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20年沈祥福:18棵青松胜万达 造国青超白金1代

2012年12月23日02:25  新京报 微博

  【当年战绩】

  中超[微博]联赛季军足协杯16强

  沈祥福曾两度出任北京国安[微博]的主教练,第一次是1998赛季和1999赛季,第二次是2005赛季和2006赛季。对于国安俱乐部来说,沈祥福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在他第一次执教时,球队经历了大换血,而他当时提拔起来的徐云龙[微博]、杨璞[微博]等人,后来也成为国安的中坚。“二进宫”后,沈祥福曾在2006赛季带领国安拿到联赛第三。该赛季结束后,他便辞去了主教练的职务。

  相关阅读:

  国安20年之韩旭:赢阿森纳很爷们 最大遗憾联赛冠军

  国安20年之南方:大连克星 与跳水皇后有过一段情

  国安20年之杨璞:世界杯让卡福变背景 延续8号传奇

  国安20年之胡建平:大学教师变铁腰 角球也能轰进门

  国安20年之杨晨:留洋纪录无人可破 曾险放弃足球

  徐阳:曾求鲁能给条活路 生涯最低谷时遇恩师米卢

  国安20年之高洪波:曾训练后只吃1馒头 永难忘国安

  国安20年之谢峰:因金志扬变后卫 昔日快马当伯乐

  国安20年之高峰:洪元硕上门求才 离开时万人挽留

  国安20年:金志扬赞一人爷们 唐鹏举炉灰渣地教铲球

  国安20年之队医双印:“双氏疗法”治伤病 抗癌斗士

  新京报记者 范瑶

  “如果是在人际关系复杂的机关单位,沈祥福一定是那个最想左右逢源的小科员,可以为每个人服务,对每个人都笑脸相迎,但最后,在‘组织生活’的评议中,自己却背上了个没有主见的骂名。”这是国奥无缘雅典奥运会之后,某媒体对主教练沈祥福的评价。

  父亲给沈祥福留下的精神遗产是:认真负责,以心换心。“好人”沈祥福的举止言行,处处都在诠释这8个字。

  红牌

  在父亲去世后,沈家陷入窘境,沈祥福想买一双7块5毛钱的球鞋,母亲足足攒了半年,拿到鞋后,母子抱头大哭

  沈祥福天生好脾气,踢球十几年在国内赛场从未吃过牌,却在公派旅日期间,因踢了某日本球员一脚而吃到人生的第一张红牌。他说,那张牌很值。因为踢那一脚时,很有快感。

  在生于1957年的沈祥福眼里,足球甚至比食物重要。

  1964年,白面馒头对老百姓来说绝对是珍稀物品,沈祥福却用它换球踢。“一块儿玩的大孩子不让我上场,我就跑回家,拿几个白面馒头‘贿赂’他们。”于是,他获得了上场机会。

  那年沈祥福7岁,父亲是高级技工,每月能挣100多块,这在当时是高收入。11岁那年,父亲猝然去世,沈家陷入窘境,沈祥福曾想去建筑公司当学徒工,但和母亲商量后,他选择坚持踢球。他想买一双7块5毛钱的球鞋,母亲足足攒了半年,拿到球鞋后,母子二人抱头大哭。

  沈祥福有耐心,有毅力,在北京八中读书时,拿过1500米冠军。他更喜欢足球场,在北京队和国家队,他是著名的“金左脚”。即便在米卢[微博]执教时,身为助教的沈祥福,左脚脚法在队中也数一数二,米卢还开玩笑说,“不如派你上场踢比赛吧”。2005年,执教国安的沈祥福还能像小罗那样打中球门横梁。

  沈祥福的球员生涯很成功,但也有缺憾,“没能以球员身份参加世界杯,应该是我最大的遗憾。”

  1988年,沈祥福被中国足协派往日本深造,他在富士通俱乐部待了8年,先踢球,后转为教练。沈祥福说:“你信不信,当年我见了生人就脸红,有领导断言我成不了一个教练,最后……我成了。”

  回忆东游,沈祥福强调他没给国人丢脸,“作为球员,我两次入选最佳阵容;作为教练,我是惟一的中国人,我感到光荣和自豪。”

  1996年,沈祥福回国,他在自传中说,离开日本的一个原因是:不能忍受某些日本队员骨子里的狭隘。

  在日乙踢球时,一向老实的沈祥福曾吃一张红牌。那是因为一名日本球员瞧不起中国人,嘴里不干不净,惹恼了祥子。“我觉得血一个劲地往上撞,我放弃了追球,走到那家伙面前,抬脚重重踢在他身上,裁判跑过来向我出示了红牌。”沈祥福回忆说。

  此前,沈祥福已踢了十几年球,从没吃过牌,因为打人,他破了戒,“踢了这家伙,打破了我从小没有红黄牌的纪录,可我觉得这第一张红牌很值得,那一脚踢到他时,很有快感。”

  挑战

  1998年,初掌帅印的沈祥福率领国安以少胜多力克“巨无霸”大连万达,他说那是他执教国安赢得最爽的一场比赛

  身为北京人,打小就在北京踢球,两次成为国安教练,担任助理教练两年,担任主教练四年。每次都是临危受命,面对挑战,他交出的答卷相当不错。

  1996年,沈祥福担任国安助教,为金志扬打下手。刚拿联赛亚军的国安“暗流涌动”,高峰[微博]、曹限东、高洪波、谢峰[微博]、杨晨等人先后离开,球队元气大伤。

  1998年,沈祥福接过了金志扬手中的枪。用球员徐阳的话说,那是国安最难的一年,“老队员走的走,退的退,到最后联赛报名时仅剩下18个人。”著名的“18棵青松”正来源于此。

  

  形势艰难,沈祥福却成功了。1998年初,沈祥福执教的国安处子战让人大吃一惊,超霸杯以少胜多击败不可一世的大连万达。“这是我执教国安过程中赢得最爽的一场比赛。”回忆往事,沈祥福仍美滋滋的。

  整个赛季,沈祥福起用新人获得成效,加上“三杆洋枪”,最终国安赢得1998年甲A联赛季军,沈祥福对此感到满意,“当时形势困难,应该说我尽了最大努力。”

  1999年,“三杆洋枪”威力下降,球队成绩下滑,虽然闯进足协杯决赛,但联赛排名第7。“和前一年相比,我们的人员齐整了,但青年化严重,一些孩子都没参加过成年人比赛,直接就来踢甲A,当然不行。”沈祥福解释说。

  当年桑特拉奇率山东鲁能[微博]夺得双冠,2000年,多支球队聘请前南教练,国安请来了乔里奇,沈祥福卸任。

  但沈祥福的国安缘还没结束,时隔5年,他再次出任国安主帅。当时,国安依然尴尬,中超元年只拿到第7,“罢赛”风波一度使俱乐部想退出,周宁[微博]、南方[微博]、韩旭[微博]退役,人员配置再次捉襟见肘。

  沈祥福改变了国安的打法,扭转了不利的局面。2005年,他带国安取得联赛第6名,2006年获得季军。

  2006年末,李章洙来了,沈祥福再次离开国安。沈祥福觉得自己还可以,“我带队取得的成绩,与俱乐部的投入、真实的实力是相匹配的。”

  在帅印交接仪式上,沈祥福交给继任者三件宝贝,一是执教期间所用的秒表,二是代表主教练身份的钥匙,三是2006赛季的工作总结。

  国奥

  沈祥福执掌国青有起有落,但他率队击败韩国队结束恐韩症,战胜阿根廷队赢得“超白金一代”美誉的功绩不可磨灭

  沈祥福两度执教国安的间隙为5年,这5年间,他经历了天堂地狱的洗礼。

  1999年底,沈祥福执掌国青。他至今仍记得球队第一次集训的情景,“队里发球鞋,很多队员生平第一次穿上正牌阿迪鞋,他们的样子很幸福,高明晚上抱着鞋睡觉,还有队员穿着鞋睡觉,他们好多人失眠了。”

  正是这群不更事的少年,让沈祥福声名鹊起。2000年亚青赛,沈家军击败韩国队,结束恐韩症,随后点球大战杀退伊朗,中国国青夺得亚洲季军。2001年,沈家军在香港击败有“白金一代”之称的阿根廷国青队,被国内媒体冠以“超白金一代”。

  同年阿根廷世青赛,沈家军更是成为中国足坛罕见的正面教材。在一场中日青年对抗赛取胜后,有球迷给沈祥福大写赞诗:“谁说中国不出帅才?谁说祥子不够气派?”

  沈祥福强调,他和这批生于1981年的球员有共同之处,“我们都属鸡,我正好大两轮。我不仅是教练,还兼具父亲、家长、老师三重身份。”

  当年的孩子逐渐成了大腕,开豪车,住别墅,接拍广告,抱着阿迪鞋不松手早已成为往事。不过,沈祥福一直避谈“超白金”三个字,但他也承认,这支队伍当时已没有退路。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的阎世铎表态说:“国青队要什么给什么,目标就是雅典奥运会。”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