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女排众名将驰骋职业排坛 鲁伊兹时隔4年返赛场

2012年12月20日15:21  新浪体育 微博
古巴女排名将鲁伊兹古巴女排名将鲁伊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古巴女排[微博]名将鲁伊兹在本赛季俄超第9轮乌拉洛奇卡主场3-0完胜克拉斯诺达尔迪纳摩的比赛中替补亮相,这也是她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役后时隔四年多再度重返赛场。素有“黑色橡胶”之称的古巴女排名将们本赛季在欧美职业赛场再度刮起黑色旋风,卡尔德隆、拉米雷兹、卡里罗、奥尔蒂兹、梅萨、赫雷拉这些球员都已成为她们所在俱乐部的主要得分手,当然鲁伊兹的复出最令人期待。

  重炮手鲁伊兹曾四度参加奥运会收获2金1铜。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鲁伊兹有幸成为古巴女排最鼎盛时期的一员斩获2金。此后,鲁伊兹作为古巴女排队长又带队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古巴女排不敌中国获得第四名。北京奥运会后,鲁伊兹淡出国家队,选择了退役。

  本赛季伊始,鲁伊兹被曝将复出加盟卡尔波利执教的昔日豪门乌拉洛奇卡俱乐部。鲁伊兹曾在2004-2005赛季加盟该俱乐部并帮助球队勇夺俄罗斯女排超级联赛冠军,她还曾创下单场得53分的纪录。但本赛季俄超前八轮以及欧冠小组赛,乌拉洛奇卡基本都由俄罗斯名将阿塔莫诺娃领军出战,并未看到鲁伊兹的身影。不过,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乌拉洛奇卡坐镇主场叶卡捷琳堡迎战中国教练方岩挂帅的戛纳队,鲁伊兹现场观战。显而易见,鲁伊兹加盟乌拉洛奇卡的消息得到证实。可惜,乌拉洛奇卡2-3不敌戛纳,最终无缘欧冠12强。

  12月16日,俄超第九轮,乌拉洛奇卡主场3-0完胜胡克尔缺阵的克拉斯诺达尔迪纳摩。身披21号战袍的鲁伊兹短暂替补斩获1分,这也是她时隔四年多重返赛场的首次亮相。随着鲁伊兹与球队配合的时间增多,她的状态会尽快恢复,有望为乌拉洛奇卡在俄超联赛和欧联杯比赛中做出贡献。

昔日的古巴女排昔日的古巴女排

  本赛季除了鲁伊兹外,古巴女排的众多强将纷纷活跃在欧美职业排坛。卡尔德隆与加拉塔萨雷续约,本赛季继续征战土耳其甲级联赛和欧冠赛场,欧冠小组赛中卡尔德隆多数场次都是全场得分王,另一位主攻老将奥尔蒂兹本赛季从莫斯科迪纳摩转会到萨利耶尔俱乐部征战土耳其甲级联赛,她已经成为俱乐部头号得分手。正值当打之年的卡里罗加盟瑞士冠军苏黎世,并由副攻位置改打接应,成为球队依仗的进攻点。尽管苏黎世未能从欧冠小组赛突围,但卡里罗多数场次都有上佳表现。二传拉米雷兹近两个赛季都在巴西女排超级联赛打球,本赛季她加盟巴西主帅吉马良斯执教的坎皮纳斯队,司职接应的拉米雷兹同样攻击力十足。主攻赫雷拉加盟巴西的香蕉船俱乐部,成为球队的重炮手。梅萨曾经在古巴国家队打过二传和自由人位置,近几年一直在德国职业联赛效力,本赛季她在菲尔斯比堡俱乐部依旧主打接应位置。

  另外,44岁的马加莉斯尽管身材发福依旧活跃在西班牙女排联赛,马加莉斯是与赖亚文、李月明[微博]同时代的著名副攻,她曾获得1992年巴塞罗那和1996年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金牌。还有已经加盟意大利国籍的阿奎罗依旧活跃在意甲赛场,35岁的阿奎罗本赛季代表摩德纳队出战意甲和欧洲挑战杯。

  众多古巴名将驰骋职业排坛,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古巴女排国家队。以新人主打的古巴女排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受挫,20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让人唏嘘。放眼职业排坛,鲁伊兹、卡尔德隆、卡里罗、拉米雷兹、奥尔蒂兹这些强将依旧具备很强的实力,倘若她们再辅以桑托斯、卡尔卡塞斯、吉尔这些队员,古巴女排依旧会处于世界强队之列,绝对不至于被挡在奥运会大门之外。遗憾的是,古巴排协苛刻地规定现役国家队球员不能到海外打球,只有退出国家队满两年以后才能出国打球,这样的限制让众多高水平球员纷纷离队,直接导致了古巴女排的没落。

  古巴女排的例子同样值得我们反思,中国排球联赛的伪职业,市场匮乏使得中国排球举步维艰。看看邻国韩国、日本,甚至是泰国的政策都非常开放,金延璟、木村纱织、奥努玛、维拉万、普莱姆吉特、努特萨拉、玛丽卡、阿姆蓬、万纳这些球员本赛季都到高水平的欧洲职业联赛中锻炼取经,同时还能“淘金”,一个赛季下来,她们不仅可以从技术上完善自己,还可以汲取其他国家高水平球员的长处,从而使自身实力得以提升。中国的众多现役国手,倘若能够走出去,增长一下见识,对于自身的发展肯定是利大于弊。

  中国与古巴都是世界排坛老牌劲旅,但两支队伍目前的境况相似,球迷最想看到的是两支昔日霸主有朝一日能够重返世界一流行列,希望这个时间段越短越好。(午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