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视对手的代价是仰望 德拉甘:把广州当首尔复仇

2013年03月04日08:29  南方日报

  江苏队庆祝胜利。刘力[微博]勤 摄

  ■中国足协超级杯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小龙)和广州昨日因寒潮而骤然降低的气温一样,昨天这场超级杯的结果有点“冷”。在自己的主场,广州恒大[微博]队上半场就先吞两弹,虽然孔卡[微博]下半场点球扳回一城,但最终还是以1比2负于江苏舜天[微博]队。里皮认为这场比赛输在太过轻敌,而这样的结果便是目送对手登上领奖台。主队在与“三冠王”擦肩而过的同时,也成就了江苏足球历史上的首个职业足球全国冠军。

  里皮:轻视对手难成伟大

  偌大的天河体育场里,散坐的一万多名球迷显得有些寥落,气氛和联赛或者亚冠相比不算热烈。恒大球员也像打不起精神,对手上半场寥寥可数的几次进攻竟然都转化成为了进球。第一个失球是张琳芃[微博]的乌龙,第二个失球则是后卫在夹抢中轻易让江苏新援萨利赫抢到了第一点,随后摆渡给后上的克里维茨形成射门。

  在两球落后之后,恒大队才通过人员的调整,逐渐进入比赛状态。但江苏舜天队本来对于密集防守之下的反击战术就相当有心得,比分领先之后可谓正中下怀,而恒大的边路进攻又受困于传中质量频频受挫。最终,恒大还是通过穆里奇[微博]的中路突击,由孔卡点球扳回一分,但此外再无破门机会。

  说是要轮换阵容,但里皮只是在个别位置上作出了调整,艾尔克森算是首发里唯一的新面孔。和上周主场大破浦和红钻队时相比,球队阵容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这才是我们新赛季的第二场比赛,我看不出有什么必要大幅度轮换阵容。”里皮赛后说。

  “球队在经历了上一场的大胜之后,还没有从喜悦之中走出来。这种情况,在足球场上是会经常发生的。”里皮一语道破关键。“江苏队在亚冠遭遇惨败,而且今天的阵容也缺兵少将,球队面临着非常多的问题。我的球队显然认为这会是一场非常容易的比赛,他们大意了。”队长郑智也赞同这种说法,“亚冠之后,我们整个球队的精神状态没有提到最高,各方面的因素都有。”

  里皮显然对于球队的表现极度不满,但一场超级杯的失利还不会让意大利人太过失望:“今天的比赛,球队防守端问题百出,进攻端毫无建树。我想告诉小伙子们的是,想要成为伟大的球队,就必须随时提醒自己不要轻敌。我希望,类似的情况下次不要再发生了。”

  德拉甘:把广州当首尔复仇

  在首尔遭遇惨败之后,德拉甘就曾经用恒大和首尔两队作比,认为两队实力相当。在昨天的比赛后,他又提到了这一点,并且认为球队从上周的惨败中借鉴到了一些东西:“通过韩国这场比赛,球队发现了一些问题。你们不觉得吗?广州和首尔队有一些类似,他们都是在进攻端利用外援,形成强大的进攻火力。”

  “那场亚冠比赛,我们在防守上的失误被对方利用了。但这场比赛,我们对于广州队关键球员、比如穆里奇、孔卡等人的盯防更好,保持了逼抢的强度、时刻盯人,这方面做得更好。”德拉甘总结自己的胜利原因说,“我们今天赢就赢在团结、场上投入,这也是我们一直所强调的,团队足球能够弥补一些技战术、能力上的差距。”

  据悉,江苏舜天俱乐部将为这个超级杯的冠军开出200万的夺冠奖金,这显然让德拉甘心情大好,“上个星期,我们度过了郁闷的一周。广州是中国最富有、最强大的俱乐部,在他们的主场赢得比赛,这确实值得祝贺。以这种方式摆脱输球的阴影,可以说是最好的方式。”

  不过,虽然赢得了比赛,德拉甘并没有妄自菲薄。他承认,恒大球员因为轻视自己而受到了惩罚:“上星期我们输了1比5,对方赢了3比0,他们轻视了我们。事实证明,任何球队都不能小看我们江苏队。即使是面对恒大队,我们此前赢过一次5比2,上赛季最后几轮还保持着争冠希望。我们已经通过过去两个赛季,证明了我们的实力。”

  “恒大新援首秀必出彩”铁律破灭

  艾尔克森:将来会更好

  对于恒大新援艾尔克森而言,这场超级杯肯定算不上一个完美的首秀。虽然作为球队先发中锋出场,但他接球的次数寥寥无几,始终迷失在对方的防线之中,更谈不上有什么射门得分的机会。看得出,他与队友之间还欠缺默契,传接球时的跑位和力度也不够熟悉。

  下半场第57分钟,他被竞争对手巴里奥斯替换下场,结束了自己代表恒大队的首秀。相比穆里奇首秀的独中四元、孔卡的震惊天河、巴里奥斯的惊艳中柱,艾尔克森首次身披红衫出场的表现,似乎打破了恒大新援首秀必出彩的铁律。

  不过,里皮并非有什么不满将其换下。记者们要求“银狐”评价一下这位新人的表现,他只是说:“这是艾尔克森代表球队的第一场比赛。因为他的队友表现不是很好,他自己也迷失在了比赛当中。”言下之意,艾尔克森表现不佳,只是全队低迷状态的一个缩影。

  输掉了比赛,但艾尔克森赛后还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想对到场的球迷和朋友们道歉。我们本希望用一场大胜,一场精彩的比赛回报你们,但现实不如人意。我们都尽力了,但结果不如预想的好。现在,我希望能忘掉这场比赛,忘掉这些不愉快,用更多的精力去准备接下来的比赛,因为还有更多的荣誉等着我们去争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的表现,来回报球迷们。”

  艾尔克森是作为边锋加盟恒大的,但这场比赛中,他却站到了中锋的位置上,这是否是他表现不佳的原因?艾尔克森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应该没什么问题,我在博塔弗戈也是踢这个位置。而且这还是第一场比赛而已,还没有开始正式的联赛。等联赛开始之后,我还会和队友进一步熟悉,对球队的战术打法变化也会吃得更透。这个位置还是没有问题的,希望大家期待我的表现。”

  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