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三阶层引援态度迥异 保级队未雨绸缪中游队淡定

2013年07月25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实习生 韩超

  中超联赛目前战罢17轮。在积分榜上,恒大、鲁能、国安和人和占据前四名,有望冲击亚冠;而卓尔、亚泰和泰达排名最后三位,保级形势日趋严峻。进入二次转会期后,各俱乐部在外援上的投入有进一步均衡的趋势。各队都在充实自己的“装备”,内援、外援更换频繁。相对于冲击亚冠与有保级之忧的球队而言,目前没有太多动作的,是没有降级之忧的中间层球队。此后的重点是:谁能更好地使用外援,让投资得到应有的回报。

  争亚冠,国安鲁能不甘人后

  第一集团的各路豪强依然在磨刀霍霍,其中恒大、国安和鲁能的引援力度让人拍手称快。截至联赛第17轮,尚无敌手的恒大以不败战绩高居榜首,但在二次转会期丝毫没有松懈。本月19日,恒大将中能的核心郑龙租借至麾下。

  从2009年开始,郑龙多次入选国家队,并在2011年荣膺中超“助攻王”。25岁的他是个多面手,算得上是中前场的全能球员。他的加盟,无疑使恒大队如虎添翼,为恒大冲击亚冠冠军增加了砝码。由于还在与巴里奥斯打官司,恒大的更换外援计划不得不搁浅,之前传出青岛的布鲁诺要加盟的消息已被双方俱乐部辟谣。

  荣居探花的北京国安,为争夺亚冠名额也不甘人后。随着乌塔卡、李志豪、张呈栋的相继加盟,整体实力大增。上赛季,“银靴奖”得主乌塔卡为阿尔滨贡献了20个进球,现在他与格隆、卡努特构成的三叉戟,足以让对手闻风丧胆。留洋球员张呈栋创造了多项纪录,并成为在葡超联赛亮相的中国第一人。此外,他还一度进入中国队。另一大将李志豪在香港家喻户晓,他曾是香港班霸南华队的主力后卫。

  本赛季“王者归来”的鲁能让人惊喜,意外的是,在二次转会时,鲁能不停地“瘦身”,离队、转出的内援手笔庞大。直到24日,鲁能终于出手,宣布签下前巴西国脚瓦格纳·洛维。他在巴西队出场21次,打进4球,并随巴西队获得两次美洲杯冠军。洛维为莫斯科中央陆军出场255次,打进124球,效率惊人。他帮助球队夺得3个俄超冠军、6个俄罗斯杯冠军、4个俄罗斯超级杯冠军和1个联盟杯冠军。

  相比以上三强,另一亚冠名额有力竞争者江苏舜天只是小本经营。二次转会,他们仅有上赛季联赛“金靴”达纳拉赫重新注册。更让人意外的是,排名第四的贵州人和尽管“不差钱”,但至今没有引援动作。

  保级战,“双泰”未雨绸缪

  目前,卓尔、亚泰和泰达排名联赛最后三位,保级压力与日俱增。

  双管齐下的泰达和亚泰未雨绸缪,在内外援的引进上都花了不菲的资金。本赛季深陷保级泥潭的长春亚泰,在二次转会时花了其近三年来的最大手笔。随着全北现代的当家球星埃尼奥和捷克国脚雷泽克的加盟,球迷看到了保级的曙光。埃尼奥是K联赛最佳球员,他代表全北现代打进75粒球,并助全北拿到两次K联赛冠军、一次亚冠亚军。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亚冠共打进14粒球,超越穆里奇成为中超球队亚冠进球最多的球员。另一外援雷泽克是捷克国脚,他在中超联赛首秀就有一球进账。另外,从鲁能转来的赵明剑也增强了球队的中场实力。亚泰在球队阵容增强的基础上,后来居上不是没有可能。

  天津泰达同样为了保级而下血本,在内外援市场上均有所斩获。随着“烈鸟”安德烈齐尼奥、巴雷和周海滨三名强援的相继到来,泰达二次转会期可谓收获颇丰。悍将安德烈齐尼奥曾是恒大埃尔克森在博塔弗戈的队友,他进入过巴西各个年龄段的国家队。另一巴西新援巴雷在亚洲浸淫多年,曾在2007年帮助J联赛的大阪钢巴夺冠。此外,国脚周海滨从鲁能被租借至泰达,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二次转会后,泰达的配置在中超算是不错,这很可能助球队在后程发力。

  垫底的武汉卓尔本赛季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在投入力度上显得有些不足,二次转会引入法国外援法蒂和塞尔维亚联赛最佳射手斯托扬诺维奇。尽管更换的外援质量有一定提升,但还没有到改变整支球队命运的程度。

  中游球队淡定对转会

  相比于冲击亚冠与有保级之忧的球队,目前动作不大的是没有降级烦恼的中游球队。他们既没在外援身上砸太多钱,内援上也没有多少资历深厚的球员,下半程将会遭遇怎样的挑战显得扑朔迷离。

  季初,大连阿尔滨的阵容足以叫板恒大,但半个赛季过后,阿尔滨不仅成绩平平,引援路线也回归平淡。二次转会,阿尔滨没有了以往一掷千金的豪气,新注册的穆伦和摩纳哥前锋巴哈都寂寂无名,但乌塔卡和瓦罗的离去,无疑会让球队的进攻火力下降不少。

  目前联赛排名升至第七的广州富力,似乎又走上了上赛季“主场龙、客场虫”的老路。近日,富力引进曾长年在欧洲和日本球队效力的博斯纳,但签约仅半年。谈到新外援博斯纳,富力主帅埃里克森称赞其有领袖气质,能够帮助球队弥补任意球防守和进攻方面的一些缺陷。如今富力的实力不容小觑,但博斯纳的能力此前也备受质疑,他能否在半年内证明自己的实力有待考察。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中能,该队半程表现堪称“神奇”,整体资金投入不多却一路领跑。二次转会,青岛引进了曾在国安、申花效力的澳洲外援乔尔·格里菲斯,可惜乔尔已过巅峰期。在放走核心郑龙后,中能并没有补充内援,要想复制上半赛季的轨迹不大可能。

  其他中游球队如辽宁宏运、上海申花、杭州绿城等并没有太大的动作,他们表现出来的淡定让人觉得“胸无大志”。这些球队不乏有对保级球队的疯狂再投入估计不足的心态,同时也反映出他们对下半程可能遭遇的挑战过于自信。

  陈泳强、韩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