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新援到队第1步先补普通话 被邵佳一问题问懵了

2013年06月18日11:05  足球

  记者白国华报道 来北京国安[微博]报到后,李志豪[微博]给在日之泉效力的梁振邦、陈肇麒都打过电话,两位香港的队友给他的意见一致,先过语言关。对于没有学过普通话,一直用粤语和英语交流的香港队员来说,到大陆谋生,普通话是首先要过的一关。

  “多听多说,反正要开口说话。”

  李志豪运气不错,在北京国安中,还有一位会说粤语的新队员,门将杨智[微博],广东人,李志豪和杨智有缘,2012年1月1日,于第34届省港杯次回合中,香港队和广东队总比分打成平手,最后点球决胜。结果,李志豪的大力抽射将当时身为国家队正选门将杨智的右掌射伤,右肩同样受伤(其后杨智需要接受治疗及休养长达半年),杨智受伤,逼使广东队需要后备守门员替补,其后广东在互射十二码阶段中落败。

  身为国安俱乐部的队员,代表广东队参加省港杯以后受伤,这在当时北京足坛引起小小风波,长达30多年的省港杯因为影响力日渐式微,而被北京足坛的一位人士斥之为“野球”,杨智自从那次受伤以后,逐渐告别国家队门将的位置,从某种意义上说,李志豪是杨智的“仇人”。

  不过,“仇人”相见,杨智却首先和李志豪解释:“其实跟你没有关系的。之前我就有伤,没有调理好,运气比较差,所以在扑点球的过程中受伤。”杨智主动,李志豪如释重负:“他是广东人,我们能够用粤语交流,现阶段对于我来说,这非常重要,我以后会多向他学习普通话。”

  在国安报到以后,国安的队友对于这个香港人都有新鲜感,但是李志豪的普通话水平还很难和队友自由交流。邵佳一[微博]问李志豪几个问题,问得李志豪不知所措。“我只能跟他说,你说慢一点,我慢慢听。”邵佳一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李志豪现在对付翘舌音没有什么经验:“没有办法,原来没学过,只能慢慢来。”

  这也影响了北京一些媒体对于李志豪的采访,国安今年在内援的引进上一直常谨慎,这时突然引进一名香港队员,自然有媒体对于李志豪感兴趣,但是让媒体失望的是,李志豪无法像其他的新队员一样,自由交流。“我们又不会粤语,还是等他的普通话水平有进步以后再交流吧。”一位北京的同行对记者说。

  普通话水平还不行,不过,李志豪和主教练斯塔诺维奇和其他外援的交流却没有问题。

  6月15日,李志豪到香河基地和球队会合,“这是我们的新成员,来自香港的李志豪,希望大家像一直以来对待新球员一样,可以尽快接纳他。”主帅斯塔诺将正在进行赛前热身的队员们召集到身边,正式向大家介绍了球队新成员。介绍完以后,斯塔诺和李志豪简单聊了几句,英文交流,李志豪没有任何问题。

  刚刚到达球队,李志豪和卡努特一起跑圈,恢复身体状态,曾经在英超效力的卡努特和李志豪的交流比较多。对于卡努特,李志豪说:“我们香港的球员看得最多的就是英超,卡努特以前效力过韦斯咸(西汉姆联队)、热刺[微博]队,这都是当年在电视上看到的球星,今天能在一起成为队友,觉得非常荣幸,这也证明了中超对于球星的吸引力。”

  “大部分听得懂,但是如果队友说得快,有时候会听不明白。这就是我现在的普通话水平,之前在香港没有普通话的环境,所以也没有办法,现在要恶补普通话。当然,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外援到中国踢球都能适应,我们香港人也是中国人,就更没有问题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