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女排李国君梦圆孩子王 办排球学校教书育人打好球

2012年12月21日09:29  中国体育报

  1997年,前女排国手李国君带着自己的排球俱乐部,落户浦东进才中学办“李国君排球学校”,这一干,就是15年。从当年只有女队到现在男女排携手,从只有高中队到现在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李国君辛勤耕耘,扎根中学,走出了一条培养排球人才之路。

  爱听同学称“李老师”

  走在校园里,李国君喜欢学生们称她为“李老师”,“当老师是我童年时的梦想,结果过了这么多年,终于圆了这个梦。”她说。

  李国君坦言,“当年进少体校,就算想读书、读书再好,为了打球都得放弃。现在的孩子不能再走这条路,现在不光要打排球,更要孩子接受教育。”所以选进才,看中的不仅是学校名气,更是学校的氛围,尤其是给排球学生插到普通班的“特殊待遇”。平日里一起学习,享受一样的待遇。

  带这些孩子们,“我将他们个个看作自己孩子一样。”大多数孩子都寄宿,集中起来管理,上百个学生名字全都叫得出来。李国君说,最让家长信服的,就是对教育从不放松,“每周五离校回家前,都督促他们把语文、英语要背的课文背出来再走。每个学期设立奖学金,不管是训练还是读书,只要有进步一律都有奖励。”李国君有严格的“三好”原则:“首先是做好人,然后是读好书,最后才是打好球。” 

  当“伯乐” 乐在其中

  在上海体院念完训练管理专业硕士后,李国君说最感兴趣的学科还是教育心理学。天天走上训练场,和小队员们打交道,她视作挑战,更是乐趣。“要培养一两个超过我水平的孩子,这是我最最基本的目标。”

  十多年来,李国君和她的孩子们收获了许多荣誉,代表上海拿了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全国少年排球赛、全国青年排球赛和亚洲少年排球赛等冠军。为上海、全国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为国家男女排、沙滩排球、上海队、八一队、广东队等,都输送过专业人才。共输送了20多名队员。上海男排主力戴卿尧、八一队二传吴逸闻都出自李国君门下。”

  作为竞技运动金字塔基座的更多孩子们,还有教育成才道路可走。复旦、上大、交大医学院等高校,每年都来招李国君排球学校的毕业生,升学率达到了100%。

  可喜的是,李国君排球学校有三个基地,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进才实验学校、进才中学,形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一体化”。骄人的成绩赢得了自信,也赢得了声誉。她的教练团队一半是教练编制,一半为教师编制,“环境造就人。既然是‘体教结合’,就要真正地将两者结合到一起去。” 

  “从中国女排退下来后,我用自己的方式,继续为排球事业作贡献。”李国君最希望的,是能有更多的高校向体育特长生敞开大门。“只有得到了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体教结合这条路才会越走越宽。”李国君说。(平萍 赵丽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