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失败夜唯一收获 走出末位阴霾 战舜天还得靠他

2013年07月31日22:3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杨智[微博]被红牌罚下,斯塔诺[微博]叫起了在替补席上毫无准备的张思鹏[微博],1987年出生的他临危受命站在了国安[微博]的球门前。而上一次张思鹏代表国安出场的时间,已经遥远的让人记不清楚。上个赛季,他是国安阵中的第四门将,一度被俱乐部租借到乙级的北京亿通酷车,险些被俱乐部放弃。但是今晚,他却是国安失败夜中唯一的收获。

  比赛第34分钟,杨智在防守埃尔克森[微博]过程中扑倒对手被红牌罚下。匆匆上场的张思鹏还有来得及戴好手套,就站在了球门线上。然而他的第一次扑救,半个指尖的距离,让他错过了为国安立功的机会。孔卡[微博]点球命中后,张思鹏遗憾的挥舞着双拳,这是险些扑出点球的遗憾,也有许久没有比赛的兴奋。

  本场比赛面对埃尔克森、孔卡、郑智、郜林[微博]的轮番轰炸,站在球门前的张思鹏没有怯场。他在上半时比赛最后阶段先是巧妙化解了郜林的单刀机会,下半时比赛,面对埃尔克森的凌空抽射和孔卡的定位球弧线,张思鹏屡次飞身扑救,化解了恒大[微博]的攻势。客观的说,尽管国安以0-3输掉了比赛,但是守门员位置上无论是杨智还是张思鹏的表现,都足以称得上优秀。若不是他们的优异发挥,国安或许还将被对手攻入更多的进球。

  从2007年进入国安队后,张思鹏一直是御林军的第一替补守门员。期间他还曾经凭借不错的训练表现入选国奥队,但是无论是在国安队还是在国奥队,尤其是在状态稳定的杨智身后,张思鹏迟迟没有获得出场机会。2009赛季亚冠末轮,在小组赛输赢无关大局的情况下,张思鹏曾经代表国安出场几次,随后的几次出场,也都是2010赛季在杨智被停赛的情况下,替补打过一场中超联赛。

  上赛季冬训期间,在杨智受伤缺席的情况下,原本终于应该获得出场机会的张思鹏却同样遭遇了严重的伤病,回家养伤半年时间。回到球队后,国安队中已经有了侯森[微博]、柏小磊[微博]和杨智三名门将,张思鹏不得不沦为第四门将。那段时间绝对是张思鹏最为黑暗的时光,在国安看不到希望,又被俱乐部列入租借转会名单,最终不愿意离开北京的张思鹏选择了乙级亿通酷车打了半年乙级比赛。

  客观的说,张思鹏不缺乏实力,缺的只是通过系统的训练保持状态。本赛季前,也曾经有几家中超俱乐部向张思鹏抛出橄榄枝,但是这位北京籍的孩子就是不愿意离开国安,最终,他通过训练中的勤勤恳恳赢得了新任守门员教练李雷雷[微博]的信任,有了重新进入18人名单的机会,最终也获得了今天比赛的机会。

  不出意外,凭借着今天的出色发挥,周日和江苏舜天[微博]的中超比赛,张思鹏仍然将有机会代表国安首发出场。对于已经不年轻的张思鹏来说,这样的机会他等了太久,在比赛中证明自己,或许他将迎来在国安生涯的新起点。

  (袁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