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亮:国安和申花是不一样江湖 我是萧峰那种类型

2013年08月14日08:26  东方体育日报
徐亮:国安像大家庭能玩到一起徐亮:国安像大家庭能玩到一起

  本报记者 李冰

  徐亮[微博]说,他从来都不是一个喜欢漂泊的人。

  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那个时候男孩子的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个属于武侠世界的梦。“肯定想象过自己长大了以后浪迹江湖,仗剑天涯快意恩仇的样子,觉得这样的生活肯定特别过瘾。”

  从沈阳到广州,从广州到北京,再从北京到上海,儿时的那个梦想,随着徐亮的转会,也画出了一道从北到南,从南到北然后再从北到南的轨迹。“如果对号入座的话,我应该是萧峰那种类型的吧,直来直去,心里边不藏着掖着。大家在一起,谈得来就走得近一点,谈不来就保持一点距离,人和人之间不是除了朋友就是敌人,也没那么复杂,做人本来就够累的,干嘛还去搞那些花花肠子的东西折腾自己啊?”

  满汉全席,不敌家常小菜

  对于吃,徐亮承认自己是一个没什么要求的人。

  来到上海大半年的时间,包括年初家人还没有过来的那段时间,徐亮也很少会到外面去吃饭。“其实我呆过的三个地方,不管是广州,还是北京和上海,都是那种美食特别多的地方,但是我好像真的在这方面没什么讲究,能吃饱就行了。”

  因为在外面吃饭不多,一直到现在,徐亮对于正宗的上海菜,依然没有什么太深刻的印象。“应该是比较精致一点吧,包括拌黄瓜这样的凉菜,都会在调味料上花一番功夫,不像在北京,直接拍碎了往上面洒点酱油就行了。”

  说是没要求,其实徐亮跟不少球员一样,都是属于无辣不欢的类型。“这个可能是跟吃火锅有关系吧,包括以前在辽宁队的时候,只要队里一聚餐,基本上就是火锅,慢慢地口味就越来越重了,再加上我媳妇是武汉人,家里人平时吃碗面都要往里放点辣酱,我吃辣的自然也就不在话下了。”  

  在把老婆孩子和家中老人接到上海之后,徐亮便开始安心做起了“宅男”:“从小到大,都觉得自己家里的饭菜是最香的,现在还是这种感觉。实事求是地讲,北京的满汉全席也好,上海的西式大餐也好,肯定要比自己家里做得好吃,但是没办法,我就是喜欢家里饭菜的这个味道。”

  从一个火炉到另一个火炉

  用徐亮自己的话讲,从北京到上海,“相当于从一个火炉,跳进了一个更热的火炉”。

  在沈阳的时候,对于热,徐亮其实是没有什么太直观的感受的。“一个夏天,最多也就热上个十来天,温度超过三十度,就已经觉得热得不行了,哪儿像现在这样,三十度竟然已经算是低温了。”有意思的是,“越怕什么,越来什么”这句话,在徐亮的身上得到了相当准确的体现,他先后效力过的三支球队所在的城市,没有一个在夏天不算是“火炉”的,而他妻子所在的武汉,更是久负盛名的中国正宗“四大火炉”之一。

  “不瞒你说,刚到广州那会儿,一场比赛90分钟,我最多也就能跑个30分钟,剩下的时间就只能走着踢了。后来一方面是慢慢地适应了,一方面我也改变了一下策略,以前是一上来就猛跑,后来我就上半场悠着点,到下半场再发力,因为我确实做不到像广州当地的球员那样,从第一分钟跑到最后一分钟。”有了这广州打下的底子,徐亮原本想在今年夏天好好表现一番,但是那次意外的受伤,让他所有的“抗热”经验,都没有了用武之地。

  从广州到北京,徐亮想着的是能在夏天凉快一点,结果北京连年酷暑,温度甚至超过了广州。“这次从北京到上海,想着再怎么样上海靠海更近一点,总比北京舒服点吧,结果一来就赶上了百年一遇的高温,就像从一个火炉,直接跳进了一个更热的火炉里边。”

  不同的地域造就不同文化

  不同的地域造就了不同的文化,所以国安[微博]和申花[微博],对徐亮而言,更像是两个不一样的江湖。“北方人相对比较豪爽,什么事情都摆到面儿上,可能今天两个人打完仗,明天又坐到一个桌子上喝酒吃饭了。到了南方,可能人的性格相对内敛一些,但是如果他们真的认可你了,把你当朋友,那可能就是一辈子都认你这个朋友了。”

  如今的申花队,虽然像王大雷[微博]和戴琳[微博]这些队员同样来自东北,宋博轩[微博]和姜坤也都来自外地,但是在徐亮看来,包括他自己的身上,都已经打上了申花的烙印:“每一支球队,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气质,只要你在这个队里,或多或少都要受到一些影响,这就是足球,也是属于足球队一种文化。”

  从甲A到中超,申花与国安绝对算得上是一对“冤家”,但无论在上海还是在北京,徐亮都得到了球迷的认可和拥戴,他把这归结为两个字:投入。“踢了这么多年球,关于我的新闻也不少,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是不管在哪儿,从来都没有人因为我在比赛中不投入而说过我什么。作为球员,踢球是你的职业,你拿了俱乐部给你的薪水,就应该回报给俱乐部和球迷应有的表现,否则人家买你过来干什么啊?在这一点上,不管是在国安还是在申花,我从来都没含糊过。

  同样是球队,国安和申花,给徐亮带来的感觉却并不相同:“国安队更像是个大家庭,包括外援在内,大家都能玩到一起去,对徐云龙[微博]这样的老将,年轻队员也都非常尊重,而且在国安队踢比赛,基本上国内球员可以占据主导的地位。申花这边,外援在场上的作用比较大,他们自己也有一个小圈子,除了训练比赛,其实平时的交往并不算多,不像在国安,马季奇还有乔尔他们,经常参加国内球员的活动,大家都跟哥们一样。相对来讲,申花队里年轻队员更有个性一点,如果把握好了,这些个性对他们成长会有帮助,但是如果把握不好,他们就会‘死’在这些个性之下,因为球队首先是一个整体,只有在完成你作为场上十一分之一任务的基础上,才能考虑如何发挥你的特点,而不是为了突出你所谓的个性,让别人来填你留下的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