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洪波来沪半年酒量见长因照顾恩师 爱足球不惧漂泊

2013年08月14日08:20  东方体育日报
高洪波来沪半年酒量见长高洪波来沪半年酒量见长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出身在北京丰台的高洪波[微博]虽然是个纯正的北方人,不过从球员时代起和上海的渊源就不浅,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待他如亲子的恩师徐根宝的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在徐根宝2001年执教上海中远队(即上海国际,现贵州人和[微博])时把高洪波召来上海做助理教练。此后高洪波无论是带国家队,还是人和队,上海浦东的世纪公园足球场是他经常启用的集训地之一,所以说起这位在上海的“国安人”,其实他早就“入乡随俗”了。

  偏爱汤面 无奈“贪杯”

  从进入崇文少体校开始,高洪波就对集体生活非常适应。从入选北京青年队直到从北京国安[微博]转会,高洪波这一段的球员生涯是相对稳定的,有“根”的,而除此之外,他似乎躲不开“漂泊”的命运,南腔北调,西辣东甜,对他不存在不适应的问题。训练中根宝和其他教练用上海话交流,对高洪波的影响也不是很大,这似乎是执教中远时练就的能力。

  上港集团队的运动员三餐都是在根宝基地的足球宾馆餐厅内,全部是自助餐形式,厨师以川菜和西餐见长,每餐都有多种主食,也不像一般的上海菜那样偏甜,带队多年的高洪波对餐饮口味还是很适应的。南方的水果和蔬菜比北方选择面更广,也更新鲜,这一点他也比较称道,在肉类方面,他较少吃各种肉肠、午餐肉等加工产品,这也是运动健康的需要。

  在主食方面,相比米饭类,他似乎更爱面条,基地餐厅正餐时基本都会准备意大利肉酱拌面和现场烧煮的汤面,高指导比较偏爱后者。正餐时他很少喝饮料,酷暑季节偶尔喝点专门准备的绿豆汤。意外的是,以前给人印象滴酒不沾的他,这半年却喝了不少酒,而且以白酒居多,原来客场出征,根宝喜欢在比赛前晚小范围聚餐,火锅涮肉,喝点白酒“壮士气”,每餐都是以一瓶为限,大家分完为止。这样高洪波倒酒的时候都故意给自己倒多些,“徐指导上了年纪,喝太多不好,我多分担一些吧。”原来还是为了恩师的健康考虑。根宝看见他的“小动作”每每哈哈一笑:“小高是有酒量的,平时藏着。”高洪波苦笑:“在贵州时都没喝这么多茅台,这半年跟着您酒量长了不少!”每次聚餐完还要开教练会到深夜,师徒俩思路依然清晰,这也证实两人酒量确实都不错。

  平时根宝即使在外应酬,最多也只是喝点啤酒或者一点红酒,看来和爱徒在一起感觉自是不同。

  爱足球无惧漂泊

  作为一个真正热爱足球的从业者,高洪波从不以漂泊为苦,反而以此为乐,他的妻子程卫就曾经感叹:“卸任的时候总是说,这下可以休息休息了,可以跟家里人多待一会了,但一有事他又走了。对足球他实在是太热爱了,足球就是他的一切,离开足球太久他就不知道干嘛了。”

  高洪波那辆红色的奥迪Q系列车现在就停在根宝基地内,挂着“京”字开头的个性车牌号,让人很容易辨认,年初根宝一声召唤,小高开着座驾一路狂奔十几小时赶到崇明,开着车来也是证明“扎根”之意——根宝和他交流时也透露了希望他以崇明为起点,再度开创一番事业之意。

  根宝安排高洪波住进足球宾馆的三楼一间高级套房。需要解释的是,上港球员都住在宾馆底楼,外援和工作人员大多住在二楼,根宝则占据二楼最大的套间。当时张琳芃[微博]转会恒大[微博]后带着妻子来跟根宝告别,被安排在根宝住房隔壁的套间,而高洪波的待遇最为特别,“徒弟高过师父”,寄托着根宝的厚望,正如当时他让张琳芃、武磊[微博]他们和他一起在金山购房,也是让徒弟在上,自己“托底”。根宝也考虑过让高洪波住进基地一角的休闲别墅区,但高洪波还是愿意离队员们近些。每次餐后走出宾馆,在基地的绿化带散步,也是高洪波最常见的休憩方式。

  高洪波爱静,对执教全身心投入,但生活中的他并不死板,也深谙张弛之道,上港队平均2周才有1到2天的短假期,高洪波会开车到市区,入住浦东一家高星级宾馆,离他熟悉的世纪公园足球场较近,交通和生活都很便利。他也会利用这短短的休闲时间会一些朋友,甚至参与一些休闲性的运动健身,调节一下生活节奏。

  “以前在上海待过,认识了一些朋友,而在休息时间,我其实很少和足球圈的朋友在一起,而是更愿意跟从事其他行业的朋友交流,可以学到不少运动竞技以外的东西。”需要一提的是,并非像夫人所言足球是他“一切”,遇到假期较长的时候高洪波也会尽量争取和妻子一聚,只是程卫善解人意,大多时候考虑减少丈夫的来回奔波,自己赶到上海来相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