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大宝书房照片墙组22号 听父亲话写足球日记(图)

2013年02月11日23:27  新浪体育 微博
于大宝书房照片墙于大宝书房照片墙

  新浪体育讯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过年,我们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那些想家的诗句。而对于那些长年奔波在外的运动员来说,一年下来能回趟家,能在家住几天,是件多么幸福的事儿。北京时间2月10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体坛新视野》推出特别节目“游子归来”,讲述了职业球员于大宝[微博]的家庭生活。

  于大宝的家位于一座高层楼的顶层,中式风格的装修,温馨而又舒适。而这,就是于大宝在征战一个赛季之后调整、休息的地方。每次回家,于大宝总显得十分的高兴:“可能对我来说,能够在家歇一个星期或几天,我就会跟换一个人似的,因为家里毕竟不一样,跟家里人一起相处,能够吃到爸妈自己做的饭菜,在家遇到一些比较知心的好友,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放松的一部分。”

  少小离家,走上足球这条路,于大宝比别人走得更远,闯荡葡萄牙的经历,让他闯荡出一条独具特点之路。从默默无人知到在中超[微博]闯出名堂,背后付出了多少汗水、泪水,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对于自己的足球路,于大宝自己也说:“在国外没有人会帮助你,只能靠自己。很多事情都需要去独立,包括自己做饭,收拾家和衣服。后来在受伤的情况下,没有人来帮助你,当时住在基地,每天只能拄着拐下楼吃饭,包括打饭都得让别人帮着打,确实遇到了很多不顺的事情。但这些对我的现在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或许是因为这样的经历,在队里,对外教、对外援,于大宝总是竭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适应异国他乡的生活,也总是与他们交下了深厚的友情,无论是佐里奇、卢西亚诺[微博]还是凯塔、乌塔卡[微博],都成了于大宝在球场内外的朋友。而对于这种角色的转换,于大宝也说:“现在很多好球员来到中国,这确实是在帮助中国足球[微博],但外援来,他们很多时候也会遇到困难,这与我当时出国的时候需要很多人来帮助是一样的。所以,现在的很多时候我就在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作为一名不走寻常路的球员,于大宝总是将自己的成长历程看得很重,书房里,于大宝更是自己设计,用22张照片组成了阿拉伯数字22,所表达的意思不言而喻。左边的数字由泰达队和国家队的瞬间组成,右边的数字则是阿尔滨和国脚生涯。“天津泰达[微博]是我回国起步的第一步,不管我以后在哪踢球,我时刻记住我的起步在天津,天津给我提供了两年的平台,让我很好展现了自己,也通过这个平台我进入了国家队,包括在国内踢出知名度,以及后来转会到阿尔滨,这一切都是从我起步开始。”于大宝看着自己的创作回忆自己的足球生涯。

  于大宝的每一件藏品都能把人带入一个难忘的瞬间,足协杯最佳球员的奖杯,那是他在合肥给天津球迷留下的最后礼物。而最让人难忘的是一本训练笔记,作为一名10岁出头的小球员,在足球场上的梦想还很遥远。不过,于大宝的认真劲儿,还是让很多人感慨颇多。只有从小为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努力才有可能实现它。日记本上用幼稚的笔迹写到“对今天训练不满意”是一名小球员对自己表现的最好审视。对此,于大宝的父亲说出了自己的教育方式:“从小我就跟他讲,要一天一天把训练日记写下来,这对他的足球生涯包括做人来说都是有帮助的。大宝挺听话,日记一直坚持写,包括在葡萄牙还在坚持写,这一块儿对他的提高有一定的影响。”

  在微博中,于大宝也经常晒出带父母去欧洲旅游的照片,功成名就后尽自己的所能回报父母,生活里的于大宝是个孝顺的孩子。“父母把我从小养成这么大,也挺不容易,他们为我付出很多,这个我自己心里也知道,所以我必须要感谢他们。”而于大宝的孝顺,父母自然也是看在眼里:“那年他脚受伤,都没有告诉我们,三个月以后我们才知道。那时回想我们还是很心疼他。”

  和父母享受家的温暖,是于大宝假期的主要任务。但作为公众人物,于大宝也要肩负自己的责任。假期中,于大宝参加了青岛市校园足球的活动。活动中,于大宝也是告诉小朋友们,在踢好球的同时一定要读好书,要动脑子踢球,绝不能胡踢乱踢。同时,于大宝还走进一位白血病女孩儿家中,为她送去鼓励和祝福。

  坚持梦想,不懈追求,于大宝的足球之路虽然充满了各种坎坷,但最终还是收获颇丰。闯荡葡萄牙,选择天津,再到披上蓝色大连的战袍,这就是于大宝,球场上时尚勇猛,特立独行,场下,他则是一个充满爱心、恋家的大男孩儿。

  (糖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