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20年沈祥福:18棵青松胜万达 造国青超白金1代(2)

2012年12月23日02:25  新京报 微博

  即使如日中天,沈祥福也能感觉到与对手的差距。2000年带国青在青岛打日本,根本抢不到球,沈祥福说他“真想钻地缝里去”。正如他所担忧的那样,由国青升格的国奥队,土伦杯折戟小组赛,亚运会不敌日本。2003年,经过昆明红塔基地100多天的空前圈养后,沈家军急剧陨落,最终无缘雅典奥运会。

  批评劈头盖脸而来,沈祥福的排兵布阵、魔鬼训练都受到质疑,固执、中庸、守旧、妥协、缺乏变通创新和抗争精神——沈祥福的性格更被认为是导致出局的最大原因。

  无缘雅典,沈祥福写了三份总结,一份上交领导,一份给了媒体,第三份是纯技战术分析,留给了自己。他说:“从最终的成绩来看,我确实犯了一些错误。这些责任我不会推卸,有错误就必须主动面对,这样才能提高。当时在国奥队的发展思路上并没有错,但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比如训练、生活的安排等。”

  父训

  沈祥福思想单纯、生活简朴,执教国安期间,他常骑自行车上下班,让那些开豪车的队员很不好意思

  父亲给沈祥福留下的精神遗产是:认真负责,以心换心。这一思想贯穿了沈祥福的球员生涯,也绵延了他全部的执教历程。

  沈祥福思想单纯,除足球业务,对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很少关注。谈到一些社会问题,他常常会感到惊讶,“还有这样的事?”2005年安琦惹出“拉链门”事件,媒体报道铺天盖地,但沈祥福就是不信,“我带过安琦,知道他是什么样的孩子,他不可能干出这种事。”

  有球迷给沈祥福写信,称自己父母双亡,生活艰苦,沈祥福当即就寄钱过去。有人提醒他当心受骗,沈祥福反问说:“有谁会拿自己的父母开玩笑?”

  1998年,沈祥福出了自传《圆梦·圆情》,主要讲述球员生涯的故事,书中多见励志警句,比如:“能够战胜困难的人是强者,能够战胜敌人的人是英雄,能够战胜自我的人是最令人敬佩的。”后来,他把这本书的3万块钱稿费捐给了希望工程。

  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每到交党费时,沈祥福都主动致电相关负责人,“党费我已经准备好了,什么时候给您送过去?”不论国青队、国奥队还是俱乐部队,沈祥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服从组织安排”。

  沈祥福说他很了解自己,“我只会做我该做的事。我给米卢当助手时该干什么,在国奥队当主教练时该干什么,回国安当教练时该干什么,我都很清楚。”

  执教国安期间,沈祥福常骑自行车上下班,让开着豪车的队员很不好意思。一同共事过的唐鹏举说,沈祥福对足球之外的东西要求很低,“无非是一张床、两套衣服、三顿饭。”

  有一次带国安打客场,接待车有块玻璃碎了,怕球员感冒,沈祥福抢着坐吹冷风的位子,结果感冒了。执教广药时,沈祥福怒踢后卫王小诗,引起轩然大波。在呵护队员和严格要求队员方面,沈祥福说两者并不冲突,场上场下两码事。“沈指导在场下非常随和,但在球场上非常严格,绝对一板一眼。”一位国安俱乐部工作人员说。

  有人说,沈祥福的优点是对工作认真,缺点是对工作太认真。2002年,担任国奥主帅的他拟定了29人集训名单,中国足协却公布了31人,圈内人都知道多出来的那两个人是怎么回事,但沈祥福大为光火,即使有人点拨,他依然不买账,“我决不会让这样的人出场比赛!”

  人人都说他是“好人”,沈祥福并不觉得奇怪,“我想这是大家对我为人处世的认可吧。”

  ■ 回音壁

  女粉为母亲要韩旭签名

  在韩旭看来,北京国安20年培养了三代球迷,而他,现在只能是中老年球迷的偶像了。

  在接受新京报体育和腾讯体育“国安20年”系列访谈节目的采访时,韩旭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天,韩旭的店里来了两位20岁左右的女球迷找他签名,他很高兴。签完名后,女球迷说,“今晚上回家我妈妈肯定特别高兴。”韩旭的店员们都乐了。

  作为国安历史上著名的“带刀后卫”,韩旭的进球能力让球迷们津津乐道。网友“欠钱君子”说:“现在的国安后卫线,就缺少一个韩旭这样的球员,在球队获得任意球和角球时,他在禁区内的威胁非常大。”

  新京报记者 胡莹

  【必答题】

  新京报:你干过的最爷们的事?

  沈祥福:要是说最爷们儿的事,我在日本踢球时,因为有人侮辱中国人,我冲上去狠狠踢了他一脚,这件事好像说起来还挺爷们儿的,比较有志气,这也是很有尊严的一件事。

  新京报:除了你,国安队中,谁最爷们?

  沈祥福:我的回答可能有点不对路,我最崇拜的国内球员是容志行,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教练这方面,我最尊敬的是年维泗。

  廿年廿人

  ●1993年

  唐鹏举

  ●1994年

  高 峰

  ●1995年

  金志扬

  ●1996年

  谢 峰

  ●1997年

  高洪波

  ●1998年

  杨 晨

  ●1999年

  胡建平

  ●2000年

  徐 阳

  ●2001年

  杨 璞

  ●2002年

  徐云龙

  ●2003年

  双 印

  ●2004年

  南 方

  ●2005年

  韩 旭

  ●2006年

  沈祥福

  ●2007年

  张晓林

  ●2008年

  张 路

  ●2009年

  洪元硕

  ●2010年

  王晓龙

  ●2011年

  李水清

  ●2012年

  邵佳一

(原标题:沈祥福 好人不亏心负责又认真_体育新闻·专题_新京报电子报)

上一页12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