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自己的“东北路”小学 足球启蒙恩师30年坚守

2012年12月27日13:22  足球

  记者王伟报道 要清楚了解广州足球青训的现状以及发展过程,绝不能错过后乐园小学,这是一个培养了孔国贤、温志军、蔡庆辉、卢琳等球员的广州足球基地。自1978年来,曾28次在广州市小学生足球赛中夺冠,并多次代表广州市参加全国小学生足球赛。

  要了解后乐园,不得不提的就是“温叔”温炳林,他是昔日广州球员温俊武的父亲,他在这里教学生踢球接近30年。目前恒大队中的李智朗[微博]、彭绍雄[微博]、石鸿俊[微博],富力队的卢琳,都是温叔教过的孩子,2011年夏天的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青岛营区,国际足联草根足球讲师叶任强一眼看中的“天才”郑振贤也是跟着他练出来的。

  记者走街串巷,终于找到了在老广州骑楼巷子里的后乐园小学,恰好遇上温叔正在带着七八岁的孩子们进行训练。关于后乐园、关于他与孩子们的故事,通过温叔的叙述,显得逐渐清晰。

  后乐园:广州的东北路小学

  大连的东北路小学,是中国足球最出色的“青训基地”。先后获得过国际国内足球儿单赛冠军40余次,培养出的球员目前遍布全国,申花[微博]的王大雷[微博]、鲁能[微博]的周海滨与崔鹏[微博]、辽足的杨旭[微博],人和的于海、孙继海等球员,皆出于此。

  广州的后乐园小学,则是广州的“东北路”,职业化以后声名显赫的广州球员,不少出自这里。在广州太阳神时代,其中一半球员来自后乐园小学,比如孔国贤、温志军等人,后来这里还走出了卢琳、李智朗、彭绍雄和石鸿俊,还有李智朗的弟弟李智衡[微博]

  寻找后乐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记者沿着广州海珠区的同福路一直向西,穿越了一幢幢的广州的老式骑楼之后,终于找到了后乐园的小巷子,这里跟珠江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在串流的人群中发现了后乐园小学的牌子。

  接下来,是寻找“温叔”。后乐园小学的何教练正在带着大一点的孩子们进行训练,场上并没有老者的身影。旁边倒是有几位看孩子训练的家长,真是凑巧,记者在家长的人群中看到了老朋友陈伯伦,他是曾经在广州恒大[微博]队效力的中卫陈建龙的父亲,他的小儿子陈秦骏飞也曾经跟着温叔在后乐园学球。陈伯伦非常熟悉后乐园小学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在200多米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后乐园的分校区。于是在他的带领下终于来到了后乐园的另一个校区。

  刚一进校门,就看到一位穿蓝色衣服的老者正在带领20多个小朋友学球,“一二三,左脚变右脚,”老者正在教孩子们学过人的假动作。

  这就是“温叔”,他叫温炳林,今年已经60岁。在记者自报家门之后,“温叔”说:“我知道你,之前看过你报道的郑振贤,他就在这里练球。”记者刚跟温炳林先生聊了一会后,从不远处的教室里跑出来一个穿绿衣服的小学生,“这不是郑振贤嘛!”记者认出了他,这位来自广东阳江的孩子跟着在广州打工的父母来到这里,7岁的时候被温叔发现,在2011年的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中,被国际足联讲师叶任强看做是具有未来巨星的潜质。一年多没见,郑振贤明显长高了很多,他还热情地和记者拥抱,随后站在温叔身边。

  需要家长校长都支持

  温炳林30年前就开始在后乐园小学教小朋友踢球,他说他遇上了几个好的校长,“比如以前的伍校长,很支持我,即使现在已经退休,也回来做顾问,来看我们踢球,只要有比赛他都会场场关注。现在后乐园的梁校长、陈校长、谢校长都很好,也都很支持校园足球。”

  后乐园的足球成绩相当理想,温叔觉得,要让孩子们踢球,并取得成功,离不开两个支持——“首先是家长,然后是校长,校长关心非常重要,很多广州的学校足球不行主要是校长的问题,他不喜欢这个运动肯定不行。”

  在温炳林眼里,后乐园小学的足球氛围与大连的东北路小学应该是非常相似。当记者将自己在大连东北路小学看到的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赠送大连东北路小学百万足球草坪的情况告诉他的时候,温炳林亦有点感叹:“后乐园小学的场地没有大连东北路小学好,在经费投入方面都不如他们。”确实也是这样,无论是在场地面积和规模上,广州后乐园都不能跟大连的东北路相比较,但两个学校相同的是都有来自校长的积极鼓励,而这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踢球还要有天分。因此,在教学生踢球时,他特别注意观察小朋友的表现,会根据孩子们的不同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执教。

  温叔年龄渐大,他带的一名叫董嘉煌的小朋友的父亲董健波会经常来帮忙。在自己带的这些七八岁的孩子里,温叔又发现了一个天才,四岁半开始跟着温叔练球的刘悦达今年只有7岁,现在可以颠球1000次以上,甚至可以杂耍足球,前段时间被选上在寒假期间去西班牙学习。温叔专门把刘悦达喊到记者身边,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大年初一他还在带队

  从在后乐园附近的橡胶二厂工作开始,温叔便同时成为了后乐园小学的义务教练,在课余时间义务教对足球有兴趣球的小朋友踢球。“我差不多在这里教了三十年了!”温叔说。

  他从来没有打上过广东队,但对于足球的热爱从来不减,而且当年能进橡胶二厂也跟他踢球踢得好有关,“我们那个厂的足球很厉害,那个时候甚至可以赢专业队。厂长把很多广东队不要的球员都吸纳了过来,踢球还算过得去的我也进了他们的队里。当然,与那几个队员比,我算是一般的。”

  温叔的普通话一般,在足球教学中,很多时候都会使用粤语下指令,让人体会到了“广州东北路”里的浓浓的广州味道。

  一年365天,温叔几乎天天到这片水泥地上教球,他已经坚持了30年。跟着他学球的孩子大多是七八岁,也就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后乐园小孩的足球启蒙阶段都是由他教的。“我们每天都练,早上6点半天没亮就来了,练到8点孩子们上课。然后下午3点半来,4点开始练,练到6点。”温炳林说。即使是过年的时候,他也不会忘记“足球教练”的身份,年三十、大年初一,他都会回这块场地看看,只要有一名学生来了,他都会带着学生练球。

  当广州足球过去前些年很低迷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一直在默默地做自己的足球启蒙工作。“我希望他们像彭伟国[微博]和胡志军[微博]一样成功,等以后我老了看到这些孩子踢出来了我就很开心,他们不用请我喝茶,只要叫我一声温叔就可以了。”

  一年去看一次儿子

  当然,对于温叔来讲,也有突然沉下脸的时候,那就是关于他的儿子温俊武的话题。就是在这里,20多年前,他早上5点半起床教儿子踢球,“他具有国脚的水平,但没赶上广州足球的好时代,他是有天赋的。”温叔讲起儿子温俊武依然有一丝伤感,虽然他没有回避,但从他的表情上看还是很难受。“他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了,他不听我的话,没办法了,如果他听我的话就好了。”

  2008年11月27日,温俊武因杀人被判死刑,缓期2年。从那时候开始,每年温叔只去看一次儿子,“因为要带小孩,我没有时间去看他,现在对过去的事情我全部忘了,去忘记他,整天想这些没用,过去他做什么了我管不了,他早已经成年,做了什么事他要自己负责,我尽了做父亲的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