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前瞻:恒大仍是热门 舜天“黑”不起来

2013年03月04日07:59  山东商报

  2013中超[微博]联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中国足球[微博]一个新的“起点”。2013年2月,中国足协终于公布了“反赌风暴”相关俱乐部的处罚结果,使得新赛季的中超被冠上了“新中超”的名字。此外,中超继续着大手笔的投入,也让世界为之侧目,“烧钱”的一大好处,是中国足球“快速与国际接轨”,中超联赛人气排名迅速提升到世界第18位。

  恒大仍是夺冠热门

  广州恒大[微博]无论内外援都要最好,是近年来国脚最大的买家。已经网罗了大量优秀国脚的恒大今年仍未停手,又将曾诚[微博]、冯仁亮[微博]和赵鹏[微博]招至麾下。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中有多达11名恒大球员,在2月7日进行的中国队与沙特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中,恒大球员在首发阵容中占据了7个位置。可以说,恒大的阵容配备,可以胜任任何阵型,也可以胜任三线作战的需求;5大顶级外援,11个现役国脚,3个U22,另外黄博文[微博]也是常规国脚。而其余球员,都是中超主力级别的队员,加上世界冠军教练里皮的捏合,可以说,今年的恒大是三年来最强。

  正是有着这样的实力,作为中超连续两个赛季的冠军,广州恒大新赛季的目标必然是“三连冠”,然而随着中超各俱乐部相继加大投入,恒大又把比赛的重心放到亚冠上,他们联赛的优势无疑在缩水。首先,联赛三连冠的压力是恒大必须要面对的,虽然恒大的阵容豪华,但是连冠毕竟是一大难题,再强大的球队想连续夺冠都是一大挑战,因此,从概率上说,新赛季的恒大将遭遇最大难题。其次,对手实力的提升,今年恒大依旧三线作战,不管国内国外,恒大的对手都实力大涨。因此考虑到阵容、赛程和对手,他们走向三连冠的路绝非坦途。此外,恒大还将面对来自国足抽调的压力,这使得恒大队的国脚实际上是在面对四线作战,疲劳影响姑且不谈,国足战绩对于恒大队员也将产生一定影响,如何将这些因素都协调好,将成为恒大能否卫冕的关键。

  多支球队参与搅局

  单看阵容和身价,恒大中超“老大”的地位无人能撼动,但是由于今年他们要多线作战,而且俱乐部也已经明确要在亚冠联赛中有所作为,因此也给了其他球队一争高下的机会。从目前来看,大连阿尔滨[微博]、江苏舜天[微博]、鲁能[微博]泰山、贵州人和[微博]等几支队伍都有可能成为争夺冠军的球队,这也使得新赛季第一军团的争夺将异常激烈。

  实德的退出,使得“中国足球城”的复兴大业落到了阿尔滨一支球队身上,获得政府、企业、球迷等多方支持的阿尔滨在转会期的动作,俨然有和恒大分庭抗礼之势。本赛季,阿尔滨引进了强力前锋,前法乙金靴瓦罗;内援则分别从辽宁和天津挖来了于汉超[微博]和陈涛[微博]两名国脚,争冠之心显而易见。和恒大相比,阿尔滨最大问题是球队磨合和教练的问题,如果能够把这方面解决好,还是有希望与恒大一较高低的。江苏舜天在去年可谓是让人大跌眼镜,新赛季舜天继续保持基本主力阵容,最佳门将邓小飞[微博]和埃尔雷森领衔的后防线再铸“最坚之盾”,中前场边路双子星吉翔[微博]、孙可[微博]愈发成熟,吴曦[微博]、巴力[微博]等的加盟将让舜天拥有更多选择。对上赛季亚军来说,虽然阵容基本稳定,但战绩再进一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这个角度看,舜天在新赛季“黑”不起来,不过他们却可能成为最能搅局的球队。同样情况的还有贵州人和,人和虽打进亚冠刷新了球队最佳战绩,但仍距豪门或传统强队千里之遥,双线作战的压力将成为关键,若是专注联赛,人和队仍有“黑”一把的资本。记者 曹红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