: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编者:2011年去亚洲杯的时候,我在微博上和D643网友(微博http://weibo.com/u/1737746901)认识了,随天津队和山东队去大阪打亚冠比赛时,他坐了长途车,花了一个晚上从长野来和我见了一面。在亚冠柏太阳神队的看台上,有3000多名在日的中国留学生和在日中国人为中国的球队加油,他也去了现场观看了比赛。D643网友小学的时候就离开了中国,他已经在日本生活了15年,日语比中文说得还好,不过在我听说他去了现场后,我鼓舞他写下这段故事,算是那3000名中国球迷的代表之一,而这其实是他今生的第一篇中文作文。这样的一场胜利,能够鼓舞他们几个月,给他们在异国他乡带去荣耀和士气。

  从D643网友的身上,我看到了10多年前的自己。当时我也是一个留学生,那时的网络还不发达,我平均每年买一个无线短波收音机,只为了晚上能在异国他乡听一段10分钟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体育新闻。和我一起打工的日本人都知道,22点后有个我的10分钟时间,是必须给我听广播的。

    日语有个词叫做绊,或者说牵绊。人生下来就有各种的牵绊,有着各种的归属感。我去采访庄则栋先生的遗孀佐佐木敦子女士的时候,就有这种牵绊的感觉,虽然她是个日本国籍,但是从小在中国长大,所以他的牵绊和根其实在中国,她在回到日本后,才会去名古屋追逐中国乒乓球队,寻求牵绊的认同感。那些柏看台上的中国人也一样。——周超

  我是一个在日本已经度过15个春秋的中国留学生,小学时代我就来到了日本上学,网络成为了我了解国内情况的最大工具,特别是新浪体育这样的体育网络,几乎是我每天的必读。现在我在日本的长野县读本科,明年4月毕业。在我周围聚集了一些喜欢足球的中国人,我们算是个小群体,大家都很喜欢看和聊中国足球或者其他的体育项目。

  18日,在欢呼恒大晋级4强的同时,我在新浪网上看到了另外一个消息,亚冠-柏太阳神凭客场进球淘汰沙巴布,半决赛将会迎战恒大。作为一名在日本留学的中国球迷,这是我去现场为中国球队加油助威的好机会。

  去年恒大和柏太阳神的小组赛没能去现场观看,一直心存遗憾,所以我倍加珍惜这场比赛。打开计算机搜寻,发现柏太阳神的官方网页公布说,21日10点开始出售非会员的入场券。由于自己也算是个学校的留学生会长。一些同学也在问我,会长有机会去现场看恒大吗?大家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一定要去现场感受一下,哪怕球票很贵。

  其实比赛当天的25号,我还有集中课,下午5点才能结束。而我所在的长野县信州大学在松本市,距离柏市有300公里的路程,大概相当于从北京到石家庄的距离。从学校出发的话,做JR长野新干线(长野地区多山,所以车开的不快)最少也需要3个半小时,显然是来不及的。平时很容易纠结的我,这次为了弥补去年的遗憾,和满足想看球的其他同学的愿望,我决定逃课去看比赛。不过走之前还是提前跟老师发了邮件请假,说25号当天,我有事情要提前走,老师就很爽快地就同意我请假了,对不起“藤野先生”了。老师请原谅我为祖国助威吧。

  好事总是多麽,我在23日打电话询问柏俱乐部的售票热线,是否还有入场券,得到的答复是,大多数的位置都有票,欢迎您在网上买票。听完感觉有戏了,但最后一句却让我来了个透心凉,就是客队的已经没票了。这,这不等于没说么。主队的票供大于求,客队的却一票难求。这种事我估计放在哪里都是少见的,虽然知道恒大俱乐部会发球票,但没想到全部的票都被买掉了。

    后来得知恒大的票会发给东京地区的留学生以及工作人员。但是我们的学校在日本长野县,离东京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感觉球票不会轮到我们这里了。不过不想放弃的我,还是在比赛的前一天,给全日本留学生学友会的同事打了个电话,求问是否还有球票。非常幸运的是,全日本留学生学友会的同事们为我们的学校中国留学生争取到了难能可贵的10张球票。

  比赛当天,我们在信州地区上学的10名中国留学生就准备出发了,为了节省开支,我们决定开车去现场观战。因为要是坐长野新干线的话,往返1个人就得要1万2千日元左右。人民币大约800元。幸亏我们学生里,两个人有车,4个人会开,10个人挤在两辆车的话,平均下来一个人可以节约很多。而且速度差不多,按照平常时间的话,3个小时就能到柏。

  结果,第二个没想到又来了,在通过东京外环圈(类似于天津外环)的时候,堵车非常严重,又是下班高峰期,虽然不像北京或者广州的高峰那样动不了,但是爬行的速度也令人心焦。到了比赛开始时间,我们还在路上诅咒着天地,难道是天不让我们看么。好不容易出发了,要是看不上球可就白来了,太惨了。

  堵在高速道路上的时候,同伴打开了手机直播,查看比分,给我们播报比赛的进程。第11分钟克莱奥进球,0比1柏太阳神领先了。不知道当时的恒大球员是怎么样心情,感觉我们当时比球员还着急,急的直接想飞到现场。

  抵达柏的球场后,发现这个球场很小,没有专门的停车场,最后的两公里,几乎没法前进了,而球票还在东京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朋友手里呢。迫不及待的我们为了确保球票和找地方停车,直接下车跑到了现场。

    万分感动的是,东京地区学友会的同学们为了保证我们能顺利进场观看比赛,一直在赛场外面迎接我们的到来(由于一旦进场就不能出来,为了我们的到来,他们都很敬业而且耐心地在等待迟到的同胞,而此时山半场已经要结束了)。在这里再一次感谢在日本留学生会的同事们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照顾,当我在赛场门口把得到的球票分给同伴准备进场的时候,发现竟然还有大量的中国球迷在门口求票。有些没有球票的中国球迷看到我们在分票,直接苦苦地哀求我说,给我一张球票吧!两天前的我,跟这些球迷的心情是一样的,真的很理解来到现场没有球票那种伤心。

  0比1的比分上半场结束了。可能看了上半场的球迷,对这种比分感觉到一些失落,而我们这些刚到的中国球迷则还充满了战斗力。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发现来了大量的大巴车,原来因为堵车,还有比我们晚到的中国留学生和在日的中国人,他们东京首都圈周边的比我们都来得晚了。当这些后来的中国球迷融入进来后,我们的整个看台连站票位置也站满了人,这新的战斗力一进来,中国球迷的看台立刻被填充得盈实了,我们的力量壮大了,就跟在战场上来了援兵一样,球迷自己的士气也被鼓舞了起来。

  下半场交换了场地,柏换到了我们这一边防守,柏的球门和门将菅野孝宪就站在我们前面,因为球场很小,几乎每个恒大的进球我们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下半场惹不起的恒大开始发力, 穆里奇的进球,霎那间让我们这些憋着一股气的球迷彻底沸腾了,球迷感觉兴奋的同时,球员好像也踢得更加放松起来。 接下来孔卡的梅开二度,让球迷更加的亢奋。比赛结束后,我回到家后还重温了日本电视台的录播,孔卡的第一粒进球,让日本解说员惊叹得掉了一地节操,当时他说“え?決めるね!これ決めるんだ!翻译成中文就是,“啊……进了?这球也能踢进啊。”明显是彻底的惊讶和对自身实力渺小无力的哀叹。

  3比1后,我们这些中国观众都在喊4比1,4比1,欢乐的气氛在我们这3000多名中国人的头顶上涌动着。由于进球都是外援, 我们也都希望有个国内球员进一个,因为赛前日本球迷在网上就不断说恒大只靠外援,因此希望中国球员也能进一个堵他们的嘴,所以也不断地在高喊,“郜林进一个!”可惜的是,这个要求没有得到回答。

  一边看着比赛,我一边也在观察日本球迷的动态。有点出乎意料地是,日本球迷在落后的情况下没有显现出慌乱,反而格外地冷静。啦啦队们并没有因为1比3的落后比分而放弃,而是从始到终保持他们为本队欢呼呐喊的节奏,也似乎没有看到在1比3后就提前回家的日本球迷。想起要是日本的最恐怖的浦和主场球迷看到这种情景会发生什么样呢。前几个赛季,浦和球迷大败后都在赛后去俱乐部游行,痛骂俱乐部官员来着,柏的球迷还是比较温柔的吧。

  因为在球场里不知道看直播的球迷会怎么感觉, 尽管有3千左右的中国球迷助威,我们的声音也已经快喊哑了,但我的感觉还是日本球迷的啦啦队更有气势,因为他们非常的统一,到比赛结束为止,一直是他们的节奏。

    这不是我们的主场, 我们是临时凑起来的中国球迷,没有专门的助威方式和带队啦啦队的节奏,所以很难形成有效的助威方式。 真的希望下一次,我们也有个有组织的啦啦队,带着我们把客场的气氛变成真正的主场。

  最后补时阶段穆里奇的进球让比赛的比分锁定在4比1。这样的大胜利让我们这些中国球迷高喊着尽情地宣泄:“恒大NB!恒大冠军!”我作为一名中国球迷,真心的感叹这场比赛来得值了。

    比赛结束后,兴奋不已的恒大球迷高举着中国国旗走在赛场外四处欢呼,认识的人和不认识的人们在合影留念。同时也碰到了很多日本的球迷,中日球迷之间并没有任何冲突,有些柏的球迷也给了中国球迷微笑的祝福。

  走出赛场,和中国朋友们互相打着招呼告别,一部分柏球迷(女球迷)还给在大巴里的恒大球迷挥起手来。肚子都饿坏了,因为我们下午过来就没吃过东西。发现球场附近有一个面馆,就走进去坐下来要吃的。在此也碰到了一些30岁左右的柏太阳神球迷。 我们跟柏球迷坐在了背靠背的位置上。虽然没有直接的交流,但听到了他们对这场比赛的感叹。

  有日本球迷说“上半场踢得还不错,下半场不行了,根本跑不动了。”“ 没办法啊,这个赛程踢,体能确实是问题,跟3天前的大阪樱花踢也是,到下半场,一瞬间就被人抓住机会拿走了胜利果实。” 

   “从实力来看,比不上恒大啊,那3个简直不是人啊。”

  “今年柏能进联赛前3不?”看来还想参加亚冠,不过回答是“压根别想了!”

  当然,他们的议论里也有民族性的东西,有个柏的球迷说,“我看亚冠,只要韩国不夺冠就好了。”(新浪网友D64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甲早场奥格斯堡PK门兴 德乙法乙串关]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