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荣誉看管理方法 恒大进亚洲前十不全是钱的事

2012年12月05日12:32  沈阳晚报 微博

  组建三年拿到四个冠军,这是广州恒大[微博]在中国足坛创造的奇迹。如今,他们又以110.5分跻身亚洲前十俱乐部的行列,在亚洲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表面上看,恒大有人有钱,巨额奖金刺激和大牌将帅的加盟,让其队傲视中超[微博]。但透过一系列的荣誉,我们能从一些细节感受到恒大严格管理的制度,这些也是其成绩的保障。恒大的成功,其实并不全是钱的事儿。

  成绩傲人

  世界俱乐部排名的算法,是IFFHS(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联合会)根据2011年12月1日至2012年11月30日的比赛成绩的计算分数来统计,广州恒大能够跻身亚洲前十,主要是球队在过去的一年里,相继拿到了中国超级杯、中超联赛和足协杯三个冠军,并且球队在亚冠联赛中还打进了八强,这让球队在分数统计中增加不少。

  评论员徐阳表示,“投入和产出能成正比,并不是一味砸钱就能取得好成绩,球员引进等也很重要,这方面恒大走在了前面。各地虽然还有不同声音,但我想在中国足球最低谷的阶段,肯把钱花在足球上,还是值得肯定的。”

  制度严格

  能够促使广州恒大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是俱乐部制定了奖惩分明的奖金制度的结果。

  俱乐部在建队之初,将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引进到了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日常管理中,比如2010年的“513”和今年“303”的联赛奖金政策,单场高额的奖金和输球扣钱这两项制度都开创了中国足球的先河。除了奖金政策,俱乐部还推出了被称为最严厉的“五必须,五不准,五开除”队规,并坚决执行。“五必须”分别是:1、赛前赛后必须向现场球迷致敬;2、比赛中尊重对手,打不还手,骂不还口;3、无条件服从裁判;4、全身心投入训练;5、尊重队友。“五不准”的内容是:1、训练不准迟到、早退、怠训和旷训;2、联赛期间外出必须经主教练批准;3、任何队员不得泄密和发表不负责言论;4、任何人不能吃请、送礼;5、不能攻击队员,拉帮结派。“五开除”的规定是:1、不服从主教练开除;2、服用违禁药品开除;3、联赛期间抽烟喝酒开除;4、参与假球开除;5、损害公司品牌形象开除。

  最鲜明的一个例子,今年联赛还未开始时,队中四大外援克莱奥[微博]、穆里奇[微博]、孔卡和保隆就因晚归队违反了上述队规,这种情况放在其他球队中,俱乐部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恒大4人却被俱乐部重罚了总计125万元人民币。俱乐部在奖金上可以大手笔,但是在处罚方面也没有手软。

  教练权威

  大牌能够提升球队的实力,但是大牌多了如何管理也是个难题,巴里奥斯加盟之后球队前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克莱奥也一度因为没有在亚冠中给他报名而暗下决心离开恒大。这对于俱乐部来说是个比较头疼的问题,不过恒大俱乐部却将这个问题抛给了里皮,让他负责全部。在队里,主教练里皮不仅负责训练比赛,还拥有引进球员、决定奖金发放的核心权利,这在中国的俱乐部中是比较罕见的。里皮在近日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也坦言,“在球队里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权利,技术、训练、甚至球员的治疗和康复,我负责球队的一切事物。”

  拉动效应

  球队的大手笔投入,掀起了广州足球新的热潮,据巴西一家专业咨询公司的统计,广州去年场均观众人数达到了35886人,位居亚洲第一。

  同时,巨额的投入也引起了“鲶鱼效应”,不仅吸引更多企业进入足球领域,刺激了中超其他球队的投入,也引得诸如像德罗巴、阿尔内卡和凯塔这样的大牌外援涌入,中超联赛也呈现出回暖的迹象。对于恒大现象,黄健翔[微博]曾表示:“恒大大手笔的投入带来的就是拉动效应,对我们中国足球的带动作用、对市场的回暖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不仅仅是对他一家有回报,对整个足球,两个冠军也算一种回报。”因此,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希望广州恒大足球队能够持久下去,也希望中超能有更多这样的俱乐部崛起,让中国足球满地开花。

  沈阳晚报记者 周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