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博轩:国脚与留洋之间 我义无反顾选择为国效力

2013年07月22日10:56  上海青年报

  他是曾经的问题少年;他是今年申花[微博]队发挥最出色的本土球员之一,他在德比战中长途奔袭打进的那脚进球被誉为“贝尔[微博]附体”;他被外界认为是新一届中国男足无可争议的左前卫人选。他叫宋博轩[微博],一位出生在天津,如今在申花效力的本色青年,他说:“没有申花就没有我的今天,在国脚与留洋之间,我会义无反顾地选择为国效力。”

  本报记者 叶飞

  在挫折中成长

  记者:你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算得上一帆风顺吗?

  宋博轩:职业生涯的好与坏,取决于运动员本身的实力,但也不能缺少运气。就拿我自己来说,当初在踢乙级联赛时,希望有一天能踢上中甲,这样就可以在高一点的平台展示自己。根本没有想过,能连跳两级加盟申花,并且在加盟申花的第一年就打上主力。

  加盟申花的第一年,我走得很顺,但在第二个赛季,我遭遇了职业生涯中最灰暗的时期,那一年我错过了联赛,错过了奥运会预选赛,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伤病做斗争。每次等到旧伤快好,新伤便接踵而至。伤病对于职业球员而言是一道坎,它不光在摧残着球员的身体,还在磨练球员的耐心。那段时光,当其他球员在球场上训练、比赛,而我只能孤独地在力量房做恢复训练,伴随我的是各种冰冷的器械。

  每天我对内心的那个自己说:“兄弟,拜托了,快些好起来吧!”但欲速则不达,后来慢慢接受了这样的现实,就告诉自己:“不要急,安心养伤,你还年轻嘛,你的职业生涯还很长。”与伤病做斗争,给我带来的最大财富是,让我学会了自己与自己沟通。

  2012赛季,我走得也不是很顺利,虽然在联赛中有过进球,但因为不成熟,对于职业足球认识不够,那个赛季充其量我也就是表现一般。

  记者:你从挫折中领悟到了什么没有?

  宋博轩:挫折比一帆风顺更能锻炼人,整整两年的蹉跎,让我学会了珍惜、努力、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世界。能成为申花队的球员,这份荣誉来之不易,刚来时体会不深,但随着经历了这些起起伏伏,现在越发珍惜。

  职业足球很残酷,说白了,这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新老交替得很快,只要稍有懈怠,场上的位置就没了。我并不属于那种天资很高的球员,要想踢好球,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长,就要在训练中比别人练得更苦。

  大家都知道,上个赛季我曾有过下放预备队的经历。老实说,当时心里有过不爽,甚至觉得俱乐部对我管理得太苛刻了,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我逐渐明白了俱乐部领导的良苦用心。他们对我严格要求,说明他们爱护我,希望能帮助我找到正确的人生坐标。平时见到老板和周董,很多话我不好意思说出口,今天我想对他们说:“谢谢领导,你们当初的努力没有白费,小宋绝不会辜负领导的期望。”

  没有申花就没有我的今天

  记者:你的队友说,你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不做作,不掩饰,喜欢直来直去。

  宋博轩:我性格中有一些比较冲的地方,与人交往喜欢直来直去。这种性格有利有弊,懂我的人会觉得宋博轩很真实,不懂的会觉得我难以接近,因为性格上的原因,这几年无意中得罪了一些人,如今年龄在增长,考虑问题也逐渐成熟,在与外界打交道时,我也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性格不可能也不应该改变,让我选择去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我办不到。

  记者:战胜申鑫队赛后,你说申花是上海唯一的球队。有人说这话有些过了,也有人说,你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你认为呢?

  宋博轩:这就是我想说的,在我的眼中,上海只有申花这一支球队。没有申花,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的一切都是申花给的,我当然要爱申花,把她看作是唯一。

  至于别人怎么看,怎么想,我无法左右。还是那句话,懂你的人自然懂,不懂你的,无论你如何迎合他还是不懂。我尊重所有人,但也不希望让自己活得太累。申花是上海唯一的球队,其实这句话我一直想说,那天比赛后,刚好有记者采访我,于是我毫不犹豫就说了出来。我不后悔说这句话,换个角度想,如果等到我踢不动的那天,即使想说,也没有机会说出来。

  上海是我心中的“春天”

  记者:刚来申花的第一个赛季,你在上海过得习惯吗?

  宋博轩:来申花的第一个赛季,直到赛季结束,我都对这座城市没有太多了解。当时我的生活完全被训练和比赛占据。脑子里想着的就是如何融入球队,能踢上球。那一年我对这座城市印象最深刻的是虹口足球场和球场里为我们加油的申花球迷。

  在虹口足球场几万人球迷的面前踢夜场是一种享受,它带给球员的快感难以用言语形容,当时我和小冯(冯仁亮[微博])都清楚,在我们来之前,一些球员离开了申花,而我俩之前的身份不过是乙级球员,大家必然会对我们的实力有怀疑,那个赛季,我们训练和比赛都很拼,希望能赢得球迷的信任,当时的确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

  记者:四年之后,你对这座城市有了哪些新的认识?

  宋博轩:我对上海的感情可以用一句歌词来形容: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上海就是我心中的“春天”。我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全部留给申花,但我也会有退役的那一天,真到了那一天,或是其他别的原因让我不得不离开上海去其他地方工作,我还是会把这里作为自己长期居住的城市,我完全适应了上海,我已经离不开这座城市,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与我的家乡天津同等重要。

  德比进球归功祥福开小灶

  记者:据说沈祥福指导担任申花主教练后,几乎每堂训练课后,都要给你加练射门?

  宋博轩:我很幸运,从接触足球运动开始,每一个教练都对我很好,其中也包括沈导。今年从冬训开始,沈导就有针对性地强化我的位置技术,在备战与申鑫队比赛前,每堂训练课结束,沈导都为我开小灶加练射门。真的很感谢沈导对我的栽培,我的这粒进球,有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沈导。

  记者:你觉得自己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

  宋博轩:需要加强体能训练。体能从小就是弱点,我可以用比较省力的踢法在场上比赛,可这不是我的性格,我觉得只要在场上比赛,那就必须把全部的力气使出来。

  我今年才24岁,现在只能打70分钟,再过几年岂不是只能踢半场球了。沈导带队,对训练强度要求的很高,这对我是一件好事,我会努力训练,让自己的体能有显著的改善。日常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也关乎运动员体能的好坏,请关心我的球迷朋友们放心,我是一个说话算话的男人,我会让大家看到一个在90分钟时间内,始终给对方压力的宋博轩。

  最爱小罗

  记者:你最欣赏的球星是不是一位左脚将?

  宋博轩:我最欣赏的球员并不是左脚将,如果非要在左脚球员中找一个喜欢的话,我选罗本。罗本是那种发挥很稳定,综合素质很平均的球员,速度、突破、传球、射门,几乎找不到他的弱点。另外,罗本的意志品质也值得敬佩,他也属于年少成名,但职业生涯中经历了重大伤病,凭借着顽强的毅力罗本挺了过来,并且依然保持世界球星的水准,我个人觉得他是当今足坛最杰出的左脚球员。

  记者:那么你最欣赏的足球运动员是谁?

  宋博轩:我最喜欢小罗,你不觉得看他踢球是一种享受吗?无论球场上的局面对自己有利还是不利,你都能看到一个面带笑容的小罗,足球的本质在他的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那就是足球是带给人快乐的,即使是遭遇挫折,处于下风时,也不能忘记享受足球,将笑容和快乐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团结就是力量

  记者:众所周知,今年申花处境艰难,然而在赛场上,你们的表现赢得了业界的尊敬。在你看来,这份尊敬是通过什么换来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